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间的争吵真的有那么糟糕吗?

作者:爱新闻 由荟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1 17:53:45

手足间的争吵真的有那么糟糕吗?

琳达•布莱尔说(Linda Blair):“要让孩子好好讲话而不是大喊大叫。”图源:阿拉米图片社( ALAMY)

我们通常认为兄弟姐妹间的争斗不是什么好事,所以我们无论如何都要阻止它发生。但这却是个遗憾,主要是因为手足间的争斗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如果有父母想预防此事发生的话,他们一定会以失败告终。其次是因为,如果你只是简单地阻止孩子们争吵,那么孩子们可能会因此而失去一次学习宝贵社交技巧的机会。

为什么在许多专家说兄弟姐妹间的争斗可以避免时,我仍持相反意见呢?如果我们从孩子的角度来看待生活,就很容易得出答案了。

当一名新生儿降临时,它确实对其哥哥姐姐们的幸福感造成了一种威胁。——琳达•布莱尔

从呱呱坠地那一刻,人类就几乎踏上了无助的旅途。一个新生儿至少需要十年,才能变得足够成熟以独自面对生活。出生后,我们不断成长,成为地球上适应能力最强的生物——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听到的语言,能够靠可利用的食物存活下来,能够适应当地文化标准。然而,这种适应性也存在着消极的一面,在我们的成长和阅历不断丰富的过程中,我们必然会完全依赖其他人来照顾我们。因此,我们最珍贵的资源就是关怀者的爱。我们拥有的爱越多,我们生存的可能性就越大。

当一名新生儿降临时,它确实对其哥哥姐姐们的幸福感造成了一种威胁。因此也很容易理解为什么手足间的竞争,是一种“自然”反应,而非分享。

如果兄弟姐妹间的竞争是自然而然又不可避免的,那父母又该如何把它变成一种好事呢?如果你听到孩子们大叫,那几乎可以确定他们已丧失理智,而在凭感情用事,所以这种情况下是不可能有公平解决方法的。因此,第一步就是要树立一个好榜样。摒弃大喊大叫,用冷静,理智方法处理问题。要求你的孩子好好说话,而不是大喊大叫,如果他们拒绝这样做,那就把他们分开,直到他们愿意这样做为止。消除紧张关系后,再让每个孩子依次解释他们生气的原因,并以坚决但冷静的态度要求他们听对方说话。然后让每个人描述一下自己对对方的感受。这有利于培养同情心,而同情心是一种在沟通时非常有效的技巧。

让每个孩子提出至少三种解决分歧的方法。——琳达•布莱尔

接下来,让每个孩子至少列举三种解决分歧的方法。这可以引导他们进行头脑风暴,这是一种处理问题的必备工具。在此过程中,他们也将学会如何仔细倾听对方以及如何在有分歧的情况下尊重对手。这两种方法也会使他们在日后处理与朋友和同事意见不合时受益匪浅。坚持这些方法,直到达成共识。

很显然,这种方法比呵斥孩子的争吵要更费时,然而,孩子们却因此收获了两个礼物:一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相信自己能够处理好与别人之间的分歧。

原文选自:《每日电讯报》

手足间的争吵真的有那么糟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