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五步,助你战胜忧郁星期一

作者:爱新闻 由荟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4 16:23:02

轻松五步,助你战胜忧郁星期一

人们认为,忧郁的星期一是一年中最令人沮丧的一天。

了解“忧郁星期一”的由来可能会对你有所帮助。2015年,英国度假公司首次提出这一概念。但这一概念并没有经过深入调查,而是根据天气情况和债务水平等因素得出。然而,尽管没有科学依据,“忧郁星期一”这个说法却逐渐流行起来。现在的我们对星期一的到来可谓诚惶诚恐。

“为什么这对你毫无意义,因为世事本无好坏,全是思想使然。”——《哈姆雷特》第二场第二幕

然而,你可以以一种不同的方式享受周一,就像你享受温暖夏日一般。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由于“忧郁星期一”的概念先入为主,你可能已经预设今天将会是令人沮丧的一天——你的想法会决定最后的结果。或者,改变你的想法,告诉自己今天又是美好的一天,以此来激励自己保持高亢的态度。尽管我可以提供一些心理学的调查研究来支持我的观点,但我觉得并没有这个必要。顺便说一下,许多心理学理论的核心观点并非由心理学家得出,而是通过剧作家和诗人。

在《哈姆雷特》第二幕中,哈姆雷特在与好友罗森格兰兹(Rosencrantz)和吉尔登斯特恩(Guildenstern)的谈话中抱怨道,丹麦对他来说,已经变成了一个监狱。但他的两个朋友却不这样认为。随后,哈姆雷特为他的抑郁情绪提供了一剂良药——“为什么这对你毫无意义,因为世事本无好坏,全是思想使然”,尽管他自己却没有因此被治愈。

是接受忧郁星期一的禁锢,还是享受生活,这完全取决于自己。如果你更倾向于后者,这里的几条小建议或许对你有帮助:

利用好自然光

自然光有助于稳定五羟色胺和释放内啡肽,有利于释放能够提升情绪的荷尔蒙。试试你能否每天至少抽出10分钟到外头走走。如果你能结合一下下面的这条建议,效果会更好。

做有氧运动

任何有氧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骑自行车,都可以促进内啡肽的释放,让你感到更平静和更快乐。如果做的不错,你可能已经提前实施了下一个建议。

微笑

微笑时,大脑会释放大量使人愉悦的化学物质。当你放松下来,血压也会随之下降。微笑也是会传染的,所以当你对别人微笑时,别人也会感到心情愉悦。

心怀感恩

最近调查表明,对自己所拥有的心怀感恩,你将会感到精力充沛,乐观向上。试着把你想要感谢的人和事列一张表吧。

学会无私

大量研究表明无私的行为可以提高身体健康状况,让你感到更幸福。真诚地赞美别人,并且(或者)做一些慈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