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管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6-03-25 11:07:56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管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


2016年3月22日,亚太中心管理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京召开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事务负责人、总干事代表希玛珠莉 古榕认可三年期规划在时间跨度上与教科文中期发展战略的呼应,赞许亚太中心以国家层面的能力建设培训为核心,巩固与教科文地区办事处的合作。

  管委会还审议并批准了亚太中心《2016年度工作计划及经费预算》。翟德玉副局长认为,目前列入计划的6个境外培训充分考虑了区域均衡,在东北亚有朝鲜,南亚有巴基斯坦和尼泊尔,东南亚有柬埔寨,南太平洋有汤加,还有一个针对中亚俄语国家的师资培训班,整体设计合理可行。5月将在中国深圳举办“传统工艺传承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国际培训”具有特别意义,亚太中心如能与教科文驻华代表处一起搭建区域合作平台,与亚太地区的专家学者、非遗项目代表和传承人一起,就此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经验分享,必将有效提升亚太地区非遗保护能力,推动教科文非遗事业的发展。

  吕品田常务副院长强调,振兴传统工艺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涉及手工艺传承,还涉及文化多样性,一直得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列入十三五规划,亚太中心将在深圳举办的培训活动必将充分分享中国经验,惠及亚太地区。

  亚太中心主任许蓉代表秘书处,向管委会通报了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对亚太中心展开评估,以及随后的续约事宜。

  此外,会议还审议批准了对管委会议事规则的修订,明确了管委的任期限制;批准更换了咨询委员会委员,新聘张雅芳、苏旭、帕瑞塔(泰国)和塞皮里阿诺(斐济)4位咨委。

  与会代表在会后赴北京荣宝斋和山西平遥古城考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