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京剧大师梅葆玖病逝 致力于梅派艺术传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4-25 13:08:53

著名京剧大师梅葆玖病逝 致力于梅派艺术传承

据北京京剧院消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之子梅葆玖先生,因支气管痉挛,深度昏迷,经多方抢救无效,于2016年4月25日11时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梅葆玖1934年出生于上海,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的第9个孩子,京剧梅派艺术传人,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团长。代表作《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太真外传》《洛神》《西施》等。

梅葆玖10岁开始学艺,13岁正式登台演出《玉堂春》《四郎探母》等剧。18岁开始与其父同台演出。他致力于梅派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就梅派艺术的弘扬来讲,梅葆玖的影响力不言而喻,甚至对当今的京剧界来说也是举足轻重。

他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艺术传人,其中有几十位弟子现都已成为了著名的表演艺术家。其中有李胜素、董圆圆、张晶、张馨月、田慧、谭娜、尚伟等。

为了梅派京剧艺术能够在现代社会中被更多年轻人熟知,梅葆玖先生曾经给予电影《霸王别姬》《梅兰芳》极大的支持。电影《梅兰芳》首映时,导演陈凯歌曾给梅葆玖先生深深鞠躬,感谢他对电影《梅兰芳》所表现出的大度、包容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