爆粗口战略指南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3 14:46:24

爆粗口战略指南

你知道爆粗口有什么益处吗?

2013年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执导的《华尔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是一部描写白领犯罪和享乐主义的黑色喜剧,号称好莱坞电影史上粗口最多的电影。在三个小时的电影时长中,电影角色们爆粗口多达五百余次。电影中的脏话以名词、动词、形容词、感叹词以及中缀词(脏话插在词汇之中,比如absofuckinglutely)的形式出现。片中角色在与朋友、同事和对手交流中,在愤怒、兴奋和惊叹时,统统都要爆粗口。

要说这种研究有什么指导意义,那就是出现这么多的粗口并非因为词汇量匮乏和缺少想象力。心理语言学家认为,“与非禁忌语相比,禁忌语更能有效地传达情感信息”,并能让我们在非肢体冲突的情况下发泄怒气。这些就能解释,为什么我们在被解雇时会更加善于爆粗口。在一项研究中,参与者在玩了10分钟暴力游戏后,能比那些玩同等时长高尔夫游戏(相较之下没那么令人兴奋)的参与者写出更多的脏话。其他研究指出,适时爆粗口还有更多的好处。比如,爆粗口似乎能帮助你忍受痛苦。参与研究的大学生们在重复一句很重的脏话时,与重复一个中性词相比,手能在冰水中多浸泡40秒甚至更长的时间。此外,他们也会弱化痛苦的强度。即便如此,也别随便说脏话:后续研究指出,习惯性说脏话的人,弱化痛苦的程度也就不那么明显了。新西兰的一项研究显示了在社交中爆粗口的好处。允许工厂的工人爆粗口,可以令他们更团结,乐于共同承担挫折。研究人员发现,在办公室工作环境中有类似的效果,“诙谐随意地爆粗口”能在低级别员工中鼓舞士气,缓解工作压力。换句话说,如果你想要在公司中晋升,就尽量避免这些“丰富多彩”的语言吧。另一项实验中,参与者表示,他们会认为一位在正式会议中爆粗口的同事是不称职的。不过,无论脏话是否能体现专业性,它确实具有说服力。一项研究发现,模拟的嫌疑人和受害者在夹杂脏话时被认为更为可信。同样,包含“温和粗口”的政治演讲(比如damn)要比一般演讲更能打动观众引起共鸣,这可能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些话语能展现激情。(当然,脏话对持怀疑态度的观众有相反的作用,会令他们觉得粗鲁和讨厌。)

简而言之,多爆粗口吧!不过,如果你想要晋升或是容易受伤,那就少说为妙。除非你是想证明一个“该死的”观点。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爆粗口战略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