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号的未解之谜

作者:爱新闻 吴海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2 16:02:09

@符号的未解之谜

@符号是互联网时代的标志,在电子邮件和社交网络中必不可少。不过,对于这一符号从何而来,却没有人真正知晓,克莱尔·贝茨(Claire Bates)写道。

曾经,只有薄记员明白“艾特”的含义。不过,被誉为“电子邮件之父”的雷·汤姆林森(Ray Tomlinson)改变了@符号的命运。

1971年,汤姆林森在办公室中尝试在两台计算机间传送信息。他在键盘中选择了@符号,放于用户名和目标地址之间。为什么他会选择@符号呢?因为计算机的运作很少使用到@符号,因此不会干扰早期程序或者操作系统的运作。碰巧的是,这个符号的英文名正好是“at”。

“@符号在19世纪末便已出现在打字机上。”基思·休斯顿(Keith Houston)说道,他是《奇怪的符号:标点符号的神秘人生》(Shady Characters: Secret Life of Punctuation)一书的作者,“在过去,@是一种常规符号,表示‘以某价格出售某单位的商品’。此外,便无其他含义。”

继打字机后,@符号也出现在了电脑键盘上,这也是严格意义上的第一批电脑键盘。“@符号出现在键盘上,是因为@作为商业工具,适用于商业中。”休斯顿说道。

“客户知道@符号表示单位价格,例如12节电池@1英镑。”

@符号的未解之谜

在一份14世纪的文本中,出现了@符号的身影。

2000年,意大利学者吉罗吉奥·斯塔比尔(Girogio Stabile)发现,许多国家会使用各种词汇描述@符号的形态。在土耳其语中,@符号是玫瑰的意思,而挪威语中却是猪尾巴的意思。在希腊人看来,@符号像小鸭子,而在匈牙利人看来像是小虫子。

斯塔比尔还发现,在法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中,@符号指“arobase”或者“arroba”(阿罗巴),是一种重量和数量单位。在意大利语中,@符号读作“amphora”,指长颈型储物瓦罐,这种瓦罐在古代便开始使用了。

斯塔比尔发现了一封1536年从塞维利亚(Seville)寄往罗马的信函,信中讨论了三支船队从新大陆到达西班牙一事。信函里提到了售出一瓦罐(amphora)的酒,其中,表示“瓦罐”的“amphora”缩写为了@。斯塔比尔推断,@符号是中世纪南欧地区常用的计量单位的速记方式,虽然确切的单位因地而异。

西班牙记者若热·罗曼塞(Jorge Romance)则发现了@符号更早的使用记录。“我曾经读过16世纪人们使用@符号的故事。我在萨拉戈萨大学(the University of Zaragoza)学习历史的时候也见过这个符号。查阅旧资料后,我发现了一份15世纪亚拉贡(Aragon)和卡斯提尔(Castile)两地往来的关税记录。在这份记录中,@符号表示‘arroba’(阿罗巴,重量单位),例如:一阿罗巴的小麦。”

但关于@符号最早的记载则来源于一部宗教文献——1345年希腊编年史的保加利亚语译本。这份译本目前保存于梵蒂冈图书馆(Vatican Apostolic Library),@符号是它的一大特色,用于代替单词“阿门”(Amen)的字母A。至于译本为何使用@符号,仍是未解之谜。

第一封使用@符号发送的电子邮件已无法考究,这也合乎情理。当汤姆林森成功将一条信息送达“tomlinson@bbn.tenexa”这一地址时,他还没有意识到@符号可能带来的变革,自然也不会把它记录下来。

原文选自:BBC

@符号的未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