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笛子演奏家创作音乐人胡帅:国乐也流行

2016-04-19 10:18:46

著名笛子演奏家创作音乐人胡帅:国乐也流行

著名笛子演奏家创作音乐人胡帅:国乐也流行

著名笛子演奏家创作音乐人胡帅:国乐也流行

著名笛子演奏家创作音乐人胡帅:国乐也流行

“纵观历史,历朝历代的中国音乐都是人们生活劳动中的主流娱乐。对于今天从事国乐相关专业的同行,说到这里我想我们应该是失落的。从我们拼命追赶西方的工业化开始,我们似乎渐渐忘记了属于中华民族的音乐语言,时至今日,我们竟不知该如何表达。其实,像汉语一样,中国的音乐本就拥有自己独特的叙说方式,这是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的。作为一个当代人,生活在当下,我们要表达的是当下的中国音乐,不管与什么结合,不论是什么方法创作,始终要听到这是中国人在“说话”。只是把“说话”的中国人放在当代,只是把“说话”的中国人呈现给更大的世界舞台!”这是胡帅先生在专辑的序中所述。

胡帅个人全新笛子创作演奏专辑《笛乐新纪元》制作阵容堪称顶级豪华,特邀演奏家冯满天、许玉莲、刘怡枚、闫国威、商钟元、李春旭、齐闻多、也波,特邀歌唱家徐晶晶倾情加盟,亚洲爱乐乐团担当协奏,录音、混音师则邀请到国内顶级大师万小元、李巍、毕明辉等。专辑共收录了他的6首作品,其作品风格各异,却融合了一个相同的理念:传递当下国乐的声音、传播中华民族的音乐语言。在世界的顶级舞台上,年轻的中国笛子演奏家胡帅用自己超凡的演奏艺术和不懈的创新精神不断开拓中国国乐的新思路,被业内誉为国乐界的“先行者”。

如今《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等节目红遍大江南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参赛选手通过演绎大家熟悉的音乐作品再配以出色的编曲,展现出不一样的风格,从而带给观众不同的新鲜感,满足当代人的审美标准,但对于传统国乐来说,这一点同样受用,我们同样需要属于这个时代的国乐声音。

一直致力于国乐创新的青年笛子演奏家胡帅无疑做到了这一点,他经常说:“我是个笛手,像歌手等职业一样,能够创作和演奏出大家喜欢的音乐是我最大的快乐,传承和发展国乐是我的使命。”的确,胡帅不仅是民族音乐的传承者,他肩负使命,使国乐得到普及与发展,使笛子逐渐走向“国际化”。

据悉,此张专辑收录了《梦》、《上》、《合》、《竹春》《暮光》、《缘》6首作品,体现出胡帅宽广的音乐视野和勇于尝试、创新的决心。“这张专辑中的每一首作品皆是整个团队的诚意之作,我相信会给听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通过胡帅独到的演绎,拉近了笛子与听众的距离。同时,此张专辑集合了多种曲风,堪称国内笛子演奏专辑跨界融合的一大突破,同时也带给听众不一样的视听感受,打破了人们对笛子的固化印象。这样丰富的表现形式,突破了传统笛子的表现模式,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音乐对话中,探索了笛子表演形式的无限可能性。相信听过的人,一定会被这独特的笛子演绎所震撼。

远古高原雄浑逶迤,玉盘落珠唱尽繁华,月上东山风回曲水,阴阳两隔潮水断处,这是胡帅在音乐的时空里用心吹奏的感动。对于胡帅而言,创新亦是笛子与时俱进、永葆生机的生存发展之道。笛子蕴含着他难以释怀的情愫,自童年时代懵懂的喜爱,到青年时代倾注的热情,再到醉心于笛子世界并将作为一生奋斗的目标。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胡帅从未胆怯,从不退却,他愿化作一捧春泥,一方润土,滋养那传承国乐文化的雨露,谱写那绮丽绚烂的人生。

胡帅:

青年笛子演奏家、创作音乐人。

政府最高奖“文华奖”管乐个人专业组金奖。“北京国际竹笛大赛”专业组金奖。“中华艺术”全国总决赛金奖。

创作曲目《记住乡愁》入选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第三批“中国梦”推广曲目;赖声川导演《如梦之梦》(主演:许晴、史可、李宇春、胡歌等)音乐总监;《让我牵着你的手》(主演:蒋雯丽、孙强)音乐总监;《海鸥》(主演:剧雪等)音乐总监;电影《恋爱排班表》(主演:许晴、车晓等)音乐总监;周黎明导演话剧《环路男女》音乐总监;富兰克德贡先生 《汉秀》音乐顾问;尤里 伊万诺维奇 耶列明导演《新茶馆》音乐总监。

2013中央音乐学院人才培养共建项目执行人。

发表论文《当代中国民族音乐的创作与演奏》在杂志发表。

发明了笛子演奏技术(节奏旋律音)。

5岁起随父胡忠明先生学习音乐,先后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中央音乐学院。并被保送至中央音乐学院研究生部。先后师从刘含有教授、戴亚教授。学艺期间还受到王次恒先生的精心教导。刘森先生亲传。

曾以青年独奏家身份,室内乐组合身份及青年作曲家身份参加北京现代音乐节,北京青年音乐节,中国管乐周,77届作品音乐会,中国电影艺术节,冯小刚作品音乐会,乌镇戏剧节,加拿大国家电视台《海外春晚》,《星光大道》评委等。曾与多个国家级著名乐团合作演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青年民族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总政歌剧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电影乐团,战友交响乐团,北京歌舞团等。参演多部歌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洪湖赤卫队》《白毛女》《西施》《我心飞翔》《胡旋舞》《紫石街》等。分别于2012年、2015年、2016年在北京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

在创作方面,2015年与词作家陈道斌合作创作歌曲《乡愁》(廖昌永、徐晶晶演唱)获得广泛赞誉,并入选“中国梦”系列展播。参与多部影视作品背景音乐创作:《新西游记》《西施秘史》《大唐女巡按》《古今六人行》《苏三》《情定博格达》《尉迟恭》等。合作艺人包括:刘欢、廖昌永、韩红、许晴、胡歌、陈绮贞、吴彤、徐晶晶、徐千雅、凤凰传奇等。

创作作品有:《记住乡愁》、《秋》、《念》、《魅力吉林》、《又一年》、《迎着飘扬的旗帜》;笛子独奏、重奏曲:《梦》、《上》、《缘》、《合》、《竹春》、《暮》、《故乡》、《梦回察哈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