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衷于整理?这可能会让你缺乏创造力!

作者:爱新闻 王一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1 17:36:07

热衷于整理?这可能会让你缺乏创造力!

讨厌杂乱无章?那可不止你一个人有这种烦恼。近来,近藤麻理惠(Marie Kondo)所著的家政指导最佳畅销书《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The Life 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 Up)掀起了一股“整理潮”,书中敦促我们扔掉所有不能让自己“怦然心动”的东西。麻里惠表示,一旦整理好,我们就能感受到纯粹的快乐。“能在短时间内一口气完成整理的人,”她写道,“他们的人生一定会发生戏剧性的变化”。作为一个在邋遢的家里爱整洁、爱收拾的“家庭女佣”,这个观点让我十分激动。

然而,近期许多研究表明,与我们的直觉相反,凌乱有时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尤其在工作上,凌乱发挥着不可否认的重要作用。凯瑟琳·福斯(Kathleen Vohs)是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市场营销学教授,她将48个实验对象分别带到两种不同的房间,一种房间凌乱(散乱的纸张和笔随意地铺在桌子和地面上)、另一种房间则干净整洁。在房间里,实验者们要完成一个经典的创造力测验:想出乒乓球的新用途。根据她的团队的评分,与在整洁的环境中工作的人相比,在凌乱的环境下工作的人所获创意分高出了28%。“身处整洁的环境中,人们更倾向于按部就班、因循守旧,”福斯说,“而身处杂乱之中,人们就能打破常规、跳出思维的框架。”

另外,你也许会认为同事们的桌子乱七八糟像一团乱麻。但在他们看来,他们的桌子“乱而不杂”。在阿比盖尔·塞伦(Abigail Sellen)与理查德·哈珀(Richard Harper)合著出版的《无纸化办公室的神话》(The Myth of the Paperless Office)中有这样一段描述:一位职场人在一片狼藉的办公室中工作,他可以立刻找到自己需要的任何一份文件。对于“囤积狂”而言,凌乱是一种组织策略。

同时,凌乱也利于收获意外新发现。瞥一眼搁在桌角的旧报告,也许能给你突发的灵感。我猜这就是思想家和作家们工作环境常常堆积着摇摇欲坠的书本的原因吧。随意一本书就能触发美好的回忆,让我想起喜爱的一篇文章、让我回想起初次阅读时的感受。从书堆中抽出一本旧书,随意翻开的一页也许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想法。(《无纸化办公室的神话》是2001年出版的旧书,我已经很多年没有看了,但我还是很高兴它就在手边!)麻理惠建议我们把读过的书籍都清理掉,这个建议让我不禁惊叫出声。如果这样做,我的房子会更干净整洁,但这就等于要把我的脑袋切下一块!

当然,有一点她言之有理,即杂乱的环境让人精神疲惫。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市场营销学教授格蕾丝·蔡(Grace Chae)的一项研究发现,相对于杂乱无章的办公环境,在干净整洁的办公室里工作的人更有可能坚持完成一项艰巨的任务。福斯也发现,人们在整洁的房间里会有较好的表现:(有捐献的机会时)他们给慈善机构捐了更多钱,饮食也更加健康(他们选择吃苹果而不是巧克力)。蔡告诉我,凌乱会摧毁我们的意志力:它侵入我们的灵魂,削弱我们的毅力。我常发现只有当自己清理完家用办公室后,我才能干一些繁琐的活儿,比如填报税表。

也许凌乱帮助我们创造新想法,但是整洁更是能帮助我们落实这些想法。同时,这种“乱”也是一种文化上的乱。历史上,女性一向是承受着压力去清理所有垃圾的群体,尤其在家庭。这种“乱”典例说明了女性无偿劳动、男性坐享其成的事实。

忍受自己偶尔的“乱”能带来好处,不过我们也得认真思考。适度的“乱”可以成为帮助人们思考的有效工具。如果你过度清理桌面,也许你会发现已不经意地清空了自己的头脑。

原文选自:Wired

热衷于整理?这可能会让你缺乏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