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坛骄子---周玉金

2016-03-22 17:06:39

画坛骄子---周玉金

  周玉金,名字傲然大气,玉金良缘,我想其人也一定高大威猛,帅气十足。绝不可能和书画家联想到一起,经中国干部书画研究院院长张卫功介绍,周玉金的书画颇有造诣,书画基本功底非常扎实,是青年书画界的佼佼者,内心便渴望与其本人相见。终于见到周玉金本人,个子不高,扎着个马尾辫,言语不多,但是说话底气十足,眼睛炯炯有神,凝眸时如波澜不兴的黑海,流动时如空中飞走的星星。在其眼睛的盛情中,感觉的出这个男人浑身的艺术细胞的跳动,传递者艺术家独有的灵魂和艺术气息。

画坛骄子---周玉金

  周玉金本是临沂人氏,少年时到上海学画,便投入到绘画艺术的海洋,立志此生与画结缘。他潜心攻画,长年在佛之源头丝绸之路上研究壁画,画下了无数的观音,飞天画像,还有创作的神话人物画像,人物栩栩如生,神态庄严。周玉金亦善作朦胧画,作品充满飘逸,似梦似幻,极富有美感。

  中国画讲究笔墨,笔与墨是一对既有差异又相互渗透、依附的语言形态,它所造成的美感是别的绘画媒介所不能代替的。梅兰竹菊和山水画家更加注重笔墨运用。中国青年书画家周玉金,花鸟画、梅兰竹菊,山水画是这方面的行家,他善于运用笔墨,并让笔墨在他手中妙趣横生。

  无论有多累,周玉金只要站在画坛前,整个人便精气神十足,无任何言语,但是已经流露出新的书画创新和构思,在洁白的宣纸上,展示出书画家独有的人格魅力和艺术细胞,挥笔瞬间,梅兰竹菊活生生的展示在我们面前。这样的精品书画,没有非常深厚的功底,不可能在短暂的瞬间完成。这就是大师级别的书画艺术家,一位青年书画俊杰—周玉金。

画坛骄子---周玉金

  周玉金在梅兰竹菊,花鸟山水有很高的名望,细品周玉金画作,笔情墨趣跃然纸上。梅兰竹菊展示在眼前,我都不知道如何用言语表述周玉金这几幅作品。周玉金非常注重笔墨的运用,深得传统笔墨的精神内涵。周玉金行笔用线融合秃、枯、湿、破、圆笔,游走中、侧、逆、散、顺、尖锋,曲尽飞涩、徐疾、粗细、干湿之妙;同时以隶、狂草等书法笔意入画,轻重缓急、提按拖拽与点戳拂扫自然有度,线质古拙朴厚、简洁写意。他强化笔墨运动的旋律感,涩滞之中有一股强大的动力往前推进,使线的运动既沉着又放逸,动而不飘、凝练苍劲,从而使物象也有一种“动”的感觉;“动”则“生”,“生”则“活”,古人所谓“气韵生动”正是这种生命气象的演示。在用墨上,周玉金深得墨韵之精华,处处精到细致,焦、重、浓、淡、宿墨运用错落有致、恰到好处;墨迹或小至点、线大至块、面乃至满幅之阔,浓可黑如点漆,淡可渺似轻烟,由浓到淡的中间层次变化万千;一处处墨团都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不同墨色的交错叠加,宛如一曲优美的交响乐章。这些或明或暗、或干或湿、浓淡相映的墨色之美与用笔的力度美、动感美、旋律美构成了内涵丰富、令人神往遐想的画面,将绘画艺境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这里墨已不是墨本身,而是画家的心声,耐人寻味。

画坛骄子---周玉金

  周玉金是一个用思想画画的人,他提出了“随形用笔,因境而法,一题多法”的创作新理论。意思是说客观世界给画家的感受是千变万化的,笔墨语言的生命力只能来自画家对所要表现对象的深刻认识,因为所有笔墨手段都是用来为内容服务的,照搬任何一家的笔墨用到自己的画境之中都达不到最为理想的效果,面对任何物象画家都要随机找到最佳的表现方式,即便是同一对象也会时刻随着环境和时空的转变而变换成新的情态,画家也要重新用新的思考方式来审视和表现它。如果说周玉金对于随形用笔、因境而法是对南齐谢赫“六法”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的归纳和升华,那么“一题多法”就是他对传统技法局限性的进一步拓展。周玉金重视从自身感受出发,从艺术审美的特征出发,从当代生活所产生的新思想、新要求出发的新的绘画观。这样他就超越了传统,超越了客观,从而获得了极大的艺术创造的自由,也使周玉金的画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周玉金的梅兰竹菊形态,山水、花鸟、人物已经没有多少共同之处了,他的画是属于现代的。正是周玉金基于这种审美心理根基的认识,所以周玉金的作品才能手法新、形象新、境界新。他艰苦探索,惨淡经营,一张画一个面目,一张画一重境界,多方面吸吮营养,而新鲜的时代生活气息,浓郁的田园诗情,轻舒近乎天工的笔墨意趣,瑰丽而又灵秀的风格境界则是他的基本特色。看他的画如读情真意切的诗,品绵香甘醇的酒,使人心旷神怡回味无穷。

