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记忆》即将上线:端午民俗的青春版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7 10:53:35

为迎接端午,精彩假日荧屏,cctv-1于6月9日推出一档创新性的端午节特别节目——《端午记忆》,突破了传统的节日晚会模式,融合访谈秀、竞技、体验秀、汉服文艺表演、民俗展示等元素,青春、活力、新鲜演绎端午节的丰富内涵。

央视名嘴荟萃 “四大才子”欢乐畅谈闹端午

《端午记忆》集结欧阳夏丹、撒贝宁、张腾岳、谢颖颖、杨帆、月亮姐姐等主持大咖,打造时尚、轻松活泼的群主持组合,成为节目的一大亮点。尤其以撒贝宁、张腾岳、杨帆、月亮姐姐组成的“四大才子”组合亮相,激发现场的活力,笑果十足。

节目中,“四大才子”比赛投壶射柳,叠罗汉,包粽子,掰手腕,抢香包,品尝端午“黑暗料理”,妙趣横生。撒贝宁和张腾岳这对耍宝搭档再聚首,一个花式打鼓炫节奏,混乱整体龙舟队节奏爆笑连连;一个摘掉眼镜,把另一个当箭靶乱射一通。他们在节目中还会激荡出怎样的快乐火花?你还会见到哪些主持人的“真面目”?节目都将为你一一披露。

溯源传统文化 盘点你闻所未闻的端午民俗

背娃粽、枕头粽、水晶粽、糖果粽、斗草、斗蛋、五毒饼、蜘蛛煨蛋……这些名字你都熟悉吗?你知道钟馗到底长什么样吗?它们可都是端午民俗家族的成员。

节目请来了诸多民俗界的达人——香包奶奶、蜘蛛煨蛋传人 钟春甫、京派剪纸传人张晓林、裹粽师王莺莺、涂彩虹等,揭秘这些奇趣逗怪的民俗,文化学者王立群、郦波、民俗专家康震和蒙曼娓娓道来这些节日习俗背后的文化内涵,梳理出民俗演变的脉络。

现场“四大才子”主持组合在比赛做粽子、体验斗草、挑战吃蜘蛛煨蛋的快乐游戏之余,也动情分享了各自的端午记忆,使得对传统民俗的解读健康、感动,传递浓浓的节日温暖氛围。

青春活力演绎端午情 屈原精神新延续

为凸显传统活力,节目请来了大学生社团、青年造飞机团队、深圳国际龙舟队、中阮大师冯满天等,以青春元素渲染节目的时代感,体现传统在新一代的延续和传承。

节目里,深圳国际龙舟队的诸多外国人亮相让不少人惊奇。他们分别来自世界各个不同国家,现场他们分享了对龙舟文化的热爱和理解,从国际化视角表达了端午民俗的影响力。

节目以承载“大飞机梦”的大国工匠团队为嘉宾,他们的年轻和高颜值超乎许多人预料。他们讲述了自己选择背后的故事,体现了踏实做事,推动科技创新,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不懈追求,诠释“屈原精神”的当代价值。

你知道中阮吗?它可是当年王昭君使用的乐器。你知道它的音色有多美?节目现场,中阮大师冯满天凭借着一把中阮,不仅演绎出了古典的情韵,也弹奏出当代摇滚、爵士等各种风格,让古典变得更鲜活、可亲,触发年轻人共鸣。

看完这些,你是不是觉得你对端午的认识被大大刷新了?这就是cctv-1推出的传统端午的青春秀,在积极、明快、向上中,带你体验使民风民俗之美、民族精神之美。请锁定6月9日12:30,准时收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