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的情节之轻——评BBC迷你剧《战争与和平》

作者:爱新闻 郭汪韬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7 13:46:24

不能承受的情节之轻——评BBC迷你剧《战争与和平》

《战争与和平》剧照,莉莉•詹姆斯(中)。(图片来源:劳里•斯帕汉/BBC与Lifetime)

老板:“说实话,你年纪比不少应聘者大。那就先说说,为什么认为自己能当一名现代电视编剧?”

应聘者:“这个嘛,首先我很擅长写故事,尤其是历史故事。另外,我也擅长塑造各式人物,还能让他们的命运在故事里渐渐产生交集。”

老板:“我们的确需要你这样的人才。你叫什么来着的?”

应聘者:“托尔斯泰,列夫•托尔斯泰。”

托尔斯泰小说《战争与和平》(War and Peace)讲述了19世纪初俄国卫国战争期间,几大贵族家庭的悲欢离合。放眼当下的小荧屏,《唐顿庄园》(Downton Abbey)、《广告狂人》(Mad Men)等口碑大作纷纷涌现,改编《战争与和平》自然也是水到渠成。BBC出品的新版《战争与和平》分四集,每集两小时,已于1月18日与广大观众见面。不过,这部新作却没有抓住托尔斯泰原著小说的精髓,沦落成了一部平庸的古装戏。

新版《战争与和平》在美国Lifetime、历史频道、A&E三台联播(该剧已于早些时候在英国播出,出品方还包括了BBC威尔士频道)。该剧虽由资深编剧安德鲁•戴维斯(Andrew Davies)担纲主笔,但全无托翁巨著中的磅礴气势与宏大主旨。戴维斯甚至一再夸大书中的乱伦情节,将故事改编得无比烂俗。

不能承受的情节之轻——评BBC迷你剧《战争与和平》

《战争与和平》剧照,保罗•达诺(左)与詹姆斯•诺顿。(图片来源:劳里•斯帕汉/BBC与Lifetime)

剧中最讨巧的角色,大概是由保罗•达诺(Paul Dano)饰演的皮埃尔•别祖霍夫(Pierre Bezukhov)。此人继承了一大笔遗产,却也渐渐认识到,人生不该只是浑浑噩噩,纵情享乐。别祖霍夫心直口快,在剧集开场便可见一斑。

“看看你们这群脑满肠肥的贵族,终日浑噩无知,大概连话都不会说了吧。”别祖霍夫对着一屋子贵族振振有词,“老天啊,是时候来一场革命了。”在他看来,法国对俄国宣战,不算一件坏事。

成天饮酒作乐,没有让别祖霍夫丢掉良心。相反,他成了剧中追求启蒙的代表人物。保罗•达诺巧妙地演绎了该人物的性格转变,也让别祖霍夫成了新版《战争与和平》中最令人难忘的角色。

饰演安德烈•保尔康斯基(Andrei Bolkonsky)的詹姆斯•诺顿(James Norton)则稍显逊色。安德烈一出场,便是个急性子的角色,甚至不管怀了孕的妻子,执意要上战场。“我可受不了坐以待毙,皮埃尔。”他对别祖霍夫说,“我宁愿战死沙场。”

剧中,安德烈情场、战场双双失意。剧外,他也没像皮埃尔一样,为观众所牢记。安德烈的终幕戏,与其说是全剧的高潮,不如说是个大写的失望。

国民意识的觉醒,贵族阶层的瓦解,这些主题虽在前两集中有所展现,但不免有隔靴搔痒之嫌。第三集起,围绕娜塔莎•罗斯托娃(Natasha Rostova)展开的一系列情节,更是将该剧推向了烂俗的深渊。罗斯托娃(莉莉•詹姆斯 Lily James饰)生性自由不羁,起初与安德烈订婚,后来却与另一位公爵(卡勒姆•特纳 Callum Turner饰)有了暧昧,让安德烈心碎不已。新版《战争与和平》中,包括娜塔莎在内的一众女性角色并不出众,整剧看来颇似真人秀《单身汉》(The Bachelor)。

欲在八小时内展现托尔斯泰笔下的世界,无怪乎小说情节被砍得七零八落,恐怕托翁本人也要气得跳出坟墓,大呼该剧缺了关键情节。当然,被埋没的不只是故事,连原著中诸多宏大主题也无迹可寻,比如如何追寻生命的意义,以及那个经典问题——历史是由伟大的个人写成,还是由众人的力量造就?BBC翻拍《战争与和平》,原本呼声极高,无奈最终的成品却沦为一则平庸无奇的历史剧,白白糟蹋了一帮演技精湛的演员,以及华美绚丽的戏服。

本文作者:尼尔•根兹林杰(Neil Genzlinger)

原文选自:《纽约时报》

不能承受的情节之轻——评BBC迷你剧《战争与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