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三体》舞台剧的形式创新链接一个剧场的宇宙

2016-05-05 10:37:11

刘慈欣:《三体》舞台剧的形式创新链接一个剧场的宇宙

我的作品《三体》、《球状闪电》所改编的影视即将接连问世了,对于我个人来讲,这是让自己的作品获得第二次生命的机会。最近IP的火爆程度,超出人们的想象,但是我还是希望我们能透过IP关注作品本身。

有人从《三体》这本书的成功认为中国的科幻热潮即将到来,说实话,我虽然这样希望过,但是目前还没有看到国内科幻呈现真正的繁荣,无论是文学还是影视都是这样。在这个对科幻的发展十分关键的时期,《三体》舞台的出现很令人兴奋,也具有重大的意义。

刘慈欣:《三体》舞台剧的形式创新链接一个剧场的宇宙

《三体》的舞台剧版本即将先于电影、电视剧在上海文化广场问世。这是我的作品第一次被改编成话剧形式面向观众,也是中国的科幻首登舞台,这次《三体》舞台剧运用了新媒体的手段和一些跨越传统剧场体验,可以想象在一个巨大的环绕声场里观看由舞美和特效结合的创新形式,我相信这是比较适合科幻题材的一种舞台最佳转化。科幻文学被搬上戏剧舞台,对科幻本身而言就是一种多维度的发散和交融。另外戏剧的题材也不再局限于讲述过去和现在的故事,还可以用来表达未来的生活和宏观的宇宙世界。

本剧的创作者有他们理解和创作作品的思路,而我自己对舞台剧艺术是陌生的,我看过大量的电影,但迄今为止真的想不起来自己完整地看过哪个舞台剧。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避免对创作造成不必要的干扰,整个过程中我的参与不多,我是一个小说作者,而舞台剧与小说的艺术规律是完全不同的,应该让专业的团队做擅长的事情。和所有热爱这本小说的观众一样,我也十分期待今年6月的演出,期待在上海首场演出时看到自己的小说变成舞台上的史诗。

电影在表现视觉冲击上更有优势,但舞台剧在细腻的情绪、观众的互动、戏剧的张力方面相对花心思,因为剧场还是一个依靠演员台词、肢体在有限的剧幕里讲一个好故事,对主线的提炼,细节的要求就会很高。这次的《三体》舞台剧在具备传统舞台剧优势的基础上,加入了特效和科技的成分,我觉得这个表现充满创意和科幻意境,相信观众也会喜欢。

在写作《三体》时,我做梦也想不到自己的想象世界有一天能够在舞台上出现,现在这变为现实,确实让人感动和兴奋。舞台剧是最古老的艺术形式,而科幻小说是一种面向未来的文学,两者的结合诞生了《三体》舞台剧这样一部美妙而震撼的作品,这时的舞台就像《纳尼亚传奇》中的那个神奇的衣橱,从不大的入口走进去,发现里面是一个广阔的宇宙。

其实,这种用渺小容纳宏大,用狭窄包容广漠的努力,正是科幻的本质,也是人类文明的精神的核心。渺小的地球就是一个太空中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人类试图用自己的想象力容纳无垠的宇宙,并正在上演着一出叫做人类历史的壮丽的舞台剧。

希望《三体》舞台剧能让大家重新找回想象力,在这灯火辉煌的城市之夜,让我们从舞台上感受宇宙,拥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