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时尚:尼古拉·盖斯奇埃尔

作者:爱新闻 郭汪韬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6 15:37:50

走近时尚:尼古拉·盖斯奇埃尔

尼古拉•盖斯奇埃尔(Nicolas Ghesquière)生于法国巴黎。并非时尚科班出身的他,却是当下最知名的时装设计师之一,实在令人艳羡。14岁时,他初入阿尼亚斯贝(agnès b)实习,便展现出天才的设计能力。25岁时,年轻的盖斯奇埃尔就成为时装大牌巴黎世家(Balenciaga)的掌门人。三年前,他再次跳槽,出任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创意总监。数年来,他获奖无数,更被评为CFDA(注: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年度最佳女装设计师。不过,他行事低调,极少接受采访,对私人生活三缄其口。在此,小编带你一起走近这位时装大师。

1. 盖斯奇埃尔坦言,供职巴黎世家期间,无人愿意为他说话,让他心烦不已。他告诉《时尚圈》(The Business of Fashion)杂志,巴黎世家“虽不及香奈儿(Chanel)出名,却和后者一样,是法国重要的老牌时装屋。在我看来,巴黎世家历久弥新,可谓小香奈儿或小普拉达(Prada)”。然而,盖斯奇埃尔也表示,巴黎世家对他的设计支持度远不及其他老牌时装屋,“缪西娅•普拉达(Miuccia Prada)有很棒的合作团队,我却需要事事亲为”。

2. 关于为何离开巴黎世家,转投路易威登,盖斯奇埃尔一直闭口不谈。跳槽路易威登后,他再次邀请好友兼灵感缪斯夏洛特•甘斯布(Charlotte Gainsbourg)出演首支广告大片。这位女演员告诉《名利场》(Vanity Fair),她仍记得盖斯奇埃尔失业的那几个月。“当时,他终日郁郁寡欢,把秘密全藏在心里。他的那份坚忍,让我又惊讶,又感动。”

3. 盖斯奇埃尔并非出身传统时尚科班,他为多个品牌作过兼职,设计技艺日益精湛。他表示:“我曾按下决心,18岁以前一定要成为让•保罗•高提耶(Jean Paul Gaultier)的学徒。结果,梦想真的成真了。”后来,他进入巴黎世家,成了一名自由设计师,22岁时正式成为设计团队的一员。三年后,盖斯奇埃尔便被任命为巴黎世家创意总监。

4. 巴黎世家2012年春装秀上,出了个小插曲。秀场座椅出现故障,嘉宾不得不站着看秀,其中就包括了凯特•兰菲娅(Kate Lanphear)、埃里克•威尔逊(Eric Wilson)、哈米什•博尔斯(Hamish Bowls)、安娜•温图尔(Anna Wintour)、格蕾丝•柯丁顿(Grace Coddington)、夏洛特•甘斯布(Charlotte Gainsbourg)、萨尔玛•海耶克(Salma Hayek)、弗朗索瓦-亨利•皮诺特(François-Henri Pinault)、凯瑟琳•德纳芙(Catherine Deneuve)、伊莎贝尔•于佩尔(Isabelle Huppert)等时尚名流。

5. 你可能不曾想到,盖斯奇埃尔与女演员克里斯汀•斯图尔特(Kristen Stewart)私交甚久。斯图尔特14岁时,曾与布鲁斯•韦伯(Bruce Weber)合作,为《访谈》(Interview)杂志拍摄大片,从而吸引了盖斯奇埃尔的关注。斯图尔特也曾告诉《嘉人》(Marie Claire)杂志:“初见尼古拉,我就几乎惊呆了。尽管我对时尚不感兴趣,但他让我认识到,时尚是一门深刻的艺术。他创意无限,和他待在一起,丝毫不觉得拘谨。如果说以后我要走红毯,或进军时尚圈,绝对会找他当顾问。”

6. 盖斯奇埃尔一直想创立自己的同名品牌。不过,作为一名完美主义者,他也对《华尔街日报时尚杂志》(WSJ. Magazine)表示:“我的确想有个同名品牌,但还得一步一步来。我虽有些想法,可眼下的工作重心会放在路易威登上。如果只是弄个同名副线品牌,我觉得毫无意义。哪怕未来离开路易威登,我也不会在同名品牌中复制先前的设计。”

7. 离职巴黎世家后,盖斯奇埃尔曾前往日本“净化心灵”,颇有些“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味道。后来,重回主流视线的他表示,此前媒体的反应“很有意思”。

8. 巴黎世家公司律师表示,盖斯奇埃尔在《系统》(System)杂志访谈中,诋毁公司“毫无人道”,因此巴黎世家决定起诉这名设计师。据《每日女装》(WWD)透露,巴黎世家要求盖斯奇埃尔赔偿920万美元,并希望“在法国各大时尚媒体与商业周刊上公开判决内容”。后来,双方达成庭外和解。

9. 2007年,盖斯奇埃尔在其秋季系列中,首度融入了多元文化元素。不过,在接受《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采访时,他也坦言,此番尝试并非易事,“我得承认,不少设计师很擅长调用文化元素,比如阿泽丁•阿莱亚(Azzedine Alaïa)和让•保罗•高提耶。但唯有在时尚圈力推文化风,人们才会关注。比方说,你在成衣中加入非洲元素或中国元素,大家却不愿意穿,那又有什么用呢?我只能说,文化时装风似乎还未成气候。你看那些派对上的型男靓女,有多少人会穿非洲风的礼服呢?我的想法或许有些激进,不过我愿意推动这股文化潮流”。

10. 当问及会如何打造路易威登时,盖斯奇埃尔表示,他想主打混搭风,“女人应该是多面的,她们对如何搭衣很有天赋。我想推出一种随性混搭风,在成衣中融入经典设计、舒适设计,以及配饰元素”。如此说来,我们不妨设想,运动长裤将成为路易威登的时尚新宠了吗?

本文作者:莎伦•菲尔雷森(Sharon Feiereisen)

原文选自:The Fashion Spot

走近时尚:尼古拉·盖斯奇埃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