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未来建筑将不再“奇怪”

作者:爱新闻 李欣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4 17:26:46

中国的未来建筑将不再“奇怪”

北京的中央电视台大楼(右),设计师:雷姆•库哈斯

2月21日,中国国务院发布了一则声明:城市规划的新指导方针将拒绝特色缺失、不具文化传承意义的“奇怪”建筑。

与之相对,指导方针推崇“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

中国过去几十年的经济繁荣伴随着“不同寻常、引人注目”建筑的迅速发展。中国被喻为“建筑师的游乐园”。

中国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之一坐落于北京——由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OMA)与荷兰建筑师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共同建造的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因建筑形状很像裤子,北京当地戏称它为“大裤衩”。

人民日报(People's Daily)的金色总部大楼也被人取笑。在建造中期,一张把这座“生殖器”PS到“大裤衩”之下的合成照片迅速走红。

中国的未来建筑将不再“奇怪”

宇宙飞船,大茶壶

中国的未来建筑将不再“奇怪”

其他吸引眼球的建筑有:茶壶形状的会展中心、进取号星舰(Starship Enterprise)造型的公司总部——来自《星际迷航》(Star Trek)影视系列传说中的宇宙飞船。

尽管评估标准的细则尚未出台,但文件表示,不“经济、实用、美观、环保”的“异形建筑”将会被取缔。

“对此消息我丝毫不感到震惊。”北京建筑公司科罗思邦(Crossboundaries)的创始人兼建筑师郝东说。

“这项指导方针指向了一个非常积极的方向,尤其在中国,有这么多引人注目的建筑,却忽略了建筑的功能性。

中国的未来建筑将不再“奇怪”

更多装配式建筑

指导方针还补充道,鼓励建造消耗更少资源的建筑技术,例如装配式建筑。在未来十年内,30%的新建筑将以装配方式建造。

北京众建筑公司(People's Architecture Office)的创始人之一沈海恩(James Shen)表示,装配式建筑可以帮助国家在保障建筑质量的同时降低住房成本。沈的设计工作室已经建造了类似宜家的装配式建筑,可以帮助城市中的传统庭院式住房进行现代化改造。

“我们时常听到房价上涨、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贫穷劳工的新闻。在建筑业实现更多的监管,并在生产中提升效率可以对此有所帮助。”

这份指导文件也要求停止建造封闭社区。随着中国人收入的增长,严格限制外人进入的居民小区也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文件表示,那些已经存在的封闭小区会逐渐向行人和交通开放。

有约束的创造

2014年10月,根据国家媒体报道,习近平主席倡导中国应减少徒有其表的建筑。

同年晚些时候,北京市副市长称,市政府将会采取更多的方式,规范建筑的面积、风格、色彩和材料。

沈说:“建筑师可以在限制范围内进行创造,我们已经通过工作证明了这一点,无约束导致了现今的问题,我认为这就是中国已经发生的事情。无数的建筑已被建成,承担的社会责任却几乎为零。“

(原文选自:CNN)

中国的未来建筑将不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