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至“借款”将我们分离

作者:爱新闻 赵俊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5 16:20:14

直至“借款”将我们分离

在许多西方国家,譬如英国和美国,代理律师不论帮当事人争取了多少财产,都不能从中分红,只能收取固定的费用。这样的规定是担心律师分红会导致离婚案件增加,让夫妻两人打官司打得不可开交。但这个规定却没有将投资家包括在内:他们可以自由资助婚姻财产官司,而越来越多的投资家正在这么做。

目前,英国一家叫“平民借贷”(Novitas Loans)的公司以18%的年利率贷款给1500名有意愿离婚的男性和女性。贷款计划覆盖律师费。申请人预期赢得的财产往往是他们贷款数额的3倍。平民借贷的总经理詹森·里夫(Jason Reeve)认为,没有这些贷款的话,许多人就得放弃打官司,勉强接受远不及预期份额的少量财产。他声称,公司接到了许多感谢信。来自家庭律师组织 "解决方案"(Resolution)的奈杰尔·谢泼德( Nigel Shepherd)指出,自2013年英国政府决定限制离婚法律援助以来,此类贷款的需求猛增。

美国公司BBL Churchill Group接手的离婚案件遍及27个洲。该公司员工布莱登·莱尔(Brendan Lyle )说,他充当着“投资家与治疗师”的双重角色。怀着报复心理的当事人发誓要分得每一杯羹,此时要抑制住当事人激动的情绪。在纽约州,这家公司平均借贷额为306000 美元,其它洲要少一些。通常,利率都在16%左右。尽管公司会延长困难客户的还债期限,但违约概率只有2%。

离婚投资者最大的风险就在于:一对夫妻可能会破镜重圆。此时,财产已经卖出,借贷者无力偿还贷款。因此,平民借贷更倾向于资助那些已经在法庭上纠缠数年、复合无望的案件。平民借贷在英国最大的竞争者——冰山合资公司(The Iceberg Partnership)将这种风险转让给了代表当事人申请贷款的374家律师事务所。这些事务所必须为当事人的贷款担保,在当事人违约后代为还款。

而除了借贷,有些公司直接“投资”离婚案件,当事人只有在赢得财产官司后,才需还款。一年前平民借贷收购了一家美国公司——全国离婚资助公司(National Divorce Capital)。这家公司提供“无追索权的预付现金”。自此以后,申请贷款的人数量翻倍。平民借贷计划今年在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开设几家分公司。

原文选自:经济学人

直至“借款”将我们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