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吧!卡路里》探索垂直领域综艺新方向

2016-06-03 11:43:44

《燃烧吧!卡路里》探索垂直领域综艺新方向

  5月31日晚,东方卫视《燃烧吧!卡路里》第一季圆满收官。作为一档主打“科学营养与健康运动”的综艺节目,《燃烧吧!卡路里》凭借精良制作,成功吸睛电视台、互联网、微博三大平台用户。一季度周二晚黄金档收视冠军、2.5亿网络播放、8.2亿微博话题阅读更是成为其强大市场号召力和商业价值量的有力注脚。

  《燃烧吧!卡路里》在跨媒体领域的优异表现,引起业内对垂直领域综艺节目未来发展方向的全新思考。

  传统综艺优势整合,分享式或成内容生产的下一个风口。

  以电视台为代表的传统综艺,依靠历史积淀,一直以来都在内容生产上拥有绝对优势。但随着收视群体的代际更替,60/70后单一的“输送式”内容遭遇挑战,80/90后的“分享式”理念迎来春天。《燃烧吧!卡路里》把握了这一市场动向,在整合优势内容基础上强化“分享”。

  节目中,5位“燃卡家族成员”在每期都会进行减脂心得分享,特点鲜明的他们很容易让受众找到观点共鸣,进而认识到不同群体的健康诉求与获得方式。14位明星教练的现身说法则将“分享”推向更广的传播范围。以“一巴掌食谱”、“鹤步走”、“墩布法”为代表的营养运动类奇思妙招借力明星效应和受众的猎奇心理迅速扩散,并且在实际生活中广为应用。分享式内容的市场效果由此可见一斑。此外,场上的健身教练和营养学家也会结合主题适时提出专业建议和指导,从而让整个“分享”更加科学安全。

  网综类属性迭加,视综衍生选定互联网“新大陆”。

  网生综艺近年显示出强劲生命力,大有 “迎头赶上”之势。面临冲击,传统综艺谈“网”色变不如主动拥抱,借鉴网综基因,师其长技以自强。《燃烧吧!卡路里》主动寻求网感,成功拓展节目价值空间。

  在打造主节目同时,《燃烧吧!卡路里》根据网络传播渠道的特点制作了衍生节目《燃卡100天》。节目充分利用大众的“碎片化”时间,将整体时长控制在20分钟,方便快速浏览。四位“草根”素人担当主持,在生活中的各种场景亲身实践主节目分享的营养膳食和健康运动,亲民和真实的演绎风格也成为节目在互联网世界中的个性标签。总体来看,《燃卡100天》呈现出网综最具活力的“小而美”特征,快速有效的打通了台网渠道,与主节目共同形成了一个拥有潜力的联动增值空间。

  微博话题大热,交互性终成最佳节目形态。

  媒体深度融合的今天,综艺节目的受众已经不再是简单被动的接受者,信息工具的介入使得更多的参与成为可能。交互性的节目形态由此呼之欲出。《燃烧吧!卡路里》联手微博,通过一系列精彩的话题制造,引领创作者与消费者进行深层互动。

  围绕当期嘉宾和主题的热门话题往往会在主节目播出前发出,给受众以充足的讨论时间;节目当中还设置了明星微博发布规定健身动作的“挑战任务”,供后续的观众互动;节目播出以后,则会及时收集观众参加挑战的UGC视频素材,引导网友投票评选,优异者被给予参加现场录制的机会。整个环节伴随着“星素结合”的看点,客观上又形成了持续的热门话题,为整个栏目积攒下源源不断的关注度与口碑相传。

  下一步,《燃烧吧!卡路里》制作方爱享文化表示将继续秉持原创精神,创设访谈、网络直播等与主节目相关的新型内容环节,以期全方位布局健康综艺,进一步挖掘节目在跨媒体领域的巨大潜力。

  综艺节目的长久发展离不开多方面力量协同,媒体是其中的重中之重。《燃烧吧!卡路里》毫无疑问为垂直领域综艺节目发展开辟了融合媒体的新路径,并作出积极示范,实现了综艺与平台的互利共赢。未来,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的优质综艺在这一领域做出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