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厨师、记者加在一起 正是电视剧行业新的可能

2016-06-02 10:34:03

如果问,这个时代离老百姓最近的文艺作品是什么?答案一定是电视剧。人们一遍咀嚼着电视剧中男女主角的爱恨分离,一遍热衷于戏外各类八卦,此两种议题构建起大多数人精神生活的全部。当下,正有这样的议题在进行。

电视剧《女不强大天不容》开播前一日,该剧编剧六六在某微信群中的聊天记录被截图流出,她的一句询问“《翻译官》男主是谁?有名吗?”引起一片哗然。后一句“我就要率领海清跟孙红雷黄轩裸战”一出,更是被广大网友解读为“下战书”。该事件的起因是六六编剧、海清主演的电视剧《女不强大天不容》和孙红雷主演的电视剧《好先生》均于5月31日开播,并与正在热播的《亲爱的翻译官》撞档,三剧争霸似有一决高下的抱负。

三剧争霸共同打造行业剧市场 据第三方数据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31日晚,《亲爱的翻译官》、《好先生》、《女不强大天不容》的收视率分别为2.9、1、0.5。网络播出平台方面,《亲爱的翻译官》开播一周多,累计播放量达23亿;《好先生》和《女不强大天不容》分别拿下7160万、2600万,这两部作品的播出平台几乎囊括乐视视频、腾讯视频、搜狐视频、爱奇艺等在内的主流平台,后续表现值得期待。 同档期的《亲爱的翻译官》、《好先生》、《女不强大天不容》拥有许多共同点。首先,三部剧集结了目前最当红的影视明星,杨幂与黄轩、孙红雷与江疏影、海清与杜淳。据粗略统计,这六位的微博粉丝总量就已达1.3亿,这个数字甚至超过很多欧洲国家的总人口。其次,三部剧的题材都被定为行业剧,着力展现“翻译、厨师、记者”这三大职业的生活状态。近年来,国产电视剧都被宫斗、婆媳、亲子等题材占领,行业剧扎堆出现的情况几乎为零。而放眼国外市场,《超市特工》、《傲骨贤妻》、《豪斯医生》、《整容室》、《太阳的后裔》等都是热门剧集,医生、士兵、律师、警察、飞机师等除了内容,表现出的“制服控”俘获不少观众。 从整个电视剧领域的发展来看,《亲爱的翻译官》、《好先生》、《女不强大天不容》三部作品数据上不具有太多可比性。真正值得注意的是,三部剧共同制造出了当前电视剧市场的行业剧矩阵,这或许才是未来研究者回望2016年电视剧市场时,最认可的地方。

观众群体细分市场创造更多可能

警察、律师、医生三大行业一直是行业剧中的主流类型,同时,聚焦军人、消防员、新闻人、广告人等职业的剧集也不少。美剧、韩剧中都有很多行业剧,甚至是香港,TVB出品的《鉴证实录》、《妙手仁心》系列、《冲上云霄》等都是几代人的共同经典回忆。这与美国、香港等国际和地区作为经济中心,职业白领人口有很大关系。同时,这两个地方都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编剧体系,很多编剧拥有超越常人的知识水平和从业经历,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反观内地,国产行业剧起步较晚,对具体行业的涉及难免有局限。这主要是因为经济水平的发展,以及城镇化发展的限制,电视剧收视群体的主流依然是老人、家庭主妇等,因此,婆媳、宫斗、情感类剧集较多。因此,有限的行业剧大多反映医疗、教育、社会管理等公共服务领域的从业人员。这些相关行业的共同特点是:一方面,在社会结构中占据重要位置,让人亲近又引人好奇,在发掘行业秘密的同时,也能够带给观众一些知识的普及。另一方面,这些行业接触的社会阶层较为广泛,可以生发出丰富的故事和冲突,给编剧、导演提供了很大的创作空间。

几部寥寥可数的行业剧,也存在不专业的情况。由吴秀波、海清主演的医疗剧《心术》,被人诟病剧情狗血,由姚晨、吴秀波主演的律师剧《离婚律师》被批脱离现实,剧中时常出现的知识性错误更是惹得网友频频吐槽。近期的《亲爱的翻译官》、《好先生》、《女不强大天不容》都拥有行业剧的外衣,但不少网友认为其依然是爱情的比例更多,行业的内容并没有深入探讨和展示。

视频平台异军突起国产电视剧领域正在被丰富

行业剧的发展,需要社会大环境的发展。也与电视剧行业人才的努力有关。早在2010年,乐视视频、搜狐视频等就已经开始引入国外电视剧,经过这几年发展,各家网站也各有侧重,搜狐视频和腾讯视频以美剧居多、爱奇艺的韩剧更多。一大批外国优秀剧集以正版形式被引进中国市场。这些剧集无论在制作水平、表现内容等方面都属于顶尖精良级别,更多中国观众的观看意味着他们对国产剧的要求也将越来越多,这也能督促中国电视剧,以及行业剧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视频网站的崛起,为国产电视剧提供了更多丰富性。比如,此次《亲爱的翻译官》、《好先生》、《女不强大天不容》背后有乐视视频的投资和推广,一时间才能造成行业剧的一点繁荣景象。在拓展电视剧领域,乐视视频一直走在前列,其自制的《太子妃》等剧也将在电视剧发展史上拥有重要意义。此外,搜狐视频的《屌丝男士》、优酷的《老男孩》、爱奇艺的《心理罪》等从在喜剧、励志、惊悚等领域拓宽了电视剧的可能。

总体而言,《亲爱的翻译官》、《好先生》、《女不强大天不容》三部剧的热播并不能撑起整个行业剧的市场,确实好的开端。同时,包括乐视视频等在内的出品方、播出平台的努力,让人们对未来国产电视剧的质量提升和种类丰富有更多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