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发展论坛泰安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5 17:12:37

首届中国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发展论坛泰安举行
 
发布会现场

中国日报网4月24日电(记者 富文佳)2016年4月23日,“泰山论坛”的分论坛之一的“首届中国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发展论坛”在山东泰安举行。秉承“绿色生活·幸福中国”的理念,泰安政府代表、行业协会负责人、业内知名专家、企业家代表和媒体代表参会并发言,围绕中国主题公园建设、发展以及主题公园世界格局和竞争环境展开实践探讨和理论研讨。

泰安市副市长成丽致辞并发言,她说,众多业内领导、行业专家、业界精英齐聚泰山,亲身体验泰山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深入探讨新常态下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发展的新理念、新路径、新模式,必将促进文化旅游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对于推动泰安市文化旅游等业态的融合发展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次论坛在泰安举办,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泰安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理解和把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机遇,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投入力度,突出区域文化特色,打造一流文化旅游品牌,努力把泰安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会上,原经济日报总编辑、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冯并先生将以《主题公园建设的市场因素与文化取向》为题主旨演讲,他说,影响主题公园建设和经营走向的宏观市场因素很多,不能只看到居民的生活水平高了,旅游已经成为衣食住行之外的常规产业,也不能只是看到人均GDP达到了7000美元,有闲也有能力去消费。当年是短缺,聊胜于无。现在过剩,或者一发展就过剩,消费者不仅挑剔。供给侧改革,就是要改变旅游产品滞后和解决市场有效共给的问题,也就是说,不仅要满足消费需求,还要创造消费需求。因此,精力首先还要放在产品的市场分析上,同时要琢磨消费者---不是他们的钱,是消费心理和潜在的消费文化需求有哪些。

“十三五”期间,中国旅游业将围绕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战略目标,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手段,通过综合创新和集成创新实现中国旅游产业大发展。主题公园的建设则是践行该目标的一个重要创新组成部分。主题公园是一种休闲娱乐产业,对于文化创意以及产业运营能力要求很高,产品定位、文化内涵、核心产品和综合运营都不可少。

作为全国首家体验史前文明的特大型主题公园——泰安太阳部落景区,以大汶口文化为主线,挖掘传统文化资源,为我国文化产业开创文化旅游新范式。据了解,目前国内很多主题公园在文化创意上显得有些欠缺。大量同类型的主题公园扎堆,比如西游主题公园就有几十个,民俗类主题公园也有30多个,还有的主题公园简单复制海外同业,主题涣散。

会议期间,太阳部落总经理孔祥海说,国内主题公园大部分仿照迪士尼和好莱坞,主题公园缺少主题,有了主题又没有文化,有了文化又没有独特性,导致项目重复建设、粗制滥造,容易被消费者抛弃,太阳部落便基于独一无二的大汶口文化,注重打造自己的独特性和稀有性。

孔祥海说,明天的太阳部落既是游乐主题公园,又是文化教育基地的典范,而且还将是中国首家史前文化影视拍摄基地。

“运营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在太阳部落一期火爆经营的同时,孔祥海没有满足现状停止脚步,他认为太阳部落开业的成功是社会和游客对整个太阳部落管理团队工作的认可,可谓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太阳部落三期工程也已悄然绘入蓝图。

在未来3到5年内,景区将每年增加几个超大型主题游乐项目,如正在筹建中的国内第一台翻滚木质过山车、国内第一台实木旋转木马等很多创意领先、项目独特的特大型主题项目,太阳部落奋力勃发的羽翼正在不断丰满。力争在未来游客接待量进入全国主题公园游客接待量前三名。对此,人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