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睿:格斗江湖拼得是格局和情怀

2016-04-14 15:02:38

徐睿:格斗江湖拼得是格局和情怀

徐睿:格斗江湖拼得是格局和情怀

徐睿:格斗江湖拼得是格局和情怀

2004年散打王赛事在当时国内体育产业环境还远未成型之时已堪称楚翘,12年后,散打王创办人徐睿创办了中国首部女子散打真人秀节目《格斗女神》。驰骋格斗江湖二十余载,徐睿不仅懂得坚守的力量,也知道格斗江湖最后拼得还是格局和情怀。

夙愿得偿

像极了传说中的大佬,坐在我们面前的徐睿头发花白、精瘦干练。“别把我拍成拳击运动员,我只负责安排别人打架,把我拍成卖票的就对了”,拍摄现场的徐睿也不忘展示出众的幽默感。从1997年开启第一场足球赛事直播开始,他已经在这个江湖耕作了近20载。

作为《格斗女神》的总策划和出品人,节目播出两期后,徐睿基本满意。“第三期是最好看的,女孩们挑战原始食材,还有勾心斗角和枪杀。”

从原始策划到实拍历时12载,是徐睿坚持的结果。2004年,徐睿团队参与第五十六届世界小姐(三亚)总决赛后,就策划了“超级功夫美少女”,这就是格斗女神的最早雏形,但当时因为没有寻找到合适的选手,设想就被搁置了下来。

直到2014年底徐睿拿到创新工场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这个项目在他心目中再次复活。此后实战筹备期间,他遭遇了现实的困境。

最难的是两点:一还是谁来打?一开始他想请模特和演艺明星,但这些人没办法真打。业余爱好者非常敢打,但打得不好看。最后他选择女子散打职业选手,最终出现在节目里的十位选手,徐睿是从几百个女选手中精挑细选出来的。

第二个难题是怎么让节目“抓人”。去年8月份徐睿做出了第一个样片,40分钟,让自己的母亲作为第一个观众。结果徐睿的母亲连5分钟都看不下去。“这些女孩是素人,比如见到散打冠军张开印,让她表达兴奋,她不会。还有两个队员一开始有矛盾,但结果节目中成好朋友,冲突没了,也就不好看了。”

一筹莫展时,徐睿向自己的老师时尚集团老板刘江求教。刘江曾在2004年徐睿的事业散打王无疾而终的时候,劝他坚持散打这块领域。“当时他把我叫到中粮的办公室,一上午劝我不该放弃,说你的脸上就写着三个字散打王。而且散打只是冰山一角,以后涉及到健康、娱乐这些产业。午饭他请我在一家日本面馆吃的,那是我最难忘的一碗面。”

书生剑气

虽然染指格斗事业20载,徐睿却是文弱书生。他少年时是典型的文艺青年,在人艺学过多年的戏剧表演,用他的话说“我是在人艺的院儿里长大的”。但是和一般的书生不同,徐睿身上却有一股英武劲儿,当时,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考进电影学院,他认为唯一的障碍就是自己的腿型不够笔直。于是年轻的徐睿做了一件常人不敢想象的事——用断腿手术让腿变直。“好事儿是腿确实变直了,但是电影学院却没考上”,说起这段旧事的徐睿显得云淡风轻,眉宇之间脱不掉的还是少年英雄的豪气。

1991年,梦想折戟的徐睿进入北京市崇文区文化馆做创作员,后来开始拍专题片,广告,做导演、编剧,1994年成立了自己的广告公司,给椰岛鹿龟酒拍胶片广告,导演是薛晓璐。“她当时是电影文学系,是我在文化馆认识的。”

第二年,赚了一些钱的徐睿承办了北京文艺台一个电台的时段,开始做电台节目。当时已经成名的董路找到他希望节目能直播在大连举办的北京国安足协杯比赛。没想到的是,这场球赛,给徐睿带来了巨大收益,松下电梯、蓝岛大厦等广告客户都找上门来。徐睿无意间踢开了一座金矿,豁然开朗。

当被问到推出了那么多格斗节目,自己玩不玩散打时,徐睿笑了笑答道“一问这个问题我就很尴尬,我最多是挨打。”这话虽然不假,但是在为体育和商业“做媒”上,徐睿的确有着过人的天赋。

一路高歌猛进的徐睿,终于1999年被拉上了格斗这条“不归路”。起因是当时最大的金融民营机构新疆德隆请他出山主持一档名为“散打王”的节目, “我是散打王的三号员工,公司是我去注册的,我也是唯一一个从头跟到尾的,100多场比赛都是我主持的。”

但踌躇满志的徐睿很快就被命运迎头浇下了一盆冷水。2002年,德隆的倒下让散打王无疾而终,徐睿的事业也就此搁浅。当他想放弃的时候,正是前面刘江的一番话让他醍醐灌顶,这才有了今天的《格斗女神》。

“我坚持了这十多年没放弃。每当我站在拳台,灯光打下来,我觉得世界是我的,这个事情就是我能干,我一定能把这个事儿干漂亮。这种自信是天然的。”

用互联网组织美女打架

江湖流传着徐睿和李开复见面5分钟就拿到了100万美元的故事,他说其实和创新工场之前沟通长达数月。有意思的是李开复问,你想做什么,徐睿说用互联网组织美女打架。李开复问,为什么不做男生打架,耿直的徐睿答,你给的钱只够组织女孩打。

其实更重要的一点是,市场上做男子格斗的很多,女子的没有。

在和创业工场接触前,徐睿就已经在考虑如何用互联网思维来做格斗。他外甥的油画老师的妹妹在创新工场工作,他由此和创新工场有了接触,并耐心向创新工场请教如何把格斗互联网化。

2014年底,创新工场问徐睿要做的事情得需要多少钱,徐睿说1000万美金。创新工场说100万行么,这就有了《格斗女神》。

关于第二季,徐睿已经有了明确的想法。第二季会有两个部分,一是直播职业格斗女神赛事;二是组织真正的美女来打,毕业互联网是看颜值的。

江湖在人心

“我骨子里不是生意人,做生意是误打误撞。如果生在宋代,我一定是天天酒不离手。”徐睿真正想做的是个诗人,过爱恨缠绵、快意恩仇的人生。武德和江湖永远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江湖是个很虚的东西,哪有江湖,江湖就在人心里,你心里有兄弟、有朋友、有正义。这就是江湖。”

徐睿因为去泰国考察泰拳王认识了一个小兄弟,“他爸爸是西路军,以前打仗从广西过去的,我雇他陪泰国队飞到广州。后来联系并不多,但泰国红衫军绿衫军围攻那会,他没工作,妈妈又要做眼睛手术,我就从银行转了1万块给他。”

情怀是他一直看重的。做《格斗女神》,他还希望每一个选手通过这个平台改变自己的人生,就想当年他做散打王改变了一些人。就连微信订阅号,他也对内容有更多要求。扎克伯格来清华时的演讲,他第二天就放在了订阅号内容的第一条。“也许我的粉丝不爱,但这就是我的调性。我是有情怀的。大家都在做,你为什么能活下去?拼的就是格局和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