画坛骄子---周玉金

  对一个我这个评论家来说,当发现周玉金在创作道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我也在欣赏上会得到莫大的愉快,我关注周玉金的作品正是这样。周玉金从他的作品艺术构思以及表现方法上,看到了这个画家曾经在历史的轨迹上走过来又意图摆脱它的束缚,极力在探索新的表现方法:对自然的主观认识和表达自然的独特方法。一方面,通过自然表达的不是或不局限自然的本身,而是融汇了一个地域悠久历史遗留下来的精神文化再度在画家的心底发出闪光——譬如齐鲁文化的深厚和带着深度神秘色彩,反映在周玉金对自然的感受过程中,正因如此,周玉金对自然的理解和认识与别人并不相同。周玉金作品的自然形象不是仅仅令你接受客观自然形象的美,而是从普通提升到现代令人接受比自然形象更高的思想境界。另一方面,周玉金不按照别人曾经走过的轨迹来重现,或别人用过的方法来表达,都达不到周玉金要求的思想深度,这就促成了周玉金苦苦追求在表现方法上体现上述要求的根本原因。

画坛骄子---周玉金

  周玉金是科班出身的画家,自幼痴爱绘画,天资过人。家乡的山水之美激发周玉金的灵感,家乡的风俗人情之美感召着周玉金的情怀,从周玉金的画中不难看出他爱故乡胜过一切。周玉金历经三年创作油画系列"八百里红色沂蒙三部曲""大美临沂曲"。对于一位年轻的国画家,超越自我,创作书画家的新篇章。见那山那水雄浑琦丽,画笔纵情挥洒而淋漓尽致。渐渐地,眼前不是山,不是水,五色斑斓,变化万千,波澜壮阔,一个画家真正的使命就是不断的创新和创作出耳目一新的作品,不是千面一孔重复的故事,我们老祖宗带给我们的是传统的智慧,时代的变迁会发生时代的故事,我认为艺术的生命力不是以金钱戒定艺术价值,而是让我们读到新的作品是否心灵一震,从艺术中读到新的内容,持久耐寻的滋味。这一组"大美临沂曲"是周玉金用油画的手法记录大美临沂原貌,我想在若干年以后这些原始的资料会让人遐想更多的东西。画面主题形象唯美的前提下,轻松的营造了油画所独特的抒情美和意境美。而这些表现手法侧重点不同的作品又显然做到了风格的和谐统一,由此彰显出周玉金高超的创作实力。

画坛骄子---周玉金

  周玉金这样能够全面发展的青年艺术家在当今画坛是为数不多的。诚然,一个人一辈子只画一种题材,用一种方法,自不难精益求精;但象周玉金这样从题材到意境乃至于手法语言、笔墨技巧,随时都在变化,随时都在出新,没有大智慧和专业的理论功底却是难以做到的。正如大型交响乐,一定要集众声之色以成天籁之音;满汉全席,要集众域之香而成饕餮盛宴。

  我喜欢周玉金在创作中的这种随心所欲,无法而成至法的胆识,有的作品纯净清爽,简墨淡彩,一挥而就,观之令人欣然;有的则如史诗般的沉雄浑厚,画面元素交织碰撞,浓墨重彩,充满张力,仿佛在时空和岁月的轮转中激荡着经久的回声,观之令人肃然。

  周玉金是齐鲁画界的一个闪光的品牌,更是中国画坛上的一个亮点,是我们应该学习和推崇的卓越青年书画家!

画坛骄子---周玉金

  画坛骄子周玉金艺术简介:

  周玉金,字望储,号颠人,斋号墨池斋主人。1970年12月8日生人,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国家人事部艺术家学部一级国画委员、国际书画资格认证中心一级美术师,临沂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名人国际互联网中心特级书画大师、中国画圣吴道子艺术馆理事,中国干部书画研究院副院长,长江魂书画院名誉院长。

  其作品曾荣获《全国书画大赛》金奖、《新世纪名花名家中国画大展》名花名家奖、《中国书画名家金奖大展》金奖、《全国中老年诗书画名家优秀作品集》金奖、获东方诗画终身成就奖、长江魂金奖艺术家称号、中国艺术家联盟授予“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作品入选《中国美术选集》、《“牡丹杯”全国著名书画家精品集》、《中国书画名家早奥作品暨泸州老窑酒文化大展》等国内外书画大展赛并获奖,其获奖作品被录人国际、国内典籍及被名家堂馆收藏。还先后应邀赴日本、美国、新加坡、韩国等国家展出并成功举办个人画展,广受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