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稀奇 传统农具再现三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5 11:45:38

 

好稀奇 传统农具再现三台

3月19日,四川省三台县建平镇第二届农耕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来自三台周边县市区的数万名游客纷纷来到建平,感受传统农耕文化。

铧、鱼罩、纺车、枷担、鼓风机、土砖机、斗笠、量斗器、铡刀、马灯、泥掌……近百种渐渐消失的农村传统生产生活用具在艺术节现场的农耕农具展示区悉数陈列,吸引不少看稀奇的游客。“从来没有见过这些用具,也不知道它们是用来干嘛的,只是感觉特别好玩儿。”来自绵阳火炬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的胡紫涵对这些 “耍玩意儿”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然而孩子眼中的“耍玩意儿”却是73岁的彭会兰老人曾经赖以生存的家当。“现在的娃娃哪里见过这些哟,这个土砖机是修房子时用来制砖的,这个鼓风机就是做饭时用来生火的……”彭会兰一边参观,一边给周围的年轻人当起了义务讲解员。

除了难得一见的农具陈列,稻草艺术展示也是本届农耕文化艺术的另一大亮点。来自建平镇21个村(居)的当地村民耗时一个多月编制的稻草艺术制品引得游客驻足留影,体验农耕乐趣。高近10米的神农氏、总长近70米的二龙戏珠和巨大的耕牛,表达了农耕时期农民对掌管农业的远古神的敬畏和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的美好希望,水牛、耕夫、乡村小镇则再现了农民劳作的真实场景。“用稻草来展示农耕文化确实很有创意,特别符合年轻人的口味。”来自三台县城的邹琳玲一行纷纷为当地百姓的勤劳和智慧点赞。

据了解,开幕式当天共吸引近3万名游客到此参观,本届农耕文化艺术节将持续至3月28日,文艺演出、手工艺品展示、旗袍佳丽秀、传统婚庆仪式、神农氏祭祀典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在艺术节期间悉数登场。

好稀奇 传统农具再现三台

好稀奇 传统农具再现三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