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当行》编剧邓冉:我想写出不一样的传统文化

2016-05-04 17:16:03

《典当行》编剧邓冉:我想写出不一样的传统文化

  带有浓厚北京风情的现代都市题材电视剧《典当行》于5月3日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开机发布会,导演李伟携陈宝国、王刚、周知等剧中一众新老实力派演员出席了开机发布会。本剧讲述了发生在北京城中的两家典当行的故事,聚焦老北京古玩市场,从金、银两家的故事看尽人生百态。

  这部以诚信为主题表现古董鉴定等传统文化的影视剧,甫一出现就收获了业界内的高度关注。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近几年优质大剧的不断涌现,观众们的审美层次不断被提升,因此对于影视剧制作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典当行》无论是题材选择还是班底制作都将会是一部令观众眼前一亮的良心剧。担任此剧编剧的邓冉更是颇具信心的表示“我想通过这部电视剧,展示出不一样的传统文化”。

《典当行》编剧邓冉:我想写出不一样的传统文化

  洋气讲述传统文化 扎实剧作广获认同

  关于《典当行》的创作初衷,邓冉提到,他就是想用洋气现代的方式去讲述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情怀。本剧的主要故事线是围绕古董与鉴宝主题环环展开的,随着情节的推进,既表现了主人公诚信感恩的美好品质,同时用又一种轻松幽默的方式鞭挞了现今社会中唯利是图的负面现象。对于这样的主题,邓冉在创作中始终避免使用刻板说教的表达方式,而是在其中加入了诸多现代化的时尚元素,“我会把剧本写得更加洋气,可以雅俗共赏”。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整部剧作呈现出现代与传统相互融合的别样吸睛风格,从而使各个年龄层的观众都能对《典当行》产生认同感。

  相较于一般题材而言,古董鉴赏是一个相对厚重且知识体系庞杂的题材,对于创作者相关知识的储备量要求很高,这对于本剧的编剧邓冉来说同样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从最终《典当行》的完稿剧本来看,其完成度相当高。剧作中涵盖了大量的古董鉴赏知识,安排了许多现实中真实存在的奇珍古玩出场,这些客观描摹与专业展现也将会成为此剧的一大亮点。而这些都来自于邓冉长达一年多的剧作筹备,研究翻看考古与鉴宝类的书籍并请教相关专业人士成为了他的工作常态,北京潘家园更是经常光顾的地方。正是由于邓冉对于本剧的扎实创作,得到了主演之一同时也是资深古玩收藏者——王刚老师的认同,并且也邀请到王刚老师担任文物顾问,共同将本剧打磨成精品佳作。

《典当行》编剧邓冉:我想写出不一样的传统文化

  入行十年稳扎稳打 导演编剧双重身份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99级文学系的邓冉,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稳重而内敛的创作者,而他的职业轨迹也正印证了这一点。入行十年以来,邓冉并不算是一位高产的编剧,但所创作的每一部剧都坚持着扎实而严谨的态度,不断打磨剧本保证剧作的高水平。过去十年的累积,成就了邓冉如今的厚积薄发,因此自去年成立编剧工作室至今,邓冉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创作方向和未来规划,接下来他表示会涉足网剧领域的创作,明年也会独立执导由自己创作的电视剧,该剧更是已经得到了诸多资方与卫视的支持。

  在做导演方面,邓冉走的是并非传统意义上作为编剧“写而优则导”的发展轨迹,因为他从入行之初便不只是局限于编剧的工作。从创作的第一部作品《国家能源》开始,邓冉就同时担任着编剧和执行导演的双重角色,这对后来他的职业生涯起到了重要的影响。邓冉回忆初入剧组担任执行导演时谈到,灯光师曾问色温要调到多少,而当时的他有些无言以对,这令他收到了周围人对于他现场执行专业性的质疑,“所以我从那时起恶补一切跟导演、剧组的知识,通过跟组执行来快速累积经验,毕竟不能从哪里跌倒就在哪里躺下啊”。在接下来《大槐树》《大追捕》等电视剧的创作与拍摄中,邓冉同样也扮演着编剧和执行导演的双重角色,而他作为执行导演的专业性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并积攒了丰富的经验。

《典当行》编剧邓冉:我想写出不一样的传统文化

  对于接下来独立执导电视剧的计划,邓冉在充满信心的同时也表示会跟更多的导演前辈取经学习,“作为导演我还是新人,我希望能充分地用画面去跟观众对话,不断平衡编剧创作中的理性和导演发挥的感性,利用编剧和导演的双重身份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作为一个优秀的青年创作者,邓冉身上所体现出的扎实与创新正是当下影视剧行业所需要的特质,相信他依此不断发挥潜力,会探索出更多可能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