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能教会我们善良吗?

作者:爱新闻 李欣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3 13:46:24

加拿大人能教会我们善良吗?

既然生活之路坎坷不平,荆棘密布,备尝艰辛,不如学着做一名彬彬有礼的谦谦君子吧。

每年八月,我们全家都会来一场公路旅行,这是美国的传统风俗。一路向北是我们永远的选择。加拿大也许不是最具异域风情的目的地,然而,有时追求外来文化被过度推崇了。对加拿大的熟悉反而让我们有了再去一次的欲望,那里凉风习习,更有对世界满满的善意。

一入海关,我们就感受到加拿大人的善良。美国的边境警卫虽然恪尽职守但十分粗暴。而加拿大人永远都是礼貌有加,还帮忙搬运我们带过去的酒瓶。有一年,我们没注意到9岁女儿的护照过期了,善良的加拿大人竟然还放我们入关。除此之外,彬彬有礼的服务生、善良的酒店职员、热心肠的陌生人,他们的友善伴随了我们的整个旅程。

加拿大人能教会我们善良吗?

加拿大皇家骑警在庆祝国庆。图片来源:乔治•罗斯(George Rose)/盖蒂(Getty)

加拿大人的友善是纯净的,不像美国人那种暗藏“杀机”的礼貌(祝你今天过得愉快!或者……呵呵)。他们友善的内涵也十分丰富。善良之于加拿大,就好比石油之于沙特阿拉伯,如此富足。我认为这来自于时间的积淀,友善可不是光凭“进口”就能为一国所有的。(最近一个名为“游客眼中的粗俗国家”的榜单上,法国、俄罗斯和英国名列前茅。)研究人员已经对加拿大人的友善进行了实证分析,然而结果显示,可能是为了避免冒犯他人,加拿大人才大量使用“可能”和“不错”这类的“委婉词汇”。“对不起”是加拿大人使用最频繁的词语,他们会为任何事情或事物道歉。

“我会向一颗我撞上的树道歉。”记者兼作家迈克尔•瓦尔皮(Michael Valpy)坦言,他表示许多同胞也会这么做。

加拿大人能教会我们善良吗?

加拿大,温哥华风貌 。图片来源:班尼特•布鲁斯(Bruce Bennett)/盖蒂

多伦多和蒙特利尔的交通状况或许很糟糕,但是“你几乎听不到鸣笛声,即使遇上了最惹人心烦的交通拥堵”,来自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的新闻学教授杰夫瑞•德沃尔金(Jeffrey Dvorkin)说。鸣笛被视为一种不必要的攻击。同时,加拿大的谋杀案发率也很低,教授说这可能是因为“杀人这个行为太粗鲁了”。

加拿大的报纸上到处都是善意行为的报道。举个例子,《全国邮报》(National Post)报道称,在埃德蒙顿(Edmonton),法律系学生德里克•默里(Derek Murray)的汽车前灯亮了一整天。当他再回到车里时,他发现电池耗尽了,挡风玻璃上有一张便条,上面写着:“我注意到你的前灯没关,估计电池不够你启发动车子了。在栅栏上我留了一根蓝色电线,栅栏边上的纸箱里有个电池充电器。”便条上还附有跨接引线发动汽车的详细步骤和一句“祝你好运”。在安大略(Ontario),有个小偷送还了他/她偷的50美元,还附了一封道歉信。“语言已难表达我的歉意,”小偷还解释说,“恳求你感受到我的歉意并原谅这个伤害你的陌生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