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关于整理的五个常见问题

作者:爱新闻 游凡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3 17:48:47

专家解答:关于整理的五个常见问题

在整理孩子手工艺品这个问题上,最重要的是建立一个对你有效的体系。(艾斯洛克图片库/ iStockphoto)

作为一名整理专家,我帮助客户们克服了很多挑战。在咨询过程中,有一些问题不断被重复提及,而它们的解决办法通常都一样。以下是对这些常见问题的简单解答:

我不喜欢这个礼物,但丢掉又让我很内疚。我要怎么做?

如果这件物品是在商店里购买的,并且不是价值连城,那你完全可以将它捐出去或是送给喜欢它的朋友或是家人。送你这份礼物的人也许并不希望你一直保存着你不喜欢的物品,并且他(她)也有可能永远不会知道你并没有留着它。

这件毛衣我已经5年没穿过了,而且可能已经过时了,但它一直是我的最爱之一。我应该要继续留着它吗?

这类问题的答案几乎都是:不。当然,它仍然有可能再次流行起来,但也许不会流行太长时间。问问你自己,它是否值得你“只是为了以防万一”而存放在衣柜里多年。也许并不值得。但如果你正在考虑要留下的东西仍然完好、适合你并且不会过时,那就留下它们吧。不过说实话,很少有东西能符合这些条件,所以要考虑清楚。如果你不想丢掉那些承载着美好记忆或是能让你想起某些特殊场合的衣服,那么就留下吧。但如果你不打算再穿它们,那就不要把它们放在你的衣橱里,把它们存放在别的地方。

我要怎么处理数字相片?

首先,要确保这些照片都已经备份。接下来,开始行动吧。只是不断地思考要做什么并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发现,我们大多数人在讨论的是几千张、有时甚至是上万张照片的最佳处理方法,只是讨论,这无异于在做无用功。因为,当你在思考怎样做最好的时候,你的照片会堆得越来越多。倒不如爽快决定你是否想要将一些照片打印出来把它们放在相册里保存多年,还是要制作在线相册,亦或是简单地浏览一下照片,然后删掉那些你不想要的。正如所有的整理挑战一样,我们需要将一个任务分成多个可行的小块,坚持进行每一个小任务,并设立一个现实的完成目标。

别人给了我一套旧家具(或艺术品),但我并不想要。我该怎么办?

对于很多人来说,拒绝别人赠送的艺术品或旧家具会让他们充满愧疚感。在你确定一件物品是否有价值或家中是否有其他人需要它之前,你常常会难以舍弃它。因此,你可以做一些调查,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就给自己定一个最终期限,在这之前作出决定。最后如果你决定要将这件物品捐出去,你会觉得松了一口气,而且其他人也会很开心。

我要怎么处置孩子的手工艺品?

对于这个常见问题并没有一个通用答案,但等到你的孩子18岁后再处理这些物品显然并不是这个问题的答案。同样,因为丢掉某些东西会让孩子生气就保留所有东西,也不正确。在这个问题上,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建立一个对你行之有效的系统。我建议,每一周或每一个月将所有东西堆起来进行筛选。扔掉那些不必要的东西,然后将那些你想要留下的东西放在一个箱子里,并在箱子上写上年份和孩子的名字。将这个箱子放在某个容易拿到的地方,但不要放在你平时生活的空间里。到了年末时,再把它们拿出来,决定哪些东西需要长期保留。

一些人喜欢挑一些自己喜欢的照片来制作一本日历,或是一本相册(其实有一些手机app也可以做到);也有一些人会将自己最满意的作品装框裱起来,或是送给家人;另外有一些人则只是将它们存放在盒子里,然后明年继续添加新的作品进去。不管什么方法,只要对你来说有用就是好方法。

虽然我常常会被问到这些问题,但我发现,其实大多数人心里已经知道答案了。所以,相信你的直觉,作出决定并开始行动。

作者:妮可·安日尔

原文选自:《华盛顿邮报》

专家解答:关于整理的五个常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