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男4》过半讨论不息,腾讯视频多元互动成趋势

2016-05-25 17:33:33

如今,视频网站早已不满足于做电视节目的“播放器”,通过打造衍生节目,拓展互动方式,线上、线下联动,视频网站已然由播放平台升级成了热门电视IP的互动营销和推广平台。

腾讯视频与“跑男4”的携手,就是个典型例子。互动玩法多元化,数据表现呈现不少惊喜。目前“奔跑”过半,腾讯视频总流量超过15亿,稳居综艺榜榜首,弹幕互动总量462.5万,节目第四季节目相关话题#七只约你看跑男#热度更是有增无减,原来第四季,腾讯视频上启用了新的互动方式。

《跑男4》过半讨论不息,腾讯视频多元互动成趋势

多元互动,如何真正做到“边看边玩”?

4月15日“跑男4”首播当天,腾讯视频请来跑男团七只做客“陪聊”,正式拉开了腾讯视频的“跑男4”联动序幕。这之后,《跑男Family》《有料!》《大牌蜜聊》等衍生节目,“跑男明星耐撕榜”、弹幕互动、弹幕红包、弹幕彩蛋等互动玩法全面开启。第四季近半,腾讯视频标榜的“边看边玩”策略颇显成效。

截至目前,“跑男4”弹幕互动总量462.5万,单期最高互动量为55万。而为“跑男团”粉丝量身订制的“跑男明星耐撕榜”,给用户提供了边看节目边给偶像加油打气的方式。目前“耐撕榜”已获得网友超8亿次投票,高居前两位的陈赫和鹿晗分别收获了超2.4亿、2.2亿的人气值。

此外,多位“跑男团”成员和嘉宾参与的弹幕互动,掀起了一个个小高潮。陈赫、贾玲和baby空降,直接推动了“跑男4”播放量和互动量开挂式增长。本周五,邓超也将接棒,和网友近距离弹幕互动。

腾讯视频还为本季“跑男”创新了两个全新功能。一个是为颜控、花痴粉准备的“人脸识别送道具”,技术可自动人脸识别明星嘉宾,网友可以直接为喜欢的跑男团成员加油打气。另一个为跑男团成员专属粉丝打造的“只看TA”,可以帮助粉丝们实现梦想中的“我的眼里只有你”。如此多元化的玩法,使得腾讯的互动、社交基因深植到腾讯视频的“跑男”观看体验中。

《跑男4》过半讨论不息,腾讯视频多元互动成趋势

深度参与打造极致体验,发酵社群化体验

腾讯视频“跑男4”项目在用户参与、花式互动方面的拓展,及网友的“买账”,都印证着电视节目与视频网站的联动已经进入深度融合的阶段,视频网站早已不单单是将电视节目平移到网络的播放工具,而是深度参与到节目的互动营销甚至内容生产。

而网友对于视频网站功能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除了可实现非线性观看外,参与感、互动体验已经成为视频网站的标配,并逐渐成为网友选择视频平台的重要标准。“边看边玩”的一站式体验,已然是用户在视频网站观看综艺节目的一大趋势。

“跑男4”的花式互动玩法,其实正是腾讯视频的产品理念的一种体现。在“下一站,越作越嗨”腾讯综艺先锋汇上,腾讯视频综艺业务部总经理马延琨就曾提出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综艺节目应该“通过技术和产品提供更多互动方式,发酵人际社群化体验”,网友的参与感和互动体验正是网综产品所追求的。

《跑男4》过半讨论不息,腾讯视频多元互动成趋势

聚集年轻用户,顺应年轻化趋势

从腾讯视频的大数据中可以看到,70%的用户通过移动设备观看“跑男4”,年龄分布上,18—24岁的用户占比最高,达到了35.1%,18—29岁的年轻用户占据了“跑男4”受众的大半壁江山。

马延琨在综艺先锋汇上曾对在视频网站看综艺的用户构成进行分析,“58%的网综粉丝是女性用户,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到70%”,也就是说,得85后女性者得网综天下。在汇集了俞杭英、谢涤葵、马东、易骅、杨晖等金牌制作人的论坛上,“尊重年轻人,做最好的”是制作人们提出的网综节目制作观念,版权综艺“跑男4”的多元互动,和自制网综一起培养壮大了腾讯视频的年轻用户群。

而以腾讯视频“跑男4”为代表的互动体验,正是瞄准了90后、00后这些互联网原住民。弹幕互动、“跑男耐撕榜”这些新型互动和营销手段,都是年轻用户热衷的新鲜互动玩法。在视频网站日趋白热化的版权和自制综艺大战中,谁能以更接地气、更具新鲜感的互动体验,打动年轻用户,提升用户黏性,谁就能占据先机。

“得年轻用户者得天下”已经被内容制作行业信奉多时,而这一理念在视频行业体现得更为深刻。基于腾讯互动性强、贴合年轻用户娱乐需求的DNA,腾讯视频在走年轻化路线方面,本身便具备一定天然优势,而随着综艺节目多元互动体验的探索,腾讯视频在年轻用户市场的开拓上或许会有更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