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疗法——换汤不换药?

作者:由荟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7 16:16:23

感恩疗法——换汤不换药?

感恩疗法有什么新奇之处吗?

去年,冥想疗法备受瞩目,但时下最流行的心理治疗当属感恩疗法。感恩疗法鼓励人们对所得之物心存感恩,而不是想要更多更好的东西。感恩疗法的支持者认为,这种新疗法有助于人们减少生活中的焦躁,从而对生活更满意。感恩疗法非同寻常,因为人们可以自己尝试,而无需聘用治疗专家来指导自己。

那么,它真的是种全新疗法,还是说只是换汤不换药?

弗洛伊德(Freud)认为,所有的心理障碍都根源于幼年创伤,而治疗的最好办法就是让患者放松并陈述脑中所想之事。——琳达•布莱尔(Linda Blair)

1886年,弗洛伊德创立精神分析法,主张利用“对谈疗法”帮助病人克服情绪失衡。弗洛伊德认为,所有的心理障碍都根源于幼年的创伤,而治疗的最好办法就是让患者放松并陈述脑中所想之事。他认为通过对谈,病患可将其对故人旧事的感受转移给治疗师,从而克服不良情绪。

不管是否需接受治疗,若人人都能心存感恩,懂得怜悯,学会冥想,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琳达•布莱尔

然而,人们很快发现仅仅靠这种行为疗法的改变是不够的。许多病人仍保持忧愁的状态。随后,心理学家把注意力转移到人类的思维模式上,并开始把这种行为疗法应用到态度和信念的改变上。这种新疗法就是我们所熟知的认知行为疗法(CBT)。

20世纪60年代末期,认知行为疗法提出后,其他的方法也开始涌现出来。如:接受与承诺疗法(ACT),辩证式行为疗法(DBT),正念认知疗法(MBCT),同情心治疗法(CFT)和现在的感恩疗法。它们都以认知行为疗法为基础,有的也借用了精神分析的理念。每种疗法都有与之相对应的心理失衡和特殊情绪的类型。但我们真的发现了这些疗法的新奇之处了吗?

在我看来,这些新疗法大同小异。——琳达•布莱尔

我并不认为这些新疗法有新奇之处。尽管每种疗法都有特定的针对对象,但所有的新疗法都是以决定我们感受的思维和行为模式为基础。例如,接受与承诺疗法鼓励人们接受痛苦和无法掌控的事情;同情心治疗法倾向于消除人们的羞耻和自我批评的心理;感恩疗法则鼓励人们对现状保持满意的态度。

在我看来,这些新疗法的本质大同小异。它们仅仅是强调心理健康的不同方面。毕竟,不管是否需接受治疗,若人人都能心存感恩,懂得怜悯,学会冥想,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如果你希望接受心理治疗,毫无疑问你会学习到不同的治疗类型,以此来决定哪一种最吸引你。然而,从长远来看,如果你能选择一个你信得过并之相处很好的心理治疗专家,你获益的机会更大。

原文选自:《每日电讯报》

感恩疗法——换汤不换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