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星云集、夺得银熊 看那些《白鹿原》最有名的改编

来源:中国日报网 综合
2016-04-29 14:59:15

今晨7:40左右,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因病在西安西京医院去世,享年73岁。他的代表作、长篇小说《白鹿原》,曾分别被拍成过电影、电视剧、话剧,不一而足。除了剧本的精心打造,更是迎来巨星名导的争相致敬、演绎。

 

陈忠实探班《白鹿原》剧组

 

电影

阵容:由王全安执导,张丰毅、张雨绮、段奕宏等主演。

看点:该片2012年进入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获杰出艺术成就银熊奖(摄影 卢茨•赖特迈尔)和金熊奖提名。

和小说不同,电影《白鹿原》限于时间和篇幅,只能围绕几个关键角色展开,装不下书中的许多情节。

但是明星云集的阵容颇为引人瞩目,王安全的执导本身就备受关注,再加上“田小娥”这个角色由张雨绮出演也可谓赚足眼球。

著名影评人戴锦华曾评论:我觉得与其说民族史诗,不如说民族长卷,或者叫百年长卷。我喜欢这个电影故事本身和叙述的从容。就是你去看,你去经验这样的。我喜欢电影削弱了原作想有太多说法的愿望。

陈忠实评价:当年《白鹿原》上映后,陈忠实曾高度评价该片。“尽管现在是两个半小时的版本,但非常精彩。这个电影装不下那么多的情节,像白灵等有些人物进不去,但是电影还是体现了我小说的中心。我给它打95分。”

“白嘉轩、鹿子霖、鹿三、小娥、黑娃、孝文,这几个主要人物的性格和精神内涵,以及精神负载的东西都出来了。能拍到这程度,把人物展现到这程度,这个电影应该是完成了它的使命。比较秦腔和话剧的改编,电影是最好的。影片最后几十分钟,对原著改编比较大,这样改也可以。这里有意思的是孝文他爸去县政府找他,叫他给黑娃留条命不要杀他,这个情节改得好,这是凸显白嘉轩的传统品质和精神内涵的一个很重要的情节。”

 

电视剧

阵容:由张嘉译、何冰、秦海璐、刘佩琦、雷佳音、翟天临、李沁、姬他等主演。

看点:电视剧《白鹿原》尚在紧张后期制作中,电视剧版的白嘉轩由同样是陕西人的张嘉译扮演。在剧版《白鹿原》筹备之初,“田小娥”的人选便成为热议的焦点,这个兼具最美丽容颜和最悲情结局的角色选择了李沁。不过从戏份多少来说,剧版《白鹿原》的女一号可不是田小娥,而是尊重小说原著,将白灵作为主线人物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编剧申捷历时5年,翻阅和《白鹿原》相关的民国史、民俗史等书籍上百本,以求真实呈现当时陕西关中的风貌史实,几经雕琢最终完成了剧本创作,在剧本研讨会上得到了各方专家的一致好评。

陈忠实评价:原著作者陈忠实曾表示:“电视剧是最适合表现原作的形式”。

 

北京人艺版话剧

阵容:由林兆华执导,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担任编剧,濮存昕、郭达、宋丹丹倾情出演

看点:人艺版话剧《白鹿原》由著名话剧导演林兆华执导,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担任编剧。为求高度还原白鹿原的人文情貌,演员被要求全场演出都说陕西话,除了北京人艺的台柱子濮存昕、宋丹丹,还请来请来了西安市灞桥区秦腔艺术团和华阴市的30多位秦腔、老腔演员充当群众演员。

从戏剧结构上看,剧中集中展示了巧取风水地、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这些片段,戏剧冲突相当明显。

在舞美上,为了展示白鹿塬上的陕西风情,舞台道具是从陕西实地采集。手推车、窑洞、山坡坡……

陈忠实评价:这场话剧的首演我看了,最令我欣慰而又感动的是把小说的全貌演绎展现出来了,既没有舍弃任何一个稍微重要的人物,也没有删除任何一个重大的情节,这是高度浓缩了的一场话剧。濮存昕的表演可以用神似来概括,尽管他的陕西关中方言说得还不大准确,尽管他的鼻子比我笔下的白嘉轩的鼻子略低了一点,然而他的气质气性和气韵,托出来一个具体的活的白嘉轩。恕我不一一对人物作出观感,我此前在一篇专文里已经说过了。总体来说,这部话剧把那个时代北方乡村的历史脉动准确地展现出来,自然是以不同精神和心理裂变的人物来体现的。

陕西人艺版话剧

阵容:由孟冰编剧,胡宗琪导演,陕西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主演。

看点:陕西人艺院长、《白鹿原》制作人李宣表示,虽然都是根据陈忠实的原著小说改编,而且都选择的是孟冰的剧本,但在剧本方面还是进行了调整和提升,让剧情比以前更精炼,也更加突出剧作的文学性和戏剧性。

编剧孟冰的评论则是到位而又打动人心:“因为导演、舞美、主创,他们在生活当中感受到了陕西文化当中非常强烈、非常鲜明的东西,于是他们便把这些东西非常强烈、鲜明的树立在舞台上;比如会用光、阴影、暗影、雕刻、音乐突显、舞台调度等很多手段,很强烈的刺激到你,让你在众多纷纭的生命状态当中,对一种独特的情感和生命方式,骤然起一身鸡皮疙瘩。戏剧是综合的舞台艺术,这个戏从剧情、表演、台词、音乐、舞美、灯光、服装、造型、调度、换景,甚至包括舞台上房子的暗影,此起彼伏,浑然交汇,构成了一种非常浑厚、很有历史感的大的叙述,蕴藏了很丰富的内涵在里面。”

陈忠实评价:据报道陕西人艺改编《白鹿原》,陈忠实没收一分钱版权费,只说:“娃们辛苦了,把戏演好就行,这就是对我最大的报答。我还要感谢你们,是你们让《白鹿原》活在舞台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