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宗教激进派容不下国际象棋?

作者:爱新闻 周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0 13:39:09

为何宗教激进派容不下国际象棋?

沙特阿拉伯的大穆夫提(mufti)谢赫阿卜杜勒阿齐兹•谢赫(Sheikh Abdulaziz al-Sheikh)称,国际象棋不仅“浪费时间”,还会让对弈者势不两立。因而,它和酗酒、赌博一样成为了禁忌,尽管后者明显要罪恶的多。

去年在电视节目上,他已发表过类似言论。近日,沙特准备举办一场国际象棋联赛之时,面对媒体,他又老调重弹。但沙特象棋协会(Saudi chess association)的某位成员马上驳斥了这一言论,他在推特中称,国际象棋正盛行于沙特,并且应该继续盛行下去。神职人员不过是随口抨击了国际象棋,还不算正式下达了禁令,协会成员不希望禁令成真。

此前,已有宗教领袖指责国际象棋会削弱人们对宗教的忠诚度。11世纪时,意大利圣人圣彼得•达米安(Saint Peter Damian)曾因佛罗伦萨(Florence)主教喜好国际象棋而叱责国他。1979年,伊朗革命(Iranian Revolution)取得胜利后,国际象棋最初被定性为非法行为。1988年,阿亚图拉霍梅尼(Ayatollah Khomeini)认为,只要国际象棋不涉赌,就是合法的。然而,同时期的伊拉克什叶派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希斯塔尼(Ayatollah Ali al-Sistani)却不管线上线下,不管是否涉赌,断然禁止了国际象棋。

为何宗教领袖们认为国际象棋具有威胁性?或许是因为它是人类智慧积淀的伟大产物之一吧。古典时代晚期,可能起源于印度的国际象棋曾是流行于波斯(Persia)王室间的休闲游戏。波斯人信奉伊斯兰教后,国际象棋传入了穆斯林世界,后来,摩尔人(Moor)又将其带入了西班牙。不久后,它就已经盛行于欧洲最西部的边缘地区。

文字和人工制品能为我们提供探究此问题的线索。据称,胜者时常高喊的“将死”起源于波斯语“shah-mata”,意思是“王死了”,但其实译作“王被照将”似乎更贴切。在波斯语中,旧式国际象棋叫“shatranj”,在西班牙语和土耳其语中,分别被称为“ajedrez”和“satranc”。

在外赫布里底群岛(Outer Hebrides)发现的国际象棋,是世界上最精美的棋子之一。它们可能出产于11世纪的挪威,其制作材料是海象牙和鲸齿。(这些“西洋棋”多珍藏于英国博物馆(the British Museum)。)所以,国际象棋肯定是从欧洲南部和北部地区的国家传入的。

说英语的人将一枚头顶主教冠、只能斜行的棋子称之为“主教棋”。如果你因此认为国际象棋蕴含着基督教文化,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只有在欧洲最西部的地区,这枚棋才和基督教主教有些联系。在冰岛语、法罗语、爱尔兰语和葡萄牙语中,它被叫做“主教棋”。土耳其人和俄罗斯人则称其为“象”(slon),拉丁语系采用的名称来源于阿拉伯语中表示“象”的词(al-fil,西班牙语称其为alfil,意大利语作alfiere),德语中则叫作“跑棋”。

佛罗伦萨主教的事可不是虚构的。被斥责后,他辩解道:“国际象棋和赌博是两回事。”但匪夷所思的是,他的言论竟被曲解为二者无实质差别。这或许是由于那时下国际象棋确实需要用到骰子。大约一个世纪后,新法律法规的制定者有了不同的看法。法律规定,神职人员不得参与西洋双陆棋,甚至连围观也不行。但他们认为,这条法规并不适用于国际象棋,因为后者完全属于技巧性游戏。

随后(同现在一样),宗教人员就对国际象棋产生了警惕之心。国际象棋超越了宗教和文化界限,它是益智游戏,不会影响灵魂。

原文选自:《经济学人》

为何宗教激进派容不下国际象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