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亨奈利:重温李小龙传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7 16:23:52

1973年,李小龙逝世,但是这位以闪电般快速的踢法和发出鞭子般声效的反手拳法挥洒激情的卓越的武术家的形象永远载入武术典籍中。

如今由中国麒麟电影投资拍摄的一部电影正在制作中,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发行。这部该电影再现了这位截拳道大师1964年在美国奥克兰和加利福尼亚的博击传奇故事。

电影《龙之诞生》讲述了李小龙与香港少林功夫大师黄泽民(Wong Jackman)一决高下的故事。黄泽民是香港本地人,现在仍住在旧金山湾区。他传授45年的武术,在2005年退休。

制片人麦克•伦敦(Michaell London)对《综艺》(Variety)杂志说:“谈到武术史上这一段寡为人知的故事,我们极为激动,尤其是在这个中西方观众互相敞开心扉的时刻,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过的。”

在影片中,来自香港的伍允龙(Philip Ng)扮演李小龙,夏雨扮演黄泽民,比利•马格努森(Billy Magnussen)扮演武术学生史蒂夫•麦基(Steve Mckee)。导演乔治•若尔夫(George Nolf)将采用克里斯托弗•威金森(Christopher Wilkinson)和史蒂芬•J•雷维尔(Stephen J. Rivele)写的剧本。

影片由Groundswell制片公司制作,主要制片人是麦克了•伦敦——他曾制作过由保罗•吉亚玛提领衔的《杯酒人生》(Sideways),并获得了2005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影片从麦基的角度,再现了李小龙和黄泽民之间的比武。对于这场比武,媒体称李小龙在很短的时间里打败黄泽民。不过,黄泽民则说他们的比武进行了20分钟,而且李小龙没有公平地对决。

根据李小龙遗孀琳达•李•卡德维尔(Linda Lee Cadwell)的说法,在美国湾区,李小龙因为教授白种人武术而受到当地华人武术家的敌视。

黄泽民反驳李小龙为争取教授白人武术的权利而战的说法,因为当时他也收了一些外国学生。

黄泽民表示,是李小龙先肆无忌惮地公开在唐人街影剧院公开发起挑战,说他可以击败旧金山任何一个武术家,因此才应邀进行一场公开的比武。

他说李小龙通过熟人邀请他去到李小龙的武术学校进行比试。在场的人有卡德维尔(Cadwell),李小龙的同事严镜海(James Lee)。琳达(Linda Lee)说比武持续了3分钟,他的丈夫完胜。

在一次接受《黑带》(Black Belt)杂志采访的时候,李小龙讨论了当时的一场比武,但是没有特别提到黄泽民。

“在旧金山,我不得不和一只功夫猫比武,开场不到一会儿,那混蛋跑了,我像个傻子一样追着他,击打他的后脑和后背,因为打到他硬硬的脑袋,很快我的拳开始肿了起来, 就在那时我意识到咏春拳没有那么实用,于是开始改变我的搏击方式。”

1980年7月《功夫》杂志中的一篇文章称黄泽民寻求和解,同时抱怨李小龙的搏击方式。黄泽民称比武开始时双方鞠躬并向李小龙伸出手,李也假装友好地伸出手,只是为了突然袭击他的眼睛。

“那个起手动作就揭示了李小龙搏击的风格,”黄泽民说道。

关于作者:威廉•亨奈利(William Hennelly),中国日报美国分社编辑

威廉·亨奈利:重温李小龙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