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夜店到底怎么了?

作者:爱新闻 吴海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5 17:32:42

英国夜店到底怎么了?

夜店已经过时了,英国国家统计局也认为夜店不再具有统计意义。英国夜店到底怎么了,克里斯·斯托克尔-沃克问道。

英国国家统计局(The 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简称ONS)每年会实时更新一篮子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该指数用于计算通胀率,也能反应国民消费喜好的变化。

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涤纶长裤、家用煤炭纳入了商品篮子中。近几年,ONS将卫星导航系统、速冻披萨、白乳胶移出了商品篮子。

而这周轮到了夜店入场费。

“夜店入场费价格在不断下降,”ONS统计员菲尔·古丁(Phil Gooding)说道,“我们不再把夜店入场费纳入统计范围。”

根据特许零售商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Licensed Multiple Retailers,简称ALMR)的统计,2005年全英国有3144家夜店,而去年仅剩下1733家。

关于英国各地夜店倒闭的一系列报道,读起来仿佛是一份不见底的阵亡名单,每一家店都是社会变革的牺牲品。

英国夜店到底怎么了?

为给伦敦地铁新干线项目(the Crossrail project)让路,伦敦阿斯托利亚(The London Astoria)被迫拆除

新年前夜的彼德伯勒(Peterborough)黑暗中闪耀着灯光,三家夜店迎来最后一个营业日。2015年2月,位于洛斯托夫特(Lowestoft)的酒屋(Winelodge)正式结业;3月份,电气社会(Electric Social)持有人变卖资产;4月份,克利文顿(Clevedon)镇上唯一的夜店共鸣(Vibe)停业;5月份,在卢顿(Luton)的美酒与妒忌俱乐部(The Liquid & Envy clubs),客人们跳完最后一支舞;6月份,伯恩利(Burnley)的条形码俱乐部(Barcode club)停业;7月份,轮到了梅德斯通(Maidstone)的奇境酒吧(Wonderland)。

8月份,布里斯托尔(Bristol)的辛迪加俱乐部(Syndicate club)宣布结业;9月份,布莱克伍德(Blackwood)的香草酒吧(Vanilla Bar)停业;10月,克比(Corby)的鲁比克夜店(Rubix nightclub)放完最后一首歌;11月,伯明翰不速之客(Gatecrasher Birmingham)正式结业;12月份,耿济岛(Guernsey)的巴巴多斯夜店(Barbados nightclub)将被商店取代。

英国夜店到底怎么了?

对夜店常客来说,举办派对的地点少了,眼前看到的夜店只剩下一具空壳,废弃的夜店里只剩下单调的迪斯科球作陪衬。他们只想问一个问题,为什么会这样呢?

最明显的原因是夜店常客年轻人决定滴酒不沾。根据ONS的统计,在16-24岁的年龄段中,每五人有一人不喝酒,与2005-2013年数据相比,该比例上升了近一半。

喜欢喝酒的人也渐渐不在夜店喝酒。传统的夜生活模式下,人们常常在家先喝点酒,然后去酒吧喝,最后再去夜店。但现在,连续几代人都省去最后一步。许多人在家里待到深夜,然后选择一家深夜营业的酒吧,最后直接回家。

英国夜店到底怎么了?

据英国啤酒与酒吧协会(the British Beer and Pub Association)统计,与千禧年相比,英国人如今少喝了近四分之一的啤酒,人们喝酒的地点也改变了。2014年,非现场消费额(指从超市或酒品外卖店购买,在家饮用的酒品)超过了现场消费额(从酒吧和餐厅购买的酒品)。而在2000年,现场消费额是非现场消费额的两倍多。

即使是现场消费也在分化。“消费者会选择去餐厅,你会发现,现在的餐厅也有现场音乐表演。”《夜生活:英国酒吧与音乐表演场所历史》(Life After Dark: A History of British Nightclubs & Music Venues)一书的作者戴夫·哈斯拉姆(Dave Haslam)说道,“以前在夜店才有的东西,现在在其他地方也能进行。”

哈斯拉姆还是一名舞厅DJ,“这便是夜生活的主要变化,” 他解释道。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五十年代早期,在岩洞酒吧(The Cavern)和其它酒吧出现前,舞厅在夜生活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在看过的研究中,我还没读到关于人们减少出行的报告。” The Cavern Club

里维克·萨卡尔(Ritwik Sarkar)是一位21岁的学生,目前就读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据他估计,在他每五次出行中只会去一次酒吧。“我不太喜欢给入场费,”他承认,“我不常去酒吧。我和朋友平常会选择免入场费的地方。在那里我们同样玩得很开心,氛围也更好。”这些地方包括一些深夜营业的酒吧,吧内还设有小舞池。

免入场费的酒吧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在过去三、四年里也愈加明显,来自CGA策略公司(CGA Strategy)的瑞秋·佩里曼(Rachel Perryman)解释道。CGA是一家休闲咨询公司,重点关注夜生活。

“一些酒吧免收入场费或低收费,而且营业到凌晨2、3点,比如一致酒吧(Be At One)还有变革酒吧(Revolution),”瑞秋说道,“人们也可以在酒吧里用餐,接着继续夜生活。”

“2005年,在深夜能喝酒的地方只有夜店,因此人们也愿意付入场费,”凯特·尼克尔斯(Kate Nicholls)说道,她是ALMR的总裁。“新一代享受着免费的音乐流服务,不习惯购买CD,更别说夜店入场费了,”她补充道。 Drinking in a bar

深夜营业的酒吧越来越受欢迎,它不再是夜生活的第一站,在这里人们可以待上一整晚。变革酒吧集团(Revolution Bars Group)管理着旗下的鸡尾酒吧连锁店,该集团计划每年开设五到六家分店以应对市场需求。

“我们已经失去了新奇的迪斯科舞厅,”哈斯拉姆解释道,“在过去,大多数城市一般有三到四家迪斯科舞厅。在那里人们喝着温啤酒,男孩们可以大打一场,女孩们可以把手提包扔一旁随意跳舞。”

“但是,”他补充,“社会正在不断分化。”

夜店受到各方面的冲击。人们可以选择各种夜出活动,不仅只是喝酒、跳舞。“除了酒吧,其他地方也冲击着夜店,像是街头小吃摊,”瑞曼说道。

根据CGA公司的调查,在18-35岁年龄段(英国夜店的主要消费者)中,39%的人表示会选择街头小吃或者喝酒。这成为去往夜店途中的其他活动,也逐渐代替了夜店。

一些夜店店主对前景表示乐观。“我们的经营情况与ONS的数据截然不同,”彼特·马克斯(Peter Marks)说道,他是戴尔迪克集团(Deltic Group)的总裁。该集团是英国夜店最大的经营公司,旗下包括了液态酒吧(the Liquid)、芝加哥酒吧(Chicago)等品牌。五年前,入场费占集团旗下夜店总收入的21%。“而现在这个数字仍是21%。”

马克斯表示夜店也在采取行动扭转局面。在DJ嘉宾邀请方面,戴尔迪克集团去年投资了近两百万元英镑。“没有了DJ,夜店就变成清吧了,”他坦诚。

原文选自:BBC

英国夜店到底怎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