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CCTV慈善之夜”温暖收官 十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在京揭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6 11:53:13

2016年5月14日,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第三届“CCTV慈善之夜”晚会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等领导出席。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中央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兼机关党委书记张海鸽等与“CCTV年度慈善人物”获奖者、提名奖代表、“CCTV慈善之夜”专家委员会成员、各慈善机构负责人等一起观看了晚会。

在紫色的薰衣草花海和闪烁的星空中,第三届“CCTV慈善之夜”晚会正式拉开帷幕,这是一个为仁者喝彩,向榜样致敬的夜晚。主持人欧阳夏丹、陈伟鸿和高潮东带领观众走进一个个慈善事件的发生地,关注一个个慈善榜样的心路历程。据悉,每一年的“CCTV慈善之夜”都会推选出十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在过去两届晚会上,曾先后推选出曹德旺、许荣茂、曹国伟、濮存昕、李亚鹏、邓飞等二十位慈善榜样,而第三届“CCTV慈善之夜”晚会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宣传主题,在“CCTV年度慈善人物”的推选上,不仅关注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榜样人物,而且继续发掘那些默默奉献、帮助他人、温暖社会的凡人善举。

来自贵州大山的“女愚公”邓迎香是晚会揭晓的首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是基层扶贫工作的杰出代表。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花费12年光阴,带领村民用锤子、钢钎砸碎大山的闭塞,向贫困进行宣战。不仅建成了一条216米长、5至6米高、3.5至5米宽的人工隧道,让曾经封闭的山村与外界世界相连,而且带领村民发展药材种植,开网上淘宝店,将全村的人均年收入从曾经的七八百元提高到如今的五千多元。

篮球赛场的“中国长城”姚明也出席了当晚的颁奖典礼,不仅刷新了“CCTV年度慈善人物”的身体高度,而且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慈善成绩单。曾经的他因为精湛的球技而为人喜爱,如今的他则因为拳拳善心而得到致敬。姚明发起的姚基金,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援建和在建希望小学共22所,超过一万名青少年在姚基金希望小学中学习和成长。2012年开展的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更是为贫困地区32万人次青少年提供了学习篮球的机会。而为姚明送上“CCTV年度慈善人物”奖杯的正是一名姚基金的受益学生梁宗伟。采访中,孩子告诉主持人陈伟鸿,他的偶像就是姚明,因为姚明不仅资助了他们这些贫困学生,而且教他们打篮球,为他们带来了快乐。

每年推选出的“CCTV年度慈善人物”都会从五湖四海相聚北京,共同参加这场慈善盛会。但是今年却有一个例外,“CCTV年度慈善人物”获奖者塔林夫缺席了,因为他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塔林夫是平民慈善事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保护环境、助学扶贫”事业。由于常年奔波,积劳成疾,塔林夫于2015年4月17日与世长辞,享年44岁。晚会现场,在一段饱含深情的朗诵之后,塔林夫的妻子马虹和儿子王安一登上舞台,接受大家的致敬。采访中,塔林夫的妻子马虹说,老塔虽然离开了,但是他的兄弟们仍在为公益慈善事业而奋斗。据悉,为了继承和发展塔林夫的平民慈善公益理念,2015年12月26日塔林夫慈善基金在北京正式成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为塔林夫的遗孀颁奖,亲切地拥抱了塔林夫年仅9岁的儿子,表达了组委会对塔林夫的敬意和怀念。

当晚荣获“CCTV年度慈善人物”的还有发起“倡孝修德,孝行天下”倡议、成立“隆力奇爱心基金”的爱心企业家徐之伟,致力于儿童防性侵教育、与全国百名女记者联合发起“女童保护”公益项目的80后女记者孙雪梅,成立“西藏自治区母子保健协会”、拯救母亲和新生儿生命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母亲健康快车”西藏地区项目执行负责人白玛央金,为养育5名孤儿、坚持茶楼卖唱16年的豫剧艺术家王宽、王淑荣夫妇,设立“民生思源慈善基金”、开垦荒山、修筑道路、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民生能源集团董事长薛方全以及忍受失明痛苦、坚守教育岗位18年、成为学生心理咨询师的刘芳。

2016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十年磨砺,大器终成,慈善法的出台,是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里程碑。因此,第三届“CCTV慈善之夜”晚会现场设置了特别致敬环节,将第十座“CCTV年度慈善人物”奖杯颁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全体推助者,让所有为这部法律做出贡献的人们共同分享这份荣誉,同时,也是向法治致敬、向文明致敬!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阚珂作为代表登台,从受助孩子们的手中接过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和致敬。

第三届“CCTV慈善之夜”晚会现场还发布了“CCTV年度慈善人物”提名奖名单。

此外,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以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等六大公益慈善组织在晚会现场共同发布了2016年精准扶贫捐赠资金支出总额,累计25.8亿元,极大地提振了慈善信心。

而本届晚会的主题雕塑由成达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定向认捐,善款300万元将会用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中央电视台分党组成员、副台长兼机关党委书记张海鸽为认捐企业董事长张俊良、雕塑设计师陈文令颁发证书。

歌手周笔畅成为继韩红、孙楠、那英之后的第四位爱心接力歌手,为现场观众深情演唱了活动主题曲《有你就有奇迹》。据悉,第三届“CCTV慈善之夜”晚会5月24日20:05在CCTV-12社会与法频道、22:30在CCTV-1综合频道播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