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母亲有何不好?

作者:爱新闻 郭雯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0 17:23:22

女性朋友曾劝我应该“别那么自私”,暂停工作,但我觉得我正在给女儿树立好榜样。

上班族母亲有何不好?

若女性无法互相支持彼此的职业决策,男女间收入差距和那层限制女性升职的“玻璃天花板”就永远不会消失。图源:Alamy

女儿第一次参演学校话剧的那天上午,我已经有约了,我得去跟一位潜在客户谈个合同,酬金快赶得上三个月的房贷了。

我去看了女儿的话剧,坐在第一排。我甚至还把我母亲也带去了,以免占不到座位。谈合同的约会我也不想迟到,所以在话剧谢幕前,我悄悄溜到后排,想着散场时可以快点儿出去。我女儿当时才三岁,她看到我空荡的座位后就哭了。

女儿的眼泪让其他妈妈议论纷纷:我去哪儿了?我站在门外,清楚地听到有人大声说,“她去上班了”,语气相当不赞成。有几位母亲啧啧地表示不满,还翻了几个白眼。

我的心渐渐发冷。同时兼顾事业和母亲的角色就这么糟糕吗?一个月后我得因工作出国两次,得知工作计划时,我又想起了那天的情景。这次的时间点比上次好些,但作为一个自由撰稿人和公关培训员,我必须抓住眼前的每次机会。

但几乎每次我出国工作时,朋友间的谈话都会这样结束:

女性朋友:“你都不因为离开女儿感到愧疚吗?”

我:“没那么严重。我很想她,但她爸爸会陪着她。我觉得他们会度过一段美好时光,一起做晚餐,一起看我不喜欢看的电影。”

女性朋友:“你太勇敢了。我觉得我不会离开我女儿。”

我觉得我会在未来的几周内听到无数种类似的话。我分享这些,是因为每次有更多母亲选择出去工作(但这也挺好的,不是吗?)时,大众便认为她们的工作应受到限制,这实在困扰我许久。

母亲选择去工作也行——只要是兼职工作,只要能配合学校的上下学时间,只要不在话剧中早早退场,只要不会不停地飞到世界的另一端挣钱,那就没问题。但是下面的数据会让你觉得这一看法着实令人忧: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 Research, IPPR)的一项报告显示:英国三分之一的上班族妈妈为家里提供主要经济来源(此外还有提供次要经济来源的上班族妈妈)。

女性会随意评判其他女性,这也让我非常困扰。这个观点只出于我的个人经历,但至今还没有哪个单身男性来问我为什么决定每年都飞几次国外。他们一般会回答说:“你真幸运!记得给我们寄明信片啊。”

在过去十年里,我同时兼顾事业和母亲的角色,女性朋友们曾无数次批评过我的职业选择。有个朋友(她丈夫月薪六位数)说她永远不会像我这样把孩子留给保姆照看——她还对冒犯我表示抱歉;有个亲戚说我细心挑选的幼儿园就像个“罗马尼亚孤儿院”;还有个朋友说我应该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别那么自私”,暂停工作。

在我看来,在有能力的时候经营我的事业、出国工作(同时也在大多数上学日接送女儿、几乎参与到她的演出和日常事务中去)是为我的女儿树立好榜样。我的行为告诉我女儿:在大部分职业领域的女性都比男性更难晋升到管理层、工资也更少的大环境下(女权团体福西特协会(Fawcett Society)最近的研究表明:全职男性比女性的工资高14%左右),女性取得成功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但我总觉得自己是少数派。有些母亲会提前离开校园话剧,或因会议延长而在家长会上迟到,对此翻白眼的女性真心觉得:女性只能做兼职工作或是有弹性工作时间的工作吗?在决定要孩子的那一秒钟,女性事业就必须终止或是半速前进吗?还是说女性根本就付不起兼顾工作和养育子女的代价?

若女性无法互相支持彼此的职业决策,男女间收入差距和那层限制女性升职的“玻璃天花板”就永远不会消失。

原文选自:《卫报》

上班族母亲有何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