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睡姿错了吗?

作者:爱新闻 游凡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8 19:51:03

夜晚,当你舒服地躺在被窝里,你可能并不会在意是要侧睡、仰睡还是趴睡。但如果你一沾枕头就像熊一样打呼噜,或是起床时感觉全身僵硬,那你就要考虑是否应该改变你的睡姿了。接下来,我们就来独家介绍最常见睡姿的利弊。

睡姿:一夜好眠还是噩梦缠身?

你的睡姿错了吗?

侧睡

好处:侧睡是最常见的睡姿,对健康有很多益处。弗吉尼亚夏洛茨维尔市玛莎·杰佛逊医院睡眠医学中心的睡眠专家W.克里斯托弗·温特(W. Christopher Winter)说,如果你打呼噜或是有呼吸障碍问题,侧睡是最好的选择。侧睡能打开你的呼吸道,让你夜晚呼吸更顺畅。

另外,侧睡对脊椎好,还能帮助你缓解背痛。温特解释说,像在胎儿一样微微蜷缩的姿势再现了脊椎在子宫中自然弯曲的曲线,抬头、坐下或走路都会改变脊椎的曲线,还会增加腰背的压力。侧睡可以让脊椎在一天的抬头、站立、低坐后得到放松。

左侧睡或右侧睡还对大脑有益。一项动物研究发现,侧睡有可能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或帕金森(Parkinson)等神经疾病的机率。在这项研究中,与其它仰睡或侧睡的老鼠相比,侧睡的老鼠的类淋巴系统更高效。这为什么很重要呢?因为类淋巴系统能够排出大脑中的有害物质,能够有效预防痴呆及其他神经疾病的发生。

温特说,这些发现是否同样适用于人类仍不清楚,但他说我们在熟睡时大脑排出的有害物质比清醒时多。睡眠能够有效地移除β-淀粉样蛋白,这种蛋白质在大脑中堆积会导致阿尔茨海默病。

同样地,特别是左侧睡能帮助血液回流到心脏。温特解释说,血液从心脏流向身体各个部位时,血液进行循环,然后再流回右侧心脏。如果你右侧睡,右侧身体的压力会挤压到将血液输送回心脏的血管,但“左侧睡就不会挤压到血管,所以能够增加回流到心脏的血液”。他还说道,你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帮助血液有效地供应到重要的器官部位,这对你的健康十分有益。

温特说,怀孕的女性特别需要左侧睡,因为胎儿正在生长。(毕竟子宫中胎儿的生长空间有限!)在怀孕期间,对胎儿的供养使得心脏的负荷加大,如果右侧睡,再加上其他身体的额外压力,有可能会阻碍血液流回妈妈和胎儿的心脏。

坏处:你是否有过侧睡之后起来发现胳膊都麻了的经历?临床心理学家迈克尔·布劳斯(Michael Breus)博士是职业认证的睡眠专家,著有《好眠:睡眠医生四周助您拥有高质量睡眠和健康》一书。他说,这种如针扎发麻的感觉是由于“毛细血管受到挤压”。身体的重量压在胳膊或其他身体部位时,会对血管造成强大压力。血管承受如此之多的压力后会造成血液不循环,因此最后你会醒来翻身。

侧睡的缺点不仅只是引起血液不通畅。研究表明,侧睡会增加夜间胃酸倒流和胃灼热的可能性。如果你夜晚经常消化不良,你最好更换其他的睡姿。

你的睡姿错了吗?

仰睡

好处:仰睡会让你清醒之后感觉比往常要神清气爽。布劳斯(Breus)说,这是因为仰睡是获得高质量睡眠的最佳姿势。仰睡是唯一一个整夜都不需要调整姿势的睡姿。与其他睡姿不同,仰睡能使你的骨骼均匀承受你的身体重量。

另外,如果你的下背疼痛,仰睡并在膝盖底下垫上枕头会减少脊椎承受的压力和缓解疼痛。这是怎么做到的?温特说:“当你一抬起膝盖,下背脊椎就不会发生椎续发性弯曲。”

下背的圆弧状模仿的是当你像胎儿一样蜷缩时脊椎呈现的自然弯曲。试想:当你双腿平展躺在地上,你可能会把手放在地面与后腰之间。但如果你的膝盖向上弯曲,双脚平放在地面上,这样你一整夜都在减轻下背部所承受的某些压力。

坏处:仰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最佳睡姿,但并非适合每一个人。温特说,侧睡时,你的上呼吸道是最不稳定的。结果会怎样?你打呼噜可能会更频繁,甚至出现睡眠呼吸中止症。这两种情况不仅会影响同睡的人,还会对你的健康造成危害。

你的睡姿错了吗?

趴睡

好处:温特说,如果你仰睡会打呼噜,又不能侧睡,那么趴睡是个折中办法,它能稍微打开你的呼吸道。但除此之外,趴睡并没有其他的好处。

坏处:趴睡很有可能会导致脖子疼痛。劳尔斯认为这是最差的一种睡姿,因为你必须将脖子与身体呈90度角,同时你的头部和脖子也需抬高至枕头的高度。这些过分的弯曲会导致脖子疼痛。另外,这对你的背部也不好。如果你觉得自己仰睡是在表演“超人”背部练习,那你整晚基本上都得保持背部弯曲的姿势。布劳斯说:“事实上,脊椎的弯曲会直接对脊椎下部造成压力,时间一长,就会引起腰背疼痛。”

你需要改变睡姿吗?

不管你是侧睡、仰睡还是趴睡,只要你醒来感觉神清气爽、舒服,那就没有必要改变你的睡眠习惯。但若你有以上提及的任何一种问题,不妨试试新的睡姿。

原文选自:BBC

 

你的睡姿错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