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青春期的友谊总是稍纵即逝?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9 14:25:54

为何青春期的友谊总是稍纵即逝?

皮特•格拉斯(盖蒂图片社)

 

你还记得你七年级时最好的朋友吗?如果你记不清,可能是因为那个年龄段的友情通常是短暂的,也就半年时间不会超过一年。根据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的心理学家布雷特•劳尔森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友谊持续的时间是可以根据人口学以及行为的相似性进行预测的。

劳尔森说:“中学时代变化很多,这种变化使友情难以维持。” 当青少年从一个学校升入另一个学校,加入或离开运动队,或者产生了新的业余爱好,和朋友交流的机会就会增多或减少。中学期间也是青少年个人自主性不断增强的一个时期,我们有机会自己选择朋友,或是决定是否要在这些关系上进行“投资”。

劳尔森跟踪调查了573对七年级学生的友谊,直到他们友情结束或者升到十二年级。研究发现友谊是否能得到延续由如下几个行为特征决定:在学校中的人气、攻击性和学业上的成功。朋友双方在这三个特征上越相似,友情就越长久。

异性朋友的友情,最不可能长久。劳尔森说,“他们的友谊注定不能长久。”部分原因是来自其他朋友的压力。青少年们倾向于根据年龄、种族和性别对友情进行分类,因此,有一个异性朋友会限制自己扩大“同类好友”的规模,并且会给这段友谊增加压力。

劳尔森说, 除非是交朋友有难度,否则青少年在中学阶段频繁换朋友并不需要担心。家长如果想帮助孩子交朋友,不妨提醒他们,寻找个性和学术兴趣上相似的同龄人是建立持久友谊的关键。劳尔森说:“但是对大多数的孩子来说,友谊的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

原文选自:外媒

为何青春期的友谊总是稍纵即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