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年后的荣耀:荷兰怪异诡诞画家波希作品展

作者:爱新闻 叶霜艳
2016-03-29 17:33:23

五百年后的荣耀:荷兰怪异诡诞画家波希作品展

在艺术历史上,希罗尼穆斯•波希(Hieronymus Bosch)的想象力可以说是最大胆、最狂放的。他的作品了描绘了人类内心最深处的恐惧和欲望,可谓入木三分。

在他死后五百年,人们终于给予了他一个实至名归的荣誉,但这在他活着的时候根本无法想象——人们在他的故乡,荷兰南部的斯海尔托亨博斯(s-Hertogenbosch,别名“登波士”更广为人知,又称“森林城市”)举行了一次追忆画展。如今不过是新世纪的第16个年头,一位英国艺术评论家就盛赞此展览为当代最重要的展览之一。

正如丹麦教授维梅尔(Vermeer)最近所说,波希给我们留下的作品不多,仅仅25幅油画和25幅速写。虽然Noordbrabants博物馆只是一家小小的地方性博物馆,并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回借,但它却不遗余力地借到了大部分画作(20幅油画和19幅速写,只可惜未曾借到波希最著名的画作《人间乐园》(The Garden of Earthly Delights))。

五百年后的荣耀:荷兰怪异诡诞画家波希作品展

充满恶魔的画作

博物馆负责人拉法伊•莫伊(Charles de Mooij)的同事们希望能增强公众对波希的了解,因此他们对此次展览慷慨解囊,这让莫伊又惊又喜。

展品已经从巴黎卢浮宫(The Louvre in Paris)、马德里普拉多博物馆(The Prado in Madrid)、维也纳学院美术馆(The Accademia)、纽约现代城市博物馆(The Metropolitan)、华盛顿国家艺术博物馆(The National Gallery of Art)等地如约而至。很多展品都保存完好,并用祭坛三联画的形式重新组合。它们最开始都被挂在教堂、修道院和王室公爵的府邸。

波希的画作中充斥着恶魔、被刺穿的人体和各种野兽。一个皇家图书管理员(西班牙菲利普二世时期人,在波希死后开始收集他的画作)这样形容他的作品:讽刺人类罪恶的画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