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侠大战超人,谁是最后赢家?

作者:爱新闻 周晓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1 17:35:41

在影片中,与外星人交集最多的有三个人。第一个是固执己见的参议员(霍利•亨特饰演),她坚信所有事物都受人类的意愿所支配,甚至包括无所不能的外星人。第二个则是超人的宿敌——莱克斯•卢瑟 (杰西•艾森伯格饰演),他在片中再也不是由吉恩•哈克曼(Gene Hackman)所饰演的慈祥商人,而变成了一个性格顽劣的长发潮人,精神不稳定,令人不安。这个角色极妙地融合并再现了《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中杰西•艾森伯格饰演的马克•扎克伯格和《蝙蝠侠:黑暗骑士》(The Dark Knight)中希斯•莱杰饰演的小丑这两个经典角色。

没错,第三个角色则是专为超人所设置的蝙蝠侠(本•阿弗莱克饰演)。这部影片最奇妙的创作之一便在于蝙蝠侠的地盘设置在破败的哥谭市(在底特律拍摄),而超人的地盘则是在海湾对面的高雅大都市。因此这两位超级英雄间必定有着一场决斗,这场决斗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市民之间的较量。虽然阿弗莱克饰演蝙蝠侠的次数不及克里斯蒂安•贝尔(Christian Bale)的一半,但他的表现比大银幕上的任何一个版本都要好,甚至超越了诺兰导演的版本。

最后便是漫画迷一直期待的义警,他有着法西斯式的残暴,趋向于半疯狂状态。当他穿上战袍后,他就变成了一个下流肮脏的大块头凶徒。他可以毫无顾忌地把钩子扔向废弃的房屋,或者将房子刻上蝙蝠形标志。仅凭这一点,足以让罪犯畏惧,再也不是嘲笑他的橡胶衣和低沉的咆哮声。但脱下面具后,他长得跟布鲁斯•韦恩(Bruce Wayne)一样精神帅气。贝尔在这里饰演一个优雅光鲜的社会名流,同时也是一个理智的合作伙伴。而阿弗莱克饰演的韦恩脾气暴躁,容易腻烦,两鬓斑白,嗜酒成性,热衷于工业间谍活动。

总而言之,施奈德和他的团队对蝙蝠侠形象塑造取材于弗兰克•米勒(Frank Miller)别出心裁的漫画小说《蝙蝠侠:黑暗骑士归来》(The Dark Knight Returns)。所有情节都安排得十分妥当,无论是韦恩对严厉的管家艾尔弗雷德 (杰瑞米•艾恩斯饰演)的调侃,还是那台造型优美且结构坚固的蝙蝠战车,在片中都得到完美演绎。遗憾的是,《蝙蝠侠大战超人》铺排了太多无关重要的情节,以及由电脑合成的毁坏性场面。如果施奈德删去超人的戏份,并让艾森伯格(Eisenberg)扮演小丑,那这部影片就会彻底变成一部终极蝙蝠侠电影。

这样说来,超人这一角色是多余的。即便施奈德和他的御用电影摄影师拉瑞•方(Larry Fong)为超人打造了一个让人畏惧的帅气形象,但在电影标题中,蝙蝠侠的名字还是摆在了超人的前面,个中缘由显而易见。在电影中,超人以克拉克•肯特(Clark Kent)的身份,和勇敢的露易丝•莱恩(艾米•亚当斯饰演) 有一场浪漫火辣的对手戏,证明氪星人和人类能够进行交配。然而除此之外,他就只会呆板地皱皱眉头,随后消失在天际。而且,他在影片中的对话大多都充斥着音爆。

此外,片中还出现了神奇女侠(Wonder Woman )(盖尔•加朵饰演),她在这里的亮相是为明年主演的电影做准备。让一位名不见经传的苗条女郎扮演亚马逊战士公主这一标志性角色,引发了网友的集体不满。她在《蝙蝠侠大战超人》的初次亮相并不会获得质疑者的支持。加朵或许有着角色所需要的橄榄色皮肤和惊人美貌,但她的个人魅力和体型不足以成为配角,更不用说要挑起主角的重担。

但这并不是她的过错,问题在于超人和神奇女侠在人们心中的形象早已被刻画得过于强大和正直,超越了普通人类,他们更像是外星人和女神。而在三个人中,唯独蝙蝠侠拥有正常人类的种种冲动和不足。我原本是不会向你们揭露最后的胜负。但为了抓住读者的眼球,蝙蝠侠凭借着最后一击,成为最后赢者。

原文选自:BBC

蝙蝠侠大战超人,谁是最后赢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