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英国小正太这样学汉语,我和小伙伴们惊呆了

作者:刘静、王铭洁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8 11:14:53

 

中国日报5月17日电(记者 刘静 王铭洁)话说,小编前几天和小伙伴来到距离伦敦不远的博航特中学(Bohunt School)参观,走到操场边上,我们震惊了。

“留局!”“出局!”“非常好!”一群英国学生正在上体育课,嘴里喊得却是中文!

看到英国小正太这样学汉语,我和小伙伴们惊呆了

一些同学在打的时候,另一些举着双语对照的棒球常用术语站在场边当“人肉提词器”,相当机智。

小编才不会告诉你们我是跟他们学的原来rounder的中文名叫“圆场棒球”。

接下来,让小编意(fei)想(chang)不(gao)到(xing)的是,学校居然请了一位小正太来给我们做向导。

小正太名叫哈里,今年12岁,别看他年纪轻轻,现在已经成了学校的“中文担当”之一,中文非常流利,不信,有视频有真相↓↓↓

 

看到这里你有米有觉得好奇?为啥这所中学的学生对中文如此热衷?

其实很多小伙伴们看到这所中学的名字就应该略知一二了。这就是去年因为BBC的纪录片《中式教学》(Are our kids tough enough? Chinese School)而走红的博航特中学。想必很多人对当时五名中国教师和英国“熊孩子”们斗智斗勇的画面还历历在目。

看到英国小正太这样学汉语,我和小伙伴们惊呆了

其实,这些学生们和中文的渊源可不止于纪录片中的中国式教学实验。博航特中学是英国最早开始实行浸入式(Immersion)教学法来教授学生外语的。听起来这么“高大上”,到底是什么方法?请看校长Neil Strowger的解释:

所谓浸入式教学实际上是一种内容和语言的整合学习法。学校会挑选特定的课程比如艺术、体育、计算机等实用性强的科目,用外语教学。

Juan Cole 是博航特中学的一名中文教师, 她曾经和体育老师合作,用汉语教七年级一个26个学生的班级体育。 课上所有的学生只能用汉语交流。她预计她课上今年参加GCSE(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的学生,九成以上的学生会得到了A或者A*, 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博航特中学的汉语浸入式教学获得了英国文化委员会(the British Council)的赞赏。博航特的学生连续三年进入汇丰银行举办的汉语演讲比赛决赛。今年13岁的Lila更获得了该汉语演讲比赛初级水平全英第一名。

2013年,学生们还被邀请到唐宁街10号(10 Downing Street)给即将去中国访问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上了一堂中文课。

浸入式教育为的可不仅仅是考试,自实施以来这个项目给学生们带来的好处多了去了。

学校主管学习的Philip Avery主任认为,接受浸入式教学的学生往往比其他学生更加积极。 

“这种差距从学生接受浸入式教育的第一年就开始出现并且会一直持续下去。他们对自己、对学习、对学校的理解都更加积极。”

博航特的校长发现,学生们用另一门语言去学习某一个科目非常困难,这样就培养了他们的韧性。因为要时刻和别人合作或者寻求帮助,他们还必须培养听别人讲话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学生们的自信心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通过这种学习方式,博航特很多学生对中文和中国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上文中提到的哈里就是鲜明的例子。

据老师介绍,哈里不仅在课上完全沉浸到了汉语中,就连下了课也难以自拔。只要看到中文老师,就必须过去聊一通。不要问我他这么爱中文,家里人知不知道!因为到了家哈里也经常飚中文,关键是他家其他人都完全听不懂!

看到英国小正太这样学汉语,我和小伙伴们惊呆了

话说回来,这种学习方法对我们国内的学校以及英语学习者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各位不妨在日常生活中多把自己沉浸到英文中,多说多练,说不定会有更大的进步。

但是,看到英国中学生这么认真学中文,小编觉得压力山大。

看到英国小正太这样学汉语,我和小伙伴们惊呆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