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复制明代《法海寺壁画》震撼展出

2016-04-26 15:57:39

  2016年4月23日,“传移模写——中央美术学院首届宗教绘画高研班作品展曁研讨会”在中央美术学院首次召开,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承办。展览以临摹作品为主,而临摹作为中国画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习、研究、继承我国优秀传统技法最直接的手段。这些作品一种是透过现象恢复原状为研究课题目的,一种是强调忠实于现状,兼有临摹、创作之意,作为教学途中的汇报。

中央美院复制明代《法海寺壁画》震撼展出

传移模写——中央美术学院首届宗教绘画高研班作品展

  此次到场的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重彩画会会长蒋采萍,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主任胡伟,中央文史馆书画院副院长马新林,中央美术学院保护修复院院长王颖生,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姚鸣京,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副院长陆宗润,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画系主任汪港清,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韦红燕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动画设计系副教授薛云祥,北京市学生金帆书画院办公室主任尚泰兴,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校长王松,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学校校长、朝阳区教师美协副主席吴蔚,北京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中学美术教研员樊伟,吉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文国,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现代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李志平,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授崔福庆,北京东城区政协副主席李铁生,北京市人大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宋慰祖,资深电影制片人竹聿明,盘古影视文化公司总裁章耿亮,敦煌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存今,卫生部医院协会副会长、《医院报》社长赵淳,人民日报《环球人物》副总经理李荣刚,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文化传媒主任毛阗杰,彩宝有限公司CEO钟斌,中联天盛文化传媒CEO王雪玲,北京天开寺六祖禅院主持慧龙法师.....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以研究宗教美术为方向的首届高级研修班,是通过考试录取来自全国各大美术专业院校教授、副教授及杰出绘画人才,该班由20多位中青年实力画家组成,在开学的第一课就到了敦煌莫高窟,去感受这座艺术殿堂所带来的穿越时空的心灵碰撞,在敦煌一周时间里大家学习了特级窟,专业窟,以及专家的讲解和观摩敦煌研究院专业工作室,对洞窟的复制以及壁画临摹有了深刻的认识。

  中央美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毕建勋出席展览开幕式时说,宗教国画的内涵在于她独特的材料、独特的技法、独特的绘画方法。这次中央美院继续教育学院举办宗教绘画高研班,旨在重新拾起和弘扬工匠精神,重新回归中国画的大乘,意义重大。

  中央美院教授、中国当代工笔画学会会长、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长蒋采萍也在现场谈到,宗教重彩壁画虽是中国的一支重要文脉,在历史上却曾一度受到轻视。现在是多元化绘画发展的年代,这支文脉需要很好地继承下去,今天看到这么多学生都愿意画重彩,都对祖国的传统壁画这么热爱,她由衷地感动和欣慰。

中央美院复制明代《法海寺壁画》震撼展出

中央美院教授蒋采萍在研讨会上讲话

  此次展览最大的亮点是一幅《法海寺壁画》西壁复制作品,宗教绘画班组成16人的创作团队,历时180天,从实验性的复原临摹入手,从矫正每根线、每个细节的运笔,到亲自制作天然颜料,探讨法海寺壁画材料技法运用的奥妙。《法海寺壁画》西壁的复制作品,长7.5米,高3.2米,按原作1:1比例临摹,颜料均采用传统的天然矿物,主要以青金石、孔雀石等为主。在绘画上全部遵循古代技法,比如“沥粉堆金”、“勾金”、“叠晕烘染”等。其中,“勾金”的用料是纯金箔,“叠晕烘染”也是极尽层层叠染、晕染之能事,在中国现代复制的壁画中极为罕见。此次临摹复制希望能以古人为师、古为今用,从中吸收有益的营养,从而达到体会传统、发现传统、学习传统的目的。

中央美院复制明代《法海寺壁画》震撼展出

《法海寺壁画》西壁复制作品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王书杰;策展人、主持人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守峰。法海寺壁画复原团队带头人,李雲中,青年画家,中国邮政发行的《西游记邮票》、《玄奘邮票》设计者,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美术顾问,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一带一路历史人物系列绘制者。

中央美院复制明代《法海寺壁画》震撼展出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秘书长王书杰

中央美院复制明代《法海寺壁画》震撼展出

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守峰

  面对现代社会普遍的快节奏生活所产生的浮躁心态,看一看传统,体会传统的魅力,体会一下传统工匠们绘制作品的心态,让大家通过法海寺壁画的魅力,从心态上回归传统、重视传统,也是该展览的目的所在。据悉,本次展览将为期一周,持续至4月29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