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电话时,为什么有人会冲着手机大喊大叫?

作者:爱新闻 景琬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0 17:14:03

打电话时,为什么有人会冲着手机大喊大叫?

你有没有被公共场合冲着手机大吼大叫的人困扰过?BBC第四频道节目主持人亚当·卢瑟福(Adam Rutherford)和汉娜·弗里(Hannah Fry)对这一问题做了调查。

上班路上,我们都不止一次听到过别人冲着手机大喊大叫。但是为什么,这种现象会如此司空见惯呢?

近日,在BBC第四频道的新节目《卢瑟福弗里奇闻录》(The Curious Cases of Rutherford and Fry)中,亚当·卢瑟福博士、汉娜·弗里博士正在回答来自各位听众和BBC未来频道用户的问题。

其中一个问题来自美国新泽西州(New Jersey)的丹尼尔·萨拉诺(Daniel Sarano)。

“我真的不想听到别人的私事,”萨拉诺写道,“在老一辈人看来,这整个就是讨人厌。我觉得在他们眼中,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是一种粗鲁的行为。”

很多人似乎并未意识到自己有多么吵闹,这背后有没有什么科学解释呢?

打电话时,为什么有人会冲着手机大喊大叫?

老兄,小声点儿行吗?(图源:盖帝图像)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了解手机问世之前就已经发展而成的一项通讯技术——“侧音”(sidetone),其特点是,通话者在对话筒讲话的同时,也能够听到自己的声音。

这一技术告诉通话者,对方能听到他们讲话,因此没有必要使用太大的音量。固定电话因为应用了侧音技术,使用者就不会在办公室或室内环境下说话声太大。然而,移动电话难道抛弃了侧音技术吗?声学技术专家尼克·扎卡洛夫(Nick Zakarov)表示,手机也有侧音功能——国际上的确存在与手机侧音技术相配套的推荐分贝指标。

但手机的问题是它们可以移动,当来到一个嘈杂的环境中,固定的侧音效果就无法让通话者听到自己的声音了。

而且,还有一点需要考虑——伦巴效应(the Lombard effect)。人们趋向于扩大自己声音,使之与周围的干扰音音量相同。我们会努力把声音放大,再放大——比如,像建筑工地的空气钻机那么大。

这就是手机通话会变得异常大声的原因。

不过,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电话的使用对我们的礼仪观念产生冲击,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电话发明之初,它就给维多利亚时代的人们(Victorians)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没穿衣服的时候可以打电话吗?跟女性通话时,是否应该起立呢?

电话,似乎总会带给我们新的礼节难题。

原文选自:BBC

打电话时,为什么有人会冲着手机大喊大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