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Ai赛前预测:我歌冠军是黄致列

2016-04-08 20:50:51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总决赛即将拉开大幕,七位歌手将向终极歌王发起冲击。48日晚1950比赛尚未开始,记者现场获悉,阿里云人工智能程序小Ai已预测出黄致列最有可能夺得冠军,之后依次为李玟、李克勤、张信哲、徐佳莹、老狼、容祖儿。这会是小Ai的最终预测结果吗?

小Ai赛前预测:我歌冠军是黄致列

阿里云人工智能科学家、“小Ai之父”闵万里博士向记者解释,现在的排名是基于歌手以往表现、此次歌单、舆论情况等作出的综合预测。在比赛正式开始后,小Ai会认真聆听歌手的演唱,每隔5秒更新一次夺冠概率。“所以,李玟能否夺得歌王,还要走着瞧”。

根据赛制,小Ai共有四次重要预测节点。除了比赛开始前的这轮预测外,还将预测七进六帮帮唱环节、六进三两两演唱环节,以及最终的三选一歌王争霸环节。因此,小Ai对歌手的排名预测将会是不断变动的。

不过在比赛前,外界对于小Ai能否准确命中争议依旧很大。就连湖南卫视的总监制洪涛也公开表示,他是带着这是什么鬼的疑问,接受了阿里云小Ai的挑战。

闵万里表示,小Ai挑战歌王预测,是人工智能在音乐和赛事领域的全新尝试。他举例说,“下围棋是有明确规则的深度搜索,歌王预测是无明确规则的广度搜索,这是两者的差异。围棋对弈有明确规则,是智商的巅峰对决,而歌王预测是7人混战,充满不确定性,是对理智和情感的复杂考验。”

为了能提升预测的准确性,小Ai团队除了工程师、科学家之外,还有多位阿里音乐和专业人士作为教练,“海补”了几百万首歌提升音乐品味和鉴赏能力。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这都将是人工智能向理解人类情感世界迈出的关键一步",闵万里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