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钻文化凭《一个勺子》摘金 危机之中开辟新路

2016-04-25 14:07:00

蓝钻文化凭《一个勺子》摘金 危机之中开辟新路

继金马、金鸡、金羊之后,《一个勺子》再获金奖。不过这次获奖的,不再是电影的台前人员,而是幕后团队。在4月22日晚上落幕的第八届中国广告主金远奖颁奖礼上,《一个勺子》全案宣传营销案例夺得了电影类的唯一一个金奖,而这则案例的幕后运作团队就是北京蓝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金远奖评委会给出的获奖理由是:“《一个勺子》全案宣传营销沉稳又不失亮点,特别是蓝钻团队面对突发意外,能够结合自媒体时代传播方式和社会参与方式的变化,在最短时间内策划了‘人生无奈 学好归来’海报的情怀营销,从而在社交网络媒体上引起广泛共鸣,被电影圈内奉为危机公关的经典案例。”

提到电影《一个勺子》的营销,除了2015年3月电影定档发布会上,筷子兄弟和陈建斌、王学兵组成的“勺子兄弟”一起吃创下基尼斯纪录的“世界上最大碗拉条子”的奇观营销之外,最为令人印象深刻的,毫无疑问是“人生无奈,学好归来”那张掷地有声的海报。原本刚定档5.1没几天,就因主演之一王学兵被卷入“涉毒”事件而被迫受到很大的舆论冲击,而这个时候更加考验营销服务公司的危机公关处理能力。

作为电影的宣传公司,蓝钻文化选择了与出品方嘉博文化并肩战斗。蓝钻文化CEO潘国锋给出的建议是:作为出品方有责任告知媒体真实的情况,同时要把观点抛出来。《一个勺子》在事发当晚就以一则简短声明表态:“电影不仅是一个人的作品,更是一个团队共同心血的结晶。我们希望好的作品能够被观众看到”。之后,潘国锋也一直在思索如何着手处理这起危机事件,“在大的事件面前,文字的传播不如一张图片来的直接,所以第一时间想到应该做一张海报来应对当时的情况。”潘国锋说。

在第二天的内部会议中,把自己关在书房一天了的导演陈建斌吐露最多的还是对于老友王学兵的担心。这让潘国锋感动于他们的兄弟情谊,最终将这一感触融入到为危机公关策划的“归来”版海报中。

在这张主题为“人生无奈,学好归来”的海报中,主演陈建斌、蒋勤勤、金世佳身穿黑色西装,三人排成一队光脚走过荒凉的无人公路。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地上多出了一道影子,而这道影子所对应的正是陈建斌和蒋勤勤之间的空位,显而易见,这个位置曾属于王学兵。

这张囊括了电影面临的所有“无奈”和盼望“归来”的海报,一经发布,迅速在朋友圈和微博流传开来。潘国锋说:“感觉还可以,但是没想到会这么火。”这一次漂亮的危机公关当时不仅让《一个勺子》获得徐峥、梅婷等明星以及很多大V的自发声援,更掀起了网友对于“艺人犯错,作品是否必须受到连带处罚”的热烈讨论。

除了这次经典的危机公关,潘国锋为《一个勺子》想出的“大招”还有不少。第30届金鸡奖颁奖礼前,潘国锋预感到“勺子”拿奖的可能性颇大,于是提前找了设计师做了一个衬衫,并在衬衫上印上了“11月20日,《一个勺子》全国上映”的字样,让制片人宋宪强穿上了,由他陪同陈建斌上台领奖。这一画面被电影频道实时直播,相当于以极小的代价,为电影打了一个价值千万的免费广告。

2015年11月20日,电影《一个勺子》终于在中国大陆上映。这部试图建立一个荒诞略带黑色意味世界的寓言影片,本身就是命运多舛。 但在CEO潘国锋的带领下,蓝钻文化做出了“化腐朽为神奇”之举,让影片在危难之际上演了一次华丽的转身。而对于取得的荣誉,潘国锋淡定地表示:“还是要感谢嘉博文化和儒意影业两家出品公司对我们一如既往的支持和信任;另外,也特别感谢‘归来版’海报的设计团队——远山文化,他们将文案创意用最快的速度,对精确的设计呈现出来,才能取得这次的成功。”

“自媒体”的多样化和便捷性,给企业危机公关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一个勺子》或许可以给我们带来些许借鉴。无独有偶,目前正由蓝钻文化任全案营销的电影《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也刚刚经历过始料未及的突发考验。众所周知,因原本发行方大银幕的业务调整,影片被迫调档,更换了新的发行方后最终定档为8月5日。

从开拍至今已有两年之久,电影《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虽然备受媒体和影迷们的关注,却一直迟迟未能上映,中间受到了诸多不可控因素的影响,但作为宣传方的蓝钻文化,始终以坚韧的毅力和专业的精神,为影片营销做着各种各样的尝试和努力,也得到了出品方山东嘉博文化董事、总裁宋宪强的高度认可:“蓝钻团队并不是我见过的最有才华的团队,但的确是最务实、最勤勉的团队,蓝钻陪着我们,做了两个最艰难的项目,每当困难和风险来到时,我总能在第一时间看到蓝钻团队的身影,他们总在想各种解决问题的办法,常常夜里三点四点,还在陪着我们。这种陪伴,常常令我十分感动。”

秉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原则,蓝钻文化团队在每一场实战中不仅愈发成熟,更练就了“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专一、专注的职业精神,得到了业内许多甲方的认可。比如蓝钻服务的浙江卫视,已有长达近2年的时间,双方合作的案例已有40多个。

“每个营销公司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蓝钻的特点,就是实实在在把活干好,蓝钻的“蓝”,代表的是一个方向,我们的方向就是不虚假,求务实。蓝钻的“钻”,代表的是一种硬度,不管事情有多难,我们都要有“钻”的精神,不怕困难,持之以恒。我常和团队讲一个道理,一个投资几千万甚至上亿的电影或电视剧,对甲方来讲,或许就是一条命,项目若失败了,有的甲方甚至会破产,因此,对于服务商来讲,一定要站在甲方的立场,有甲方思维,不要把项目当生意,要老老实实,要用坚强的毅力,全心全意的把项目做好,这才是蓝钻的立身之本。”。接受采访时,潘国锋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