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几十年的夫妻为什么要离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27 18:13:00

结婚几十年的夫妻为什么要离婚?

如果你或你认识的某人结婚20多年后离婚了,不用惊讶,你们不是个例。黄昏离,有时也叫“灰色离婚”,目前正呈上升趋势。俄亥俄州博林格林州立大学(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婚姻家庭国家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每4个离婚案例中,就有一个出现在50或50以上岁数的人群中,而且这些50+的夫妻,离婚的概率是1990年的两倍多。

但是这些夫妻为什么要在相伴多年后离婚呢?你又能如何防止相似的事情发生在你的婚姻里?

以下是结婚几十年夫妻离婚的五大原因:

1. 关系产生隔阂

“发展到灰色离婚通常不是偶然发生的事件或是一眨眼的事情,”《连线爱》(Wired for love)的作者斯坦·泰特金(Stan Tatkin)说。相反,这一过程是慢慢发展的,会经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就像你反复摔但却摔不破的一个碟子,”他说,“这些夫妻关系内部已经产生了一些小小的裂痕,只不过你看不到而已。然后当它最终达到一个临界点时,它就破碎了。”

很多夫妻谈到黄昏离的原因时说,他们仅仅是关系上产生了隔阂。这常常会让亲密的朋友和家人感到震惊,比如说,艾尔(Al)和蒂帕·戈尔(Tipper Gore)在2010年离婚时就是这样,他们已经结婚了40年。

“不满情绪的产生可能有很多原因,但是有几个原因是常见的,”泰特金说,“经常地,有一方,通常是女性一方感觉自己牺牲太多了。她可能为了照顾孩子,放弃了事业。她感觉到关系在磨损,因为并不是双方都在支持着这段关系。”

2. 年龄

在不同的阶段,年龄也会是影响因素。刚结婚的时候,年龄差距大不是问题,但到了晚年便成了问题,”泰特金说。或者是人到中年,就会渴望从头再来。

泰特金解释说,人们会在生命的某个特定的阶段——分别是在15岁和40岁,经历心理和生理上的“大脑升级”。“每次升级,人们都会想着回到从前,”他说。对于某些人来说,和比自己年轻的人开始一段新关系,可以满足他们的这点欲求。

3.无聊的情绪

史蒂夫·西博尔德是一位心理表现和素质教练,同时也是《心理素质强硬的177个世界级秘密》(177 Mental Toughness Secrets of The World Class)的作者。他将无聊列为黄昏离的一个原因。“每时每刻都待在同一个人身边,过于依赖这段关系,人们可能会厌倦,”他说。在一些例子中,一些夫妻会放弃修补这段关系。“尽管你努力工作、努力打理生意,但你已经不是那个体贴的、有魅力的伴侣了。你沾沾自喜,以为自己做到了最好,但事实却不然。”

4.金钱问题

不同的消费习惯和资金困难,可能最终直接导致分手。“一方可能花钱大手大脚,另一方却喜欢省钱,”西博尔德说。“当孩子的活动、花费和大学基金用掉了家庭的可支配现金,你可能就会深陷债务之中,”他补充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