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值得再度品味的“无趣”之地

作者:爱新闻 刘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5 17:07:28

那些值得再度品味的“无趣”之地

埃里克·韦纳(Eric Weiner)发现,当一个人在旅途中不再追求华丽壮观的景致时,他将收获平凡之下,更为悠然平静的乐趣。

谈及旅游时,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那便是“一定不能去些无聊乏味的地方旅游”。因为在旅途中,我们往往要经历一些“考验”,比如在飞机上坐到一排座位中最令人生厌的中间座位,或者接受倒时差的折磨。既然这样,那我们一定要去些非常有趣的地方旅游,不然对不起我们所受的这些“苦难”,对吧?

然而,事实却不必如此。“有趣”,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如何评判一个地方“有趣”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旅客们的眼光口味。虽然这听上去有些颠覆传统,但我的确发现,平淡无趣,也有其好处。近日,在回顾我护照上的各种纪念邮戳以及旅行纪念品时,我发现往往那些“平淡无趣”的地方,反而给我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日内瓦(Geneva),是一个极为平淡的地方,不过我的确喜欢那里;印度的博帕尔(Bhopal, India)少有无过人之处,可是我却在那里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除此以外,我在土耳其的伊兹密尔(Izmir, Turkey)以及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Cleveland, Ohio)也有过类似的经历。

我知道,我的这些经历听上去不可思议。而你也或许会问,旅游的的意义不就在于,从平日的无聊中逃离出来,摆脱平淡,寻找震撼吗?

那些值得再度品味的“无趣”之地

一对情侣在瑞士日内瓦(Geneva, Switzerland)的一处码头上接吻(图源:凯文·乔治(Kevin George)/阿拉米图片社(Alamy))

可是,事实却并非如此。我认为,旅游的意义在于我们要去直面无聊,战胜无聊。我们不仅要在与无聊的交锋中幸存下来,还要再这场战役中重获新生。今时今日,人们对平淡无奇的事物失去了耐心。现在的人们被电子产品所束缚,把时间都浪费在发信息和推特上面。无可否认,现代人处于这样一种状态:只有在确保自己不用受到无聊的困扰时,才会有安全感。在这个环境下,旅游便给予人们一个把自己从电子产品中解放出来的机会。往往越是无聊的旅游地,这种解放也越为彻底。正是这些无聊的地方,让我们可以远离纷扰,就连美景也无法令我们分心。的确,美景是会让人分心的,如果你曾踏足意大利,便深有体会。这些无聊无趣的地方就好比健身房,我们自有我们去那里的理由,但是这个理由绝对不是为了满足一时的快感。

不幸的是,这些所谓的“无聊之地”,通常口碑不佳。不久之前,我去了一趟日内瓦。旅游期间,我每日都会在城市中散步,可在散步途中,我却没有去一些旅游指南上的推荐景点,就好比巴黎的凯旋门(Arc de Triomph)和伦敦的特法拉加广场(Trafalgar Square)。过去,我习惯了被人讨好,获得娱乐,尤其是在旅途中。可是,瑞士这个国家却拒绝如此:在那里,既没有精彩的戏剧,也没有五光十色的烟火;既没有戏剧性的人和事,也没有让人眼花缭乱的风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