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钢刀》导演阿甘:拍电影就像做实验 是一个试错的过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7 11:14:38
专访《钢刀》导演阿甘:拍电影就像做实验 是一个试错的过程
 
阿甘导演接收中国日报网采访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电(舒靓)5月底,电影《钢刀》在国内上映。这部战争动作题材片更加引人关注的,是它的特效技术。这部电影制作历时5年,第一次拍摄始于2010年9月28日,《钢刀》全片拍摄都在摄影棚内完成,没有一个外景镜头。

导演阿甘这样评价这部影片:这样一个大型的战争特效电影在国内是史无前例的。它将是一部你所看过的国产片里最酷的电影。

理工科出身的导演阿甘曾经拍摄过《大电影》、《高兴》等为人熟知的喜剧作品。随后,他敏锐地察觉到3D技术对电影的影响,开始对电影技术产生兴趣。2008年,他开始拍摄《魔侠传之唐吉可德》,在当时的资金条件和技术环境之下,完成了一部真正的3D之作,是当时环境下的尝鲜者与探索者。

从此,阿甘导演成为一个“技术狂”,2010年电影《钢刀》就开拍,但由于当时技术的发展无法完全满足电影的拍摄,他和他的团队将电影分解成不同类型,一边测试一边拍摄。所以这部电影足足拍了5年。在此过程中,他还作为制片人参与了《大闹天宫》和《三打白骨精》两部电影,积累了数字技术的经验。

《钢刀》由何润东、李东学两位男演员担纲男主角。阿甘导演说,一部电影的卡司对于电影的成功,起到一半以上的作用,并且称选演员是一种冒险。 《钢刀》拍摄时,李东学还没有因《甄嬛传》中果郡王一角而走红。而何润东正处于演惯了“霸道总裁”寻求突破的时期。好在与两人的这一场“冒险”最终获得了成功。

中国日报网:影片历时5年完成,拍摄了四五次。这中间经历了什么?

阿甘:主要就是特效,在第一次拍摄的时候,也就是2010年9月28日,其实那个时间,整个中国的特效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我们队数字技术的掌握还非常粗浅,不敢一口气把它拍完。我们就像做科学实验一样,将电影中的不同片段分解为不同的技术类型,测试成熟一段就拍一段,因为这样才花了很多时间。

中国日报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等技术成熟才可以拍?

阿甘:是的,技术没有成熟我们不敢拍。在这个过程中我还作为制片人拍了两部电影,《大闹天空》和《三打白骨精》。这两部电影的拍摄过程积累了很好的数字经验。

我自己是理工科背景,我对技术非常地感兴趣。我的电影都跟技术有关系。从我对电影的认识来说,我认为电影不完全属于艺术。它既是技术的也是技术的。至少,技术是电影艺术最重要的工具。每一次电影的进步,都是技术的进步造成的。比如黑白片变彩色片,彩色片变彩色的立体片,今后还会有更多的技术类型会被制造出来。

中国日报网:回过头来看当初拍摄的《魔侠传之唐吉可德》有什么遗憾吗?

阿甘:非常多的遗憾。很多时候,我们是试错,可能并不是很有把握做好一件东西。所有的艺术实践都可以说是一种试错的过程。没有这些失败的经验,我们不会走到今天,不会有今天这样非常有技术含量的《钢刀》,也不会有被大家称赞的《三打白骨精》、我们在做《大闹天空》的时候,那是2010年,大家就觉得那里面的特效比较幼稚。到了《三打白骨精》的时候,大家就给予肯定了。你看过之后,会觉得中国特效升级了。

中国日报网:可以说是抱着做实验的心态在拍电影吗?

阿甘:某种程度上可以这么说。从影以来,我都是在做不同形式的电影,也乐于体验新的艺术形式和技术形式。

我从影有几个过程。刚进入这一行时,电影全年的票房,包括进口片,是6亿人民币,这等于现在春节一天的票房。那时我们没有太多选择,我一入行就开始做商业片。那时我做所谓的“恐怖片”。做了几部之后,我们觉得恐怖片短期内在中国没有出路。

后来转而拍摄喜剧,比如《大电影》、《高兴》,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之后,电影市场变大了,我们就想能不能做一些大规模的电影。这个时候3D电影开始热起来了,我们就开始做《钢刀》、《三打白骨精》、《大闹天宫》。

我个人的从影经历都是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的不断壮大,跟随着市场的节奏来调整自己的战略的。

中国日报网:《钢刀》战争镜头都是在电影棚里拍摄的?

阿甘:电影的形式决定了制作的方式。现在银幕上呈现的这种影像方式,我们只能用棚拍的方式解决,如果实拍的话是出不来这种影调的。影像风格决定了我们必须采取绿幕的拍摄。

中国日报网:影片当时拍摄时,李东学还没有因为《甄嬛传》走红,您是怎么找到他来演男主角的?

阿甘:拍电影有很多不确定性,选角色也带有一定的冒险性。

中国日报网:选李东学算是冒险吗?

阿甘:选谁都是冒险!我从影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一部戏的成败,一部电影卡司的选择,我觉得至少占一半的分量。卡司其实相当于组一个家庭,家庭没组好,无论你有多好的想法,演员这个载体实现不了都白搭。

但选择演员的这种判断实际上来自于一些很微妙的感觉。如果这种感觉错了,这个冒险你就冒大了。

中国日报网:如何评价两位男演员的表现?

阿甘:何润东呢,我和他合作是他最好的时候。他已经走过了“霸道总裁”的那个阶段,在寻求突破。他很投入这个角色。

李东学当时看他感觉是对的。两个男演员,何润东有一定的年龄感,另一个有一些青涩。这是选角色时的一种设计,现在来看,完成得也是很不错。

这部电影的制作方式、故事都是很陌生的。对他们来说是很有挑战性的。可以说是最好的时候与到了合适的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