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漫画2016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 “源计划”领衔网易ACG生态

2016-04-28 17:29:09

  4月28日,网易漫画2016战略发布会在网易北京研发中心新园区内召开。在发布会上,网易漫画不仅分享了品牌与平台在短时间内取得的出色业绩,还通过“源计划”等2016三大战略的发布,向在场近500位行业人士、漫画家与媒体代表们描绘了以网易漫画为核心构建的网易ACG生态以及IP布局蓝图。

网易漫画2016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 “源计划”领衔网易ACG生态

  网易漫画运营经理杨仲伟

网易漫画2016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 “源计划”领衔网易ACG生态

  国漫第一日漫第二 十个月实现弯道超车

  作为一款于2015年8月才上线的在线漫画阅读平台,网易漫画的发展历程可圈可点:截止2016年4月,网易漫画的平台用户已突破300万。而在出色成绩背后,网易漫画平台在内容和用户互动上所表现出的极高水准被被行业人士形象的称为“才艺俱佳”。

  首先是内容方面,随着多部知名日漫作品的完结,中国在线漫画用户的阅读行为更加分散化,他们更渴望独具特色且高品质的漫画作品。网易漫画深刻理解用户的需求,并制定了国漫原创与引进作品并重的均衡发展策略,在内容的量和质上都取得了出色的进展。截止目前,网易漫画已拥有超过5, 000部的优质漫画作品的在线版权,包括超过700本美、日、韩、港、台等境外漫画以及高达200余位独家签约的国内外漫画家。无论是高人气的引进作品,还是快速成长的原创国漫,都强烈吸引着8090后用户的关注与支持,并成为推动网易漫画快速跃升国内一线漫画平台的基础。

  在用户互动方面,网易漫画也实现了对行业传统和用户习惯的革新。传统的在线漫画阅读平台,仅仅关注阅读界面,而网易漫画首次将阅读界面、互动界面以及生活方式有机融合在了一起。无论是对于画面质量以及翻译质量的苛求,还是不断更迭创新的软件版本,甚至以“鹿娘”为代表的互动形象,都显示出了网易漫画不止是一款移动端产品,更是网易公司布局二次元产业,拓展青少年市场的战略布局。

  版权内容开源战略 网易漫画内容优势再升级

  在发布会上,网易漫画的内容开源战略和原创提升战略无疑是首先引起行业关注的重点。在此之前,网易漫画已取得独家正版日本漫画数量国内第一,平台签约国漫原创作品数量国内第二的领先优势,而网易漫画并未满足于此,并将在2016年中持续发力,实现量和质的双重再升级。

  内容开源战略首先体现在现有版权作品的合作升级。来自日本知名漫画发行商史克威尔艾尼克斯(SE社)出版部门部长村中宣彦上台与行业分享了与网易漫画的具体合作内容,其中包括双方在推广互动、版权维护等各方面的新动作。除了日漫作品之外,网易漫画平台在2016年中还将积极引入来自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优质IP。据网易漫画运营经理大破介绍,除了如《变形金刚》(美)、《蜡笔小新》(日)、《斗罗大陆》(中)等上百部知名IP作品将被引入外,网易漫画还将实现与天闻角川的合作引入《太子》等多部女性向作品,和《霹雳布袋戏》合作引入布袋戏全系列写真或会刊,并与“漫友”、“神漫”、“漫画会”等数个国内知名出版方实现更多类型漫画类型以及合作方式的突破。

  国漫进击:三千万投资个人作者及工作室 全面孵化优质IP

  另一方面,在平台签约原创国漫方面,网易漫画宣布了一项总价达三千万元人民币的扶持计划,为漫画家提供一个安心创作的环境。不同于2015年中网易漫画启动的为期三年的国漫优质作品与作者扶持计划,这次三千万元计划的投资重点将放在对优秀国漫作者及工作室的全面包装与推广上,包括作品的综合推广,IP开发等服务。据介绍,包括此前在网易漫画平台上突破一亿点击量的《中国怪谈》作者十日十月,国内知名漫画家十日十月,以及《大明星与漫画家》作者CleverCool所在的漫画工作室均在其中。

  发布会上,国漫大神、国内知名漫画家于彦舒作为网易漫画独家签约作家代表,上台分享了《赤铁之心》的动画化项目的具体细节。于彦舒在网易漫画独家发布的作品《赤铁之心》因其超高的人气和点击量,获得新浪微博“亚洲动漫榜”国内作品排行第二,这部作品的动画化也将作为网易漫画在2016年全面打造强IP战略的重点计划之一。除了《赤铁之心》之外,同样将在2016年启动动画化开发的年度漫画IP开发作品还包括在网易漫画平台点击突破5,000万,月票榜持续半年冠军的《嗜谎之神》等。

网易漫画2016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 “源计划”领衔网易ACG生态

  网易漫画签约漫画家,《漫画家与大明星》作者CleverCool

网易漫画2016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 “源计划”领衔网易ACG生态

  SE社出版部门部长村中宣彦

  IP“源计划”启动矩阵优势助力网易ACG生态体系建立

  作为本次发布最重要的内容之一,网易旗下的战略部门网易游戏、网易云阅读、IP开发合作部等相关负责人代表共同开启了网易IP “源“计划:网易将以网易漫画作为未来改编IP串联枢纽,持续培育并发掘优质的可视IP作品,并积极联合网易旗下的游戏、云阅读的原创小说、音乐、影视等各大战略部门的资源与优势,实现对同一部作品的全版权开发与价值延伸。

网易漫画2016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 “源计划”领衔网易ACG生态

  谈及“源”计划,网易漫画及网易其他战略部门负责人表达了一致的观点:目前IP作品的碎片式开发已经成为影响中国IP产业健康发展的症结,大量IP缺乏一个统一和高质量的规划,不仅引起用户口碑的下滑,对其商业价值也大打折扣,这与好莱坞尤其是漫威等版权方的出色表现形成鲜明对比。以网易漫画为核心的网易“源”计划,就是针对目前国内IP市场的不良症状而推出的解决方案。

  更为重要的是,以网易漫画为核心的“源”计划还标志着网易ACG生态体系的正式建立。对于网易而言,从ACNG(动画、漫画、小说、游戏)中沉淀出的优质IP可以作为素材生成不同形式的新娱乐内容产品,而漫画由于兼具角色、形象和剧情的可视优势,在这一系列的IP开发应用中处于核心位置。围绕着网易漫画孵化出的IP,网易可以轻松和快速的扩展到游戏、音乐、阅读等各个领域的产品,而在网易大平台媒体优势和产品矩阵优势的帮助下,IP也可快速变现为大量优质的用户,提升漫画、游戏、音乐、阅读等IP联动开发的商业价值,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ACG产业全版权生态系统。

  据介绍,“源”计划自2015年就已经进入积极的筹备与启动,目前已有多部作品进入筹备和启动阶段。其中包括《刀剑异闻录》等漫画作品与《倩女幽魂录》游戏的植入合作;还包括网易云阅读人气签约小说《巫蛊笔记》的同名漫画已经在漫画平台上连载,具有极高的人气,并且已经进入真人剧影视化工作。

  此外还有《天才医仙》以及《少年拳圣》等作品的同名漫画开发。而网易漫画平台上也有人气漫画《嗜谎之神》进入小说化开发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