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信哲的信仰微光 终于烛照《歌手4》全场

2016-03-08 12:17:55

  第二,第五,第五,第六,第二……

  经过三期的低谷徘徊之后,张信哲终于在《我是歌手4》舞台重回前三甲。

  这是对一个坚持音乐信仰的歌手最大的肯定,也是对心怀大爱、热心公益的音乐人最好的回报,更是给所有喜欢张信哲的歌迷最贴心的安慰。

张信哲的信仰微光 终于烛照《歌手4》全场

  冒着被指责食言的风险,赌上近30年的名誉,张信哲毅然参加了《我是歌手4》。

  很多人曾经对此非常不解,直到现在,我们终于明白,他这样的豪赌,只是为了让更多孩子有从小接受音乐教育的机会。

张信哲的信仰微光 终于烛照《歌手4》全场

  为了心中“爱的箴言”赌上一切,他却没有刻意迎合什么,而是心中始终有所坚持。不将现场变成自己的音乐会,不用舞蹈埋没歌唱,不固守老灵魂,而是积极拥抱新力量。

  他就一直静静地唱着,温和如水,优雅绅士。虽然有不被认同的时刻,但最终,他用自己的信仰微光,烛照了《歌手4》这个娱乐舞台全场。

  他没有变成娱乐圈的笑话,而是变成音乐圈的一则佳话。

  为了“爱的箴言”中年叛逆

  很多人将张信哲“食言”参加《我是歌手4》当做一次“中年叛逆”。

张信哲的信仰微光 终于烛照《歌手4》全场

  的确,出道近30年,却始终远离娱乐圈的是是非非,兢兢业业贡献了一首又一首金曲,才终于在大浪淘沙、快速更迭的华语歌坛保住了唯一情歌王子的地位。如今却食言而肥,以非比赛见长之身,来到《我是歌手》这个高音“猛兽”横行的丛林,这“买卖”怎么看都有点“作死”的节奏,一点都不划算。

  可在张信哲看来,和洪涛导演的这次“交易”,却可能比什么都宝贵。因为,他在争取的,是贫困山区孩子音乐教育缺失受关注的机会;他在做的,即使不足以光耀千秋、彪炳青史,但至少,为这个社会的进步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张信哲的信仰微光 终于烛照《歌手4》全场

  选择唱《二十年以前》、《爱的箴言》这些老歌的时候,也许很多人质疑他有一颗老灵魂,质疑他在消耗情怀,滥用名气。

张信哲的信仰微光 终于烛照《歌手4》全场

  可现在看来,这何尝不是他的爱的宣言:

  将真心付与贫困山区孩子,将青春托付于山区进步,将生命交付给音乐教育事业……

  这种无私的爱的境界,应该就是张信哲想要达到的吧。

  至于张信哲为何能有这份情怀和中年叛逆的勇气,答案也显而易见。

  出身牧师家庭的他,自幼将父亲的爱心举动看在眼里,对给予他人关怀的理念也耳濡目染。

  据说他在高二的时候就已经接受洗礼;自升入高中起,他便加入到公益队伍中,大学时代更是到偏远山区支教,因此对台湾偏远地区学校的情况非常了解,有帮助山区学校改进音乐教育现状的想法,自然在情理之中。

张信哲的信仰微光 终于烛照《歌手4》全场

  在搜索引擎一搜索,随处可见他热心公益的新闻。

  2001年,他甚至和彰化基督教医院签订了器官捐献协议。在事业仍如火如荼的时候,都会想着在生命尽头捐献器官(而非大肆捞钱)的人,用半生的名誉赌一份公益事业,也显得更易理解。

  信仰微光,终于照亮歌手4全场

  然而,张信哲在《我是歌手》的舞台却并不顺遂。

  虽然靠着《信仰》的情怀在首次亮相中拿下第二,后面三场却节节败退。

  因为,情怀毕竟不能当饭吃。叱咤歌坛30年,是优势也是劣势。

  优势在于有情怀作保,有遗产可消耗;劣势在于容易审美疲劳。

  “老灵魂”如何在新舞台绽放光彩,一直是各路资深歌手积极探索的方向。

  有人发挥自身的高音和唱跳优势,对了《我是歌手》观众的喜好和路子,最终名利双收,比如黄绮珊、羽泉、邓紫棋、李玟;

  有的非比赛型歌手,却在舞台上险象环生、大起大落,比如张宇、古巨基、杨宗纬,等等;

  有的虽非比赛型歌手,但却有坚持有创新,唱出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最终靠走心的演绎打动场内场外,比如林志炫和李健。

  作为一个非竞技型歌手,张信哲在《我是歌手》的优势本就不明显,偏偏又碰上身体不适。所以最近几期,都有重蹈杨宗纬等人覆辙的趋势。

  好在,他坚持了下来。

  当很多歌手将竞演现场变成演唱会现场时,他始终坚持用最朴素的台风,将自己如水的歌声演绎出来,表达自己对音乐的信仰。

  但他又不是完全死守着苍老的灵魂,而是坚持中有创新,积极跟上时代的节奏,吸收新东西,以连接过去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给音乐提供给养。以歌坛资深前辈的身份,选唱90后歌手华晨宇的《微光》,就是最好的明证。

张信哲的信仰微光 终于烛照《歌手4》全场

  而一曲《微光》,现场虽没有获得好的名次,却在网络平台获得广泛共鸣。无数“自来水”,手动怒赞千万票,将这首歌顶上酷狗音乐“网络白金唱片”评选第一名,而且一骑绝尘,远超其他歌曲。

  也许正如《微光》这首歌表达的,在歌手张信哲的世界,有个角落,是我们不曾懂的远方。他选唱微光这首歌,既是表达自己对华语乐坛始终关注的态度,又何尝不是因为这首歌真真切切表达了他的真实内心世界:

张信哲的信仰微光 终于烛照《歌手4》全场

  他自认是一道微光,想给山区的孩子灿烂的光芒;“在黑暗中,化作一颗火种”,为山区孩子,点亮整片音乐星空。好在,在此之前,他的信仰微光,终于烛照了《我是歌手4》全场。

张信哲的信仰微光 终于烛照《歌手4》全场

  第8期节目,他脱下西装,穿上布农族服装,心怀对山区孩子的关爱,和20名山区儿童共同演绎了一曲走心的《亲爱的小孩》,最终重回现场排名前三甲。这既是民意的胜利,也确实实至名归。

  身处名利场,却始终心中有柔肠。不汲汲于名利,不营营于富贵,让“八部和音”响彻在《我是歌手》现场,让更多的人聆听到山区孩子的心声,这种精神,可钦,可佩。

张信哲的信仰微光 终于烛照《歌手4》全场

  如果你想支持这位可敬的歌手,别忘了,每天来酷狗音乐“网络白金唱片”投票专区,为张信哲投上10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