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时喜欢给食物拍照并没有错!

作者:爱新闻 魏宝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7 16:12:07

吃饭时喜欢给食物拍照并没有错!

美国真人秀节目《顶级大厨》(Top Chef)中居然出现了“相机美食”。

令人惊讶的是,2016年1月29日那一期《顶级大厨》的评判是Instagram。节目让参赛的厨师们挑战用垃圾食品(奥利奥饼干和芝士)创造新的菜品,并且这些菜品需要非常值得拍照。赢得这一挑战并不需要这道菜有多么美味,也不需要什么创新,或是用了高超的烹饪技艺,只需要一个漂亮的摆盘。而漂不漂亮由公众决定,厨师们只要将自己的菜品发布到Instagram上,获得点赞数高的便是胜者。

这是一个奇怪的挑战(“这不是顶级食物的风格,”你几乎可以听到厨师们对节目的吐槽),但是这也符合当今时代的趋势,图片在人们享用食物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食客们从Instagram上的位置标签发现了新的餐厅,也会受他们朋友分享的美食照片所引诱,去试吃炸鸡、冰淇淋或者玉米饼。他们会根据Yelp(美国版的大众点评)用户分享的照片决定去哪里举办周年晚宴。以前,饭前人们都在优雅地进行交谈,而如今他们一定是在拍美食。

而这也引起了数字时代的另一大特色:争论。例如,《华尔街日报》科技专栏作家克里斯托弗•米姆斯(Christopher Mims)就十分好奇地向他推特上四万八千个粉丝询问:为什么人们要拍食物?

为什么人们要拍食物?

——克里斯托弗•米姆斯(@ MIMS)2016年1月29日

难道是因为他们舍不得和食物分开?

——克里斯托弗•米姆斯(@ MIMS)2016年1月29日

真的,我真的很想知道为什么就算吃一口也要记录下来。

——克里斯托弗•米姆斯(@ MIMS)2016年1月29日

当然,米姆斯不是唯一一位提出这个问题的人。你的妈妈可能也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你可能也会。如果这样的话,你就有队友了,那就是米姆斯。皮特•威尔斯是《纽约时报》的首席餐厅评论家,谈及饮食文化,他很清楚自己在讲什么。他称这些为“相机美食”(camera cuisine),并早就谴责过。他认为,食物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吃。Instagram和推特上秀美食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让任何年龄段的人都能变成任何餐厅的业余摄影师和食品营销员。同时,“相机美食”会让人们更关注食物的外观,而不是味道。还会让食物变成艺术,最终这会让食物丢失其最基本的功能。

有些餐厅也加入了反 “相机美食”的行列。在法国,有些厨师们已经开始禁止自己的餐厅里出现智能手机。加莱附近的格雷尼维尼尔餐厅的主厨加特高堤耶(Alexandre Gauthier)在接受《每日电讯报》的采访时说道:“每一件事都要占用时间和空间。我们的目标是为我们的顾客创造一个特殊的时刻。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你必须关掉你的手机。”因此,美国纽约有一些餐厅也是这样要求的。(乔安•马克维斯基是纽约联合广场托克维尔餐厅的老板,他说:“人们到餐厅是为了品尝美食的,我们不允许有人做任何破坏用餐体验的事。”)华盛顿特区人气最高的餐厅之一科米餐厅,也已推行了不准拍照的规定。餐厅的合伙人马勒•安妮在电子邮件中告诉我:“说我们老土也罢,但我们喜欢的就是让我们的客人尽情的享受美食和葡萄酒,真正的去品尝每一道菜,而不会为了拍照记录而分心。”

这些反对意见和规定都是可以理解的,食物拍照确实比较可恶。现在来看,给食物拍照并没有违背“活在当下”的宗旨。但是正如皮特•威尔斯所说,随着“相机美食”的不断发展,会让很多懒汉食客们认为餐饮必须是热门的,如果是冷门的,他们也就吃一次就不吃了。为了让菜品成为热门,通常需要将饭量加倍,才能在顾客心里产生分量。

然而,尽管如此,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业余食物摄影爱好者的青睐是会形成历史潮流的。这次《顶级大厨》就借助了Instagram,这也代表食物与社交媒体之间一种正常化的关系。

而且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给食物拍照没有什么错。

从最乐观的方面来看,Instagram时代让美国人回到了以前食物消费的时代——那时还没有工业化和大规模生产,那时还没有常见的文化偏见,那时候效率不高,吃饭并不是一件非常孤独的事情。Instagram、美食博客、《顶级大厨》烹饪节目等都突出了一件事,那就是吃饭。从某种程度上说,食物是可以按照文化、阶级和性别分类的。它可以很昂贵,可以很新奇,它可以合人口味,也可以让人难以接受。

尽管如此,食物是普遍的,很少有一种东西可以做到如此普遍或者曾经达到如此普遍的程度。不同文化、种族、性别和时代的人都可以感受到青柠汁带来的清爽味觉,烤蘑菇的泥土的鲜味和黑巧克力的酸甜口感。美食相对与政治无关,也相对超然。吃是人生理上的需求,而吃饭这个形式或者事件蕴意更深,它是社会性的。

Instagram上和食物相关标签都反映了一种非常人性化的东西,这是文化的一部分,也关乎宗教问题:几千年来,我们的愿望就是和他人分享食物。一起分面包,一起拍照,在互联网的帮助下和朋友、家人分享照片,这可能是一种“表演”,但这也是一种邀请。总的说来,这是在扩大交友,让越来越多的人坐在一桌吃饭。

这期《顶级大厨》的挑战就是为了庆祝这些。是的,节目里用了关于# foodporn的玩笑。是的,节目还揭示了Ins用户@ chefjacqueslamerde(他讽刺过精美摆盘)的身份。不过,从整体上来看,节目强调的是,人们生理上需要的,与人最亲密的食物如今是可以“捕捉的”,是可以让人记住并且分享的。食物可以成为媒介,并且可以成为艺术。厨师们总喜欢说“吃饭,首先要用眼睛”,Instagram只是将这个老生常谈的道理真实的展示在人们面前罢了。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吃饭时喜欢给食物拍照并没有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