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sing走出的16岁萌妹子 将古风音乐唱到了海外

2016-06-07 17:05:28

因为演唱古风歌曲,16岁重庆萌妹子双笙最近在网上蹿红,粉丝人数近百万。由她演唱的《采茶纪》等原创歌曲在日本某知名网站发布后,还俘虏了不少日本网友,被形容是“最具大唐感的中国女声”。听说她还将签约音乐公司,提前开启自己的理想事业。不过,你知道她的音乐生涯最早是从哪里开启的吗?

从5sing走出的16岁萌妹子 将古风音乐唱到了海外

20156月,双笙在“中国原创音乐基地”5sing网站上发布了翻唱的古风歌曲《故梦》,点击量一路从30005000涨到几万。从此,15岁的双笙成了5sing上的名人,在“古风圈”掀起了一阵飓风。

首次登陆5sing发声10万点击一鸣惊人

从5sing走出的16岁萌妹子 将古风音乐唱到了海外

从5sing走出的16岁萌妹子 将古风音乐唱到了海外

登录双笙最初的梦想之地——5sing,《采茶纪》依然排在时下最热榜单TOP10。在这个平台,双笙的个人主页上有58000多粉丝,人气近2亿。原创音乐《采茶纪》、《月出》去年12月发布在5sing,人气分别为827万、527万;去年9月创作的《竹枝词》人气超过2000万。

在她翻唱的31首古风音乐中,每首歌曲都被点击了数万次。翻到最后一页,是她的成名作《故梦》——这是双笙在5sing的第一次发声,近10万点击、4000多下载、800多万的人气值,让她一鸣惊人。据双笙说,那天,她刚唱完这支歌,首先看到的是3000多的点击量,以及“多得根本数不过来的弹幕和留言”。几分钟后,点击量已经跳到了5000多,然后是7000多,进而到几万。

双笙用“梦幻”和“惶恐”来表达当时的心境,想不通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同时听这首歌,“好像有一瞬间,来自全国各地的人都出现在了你的面前,和你打着招呼。”粉丝留言赞她是“天籁之声”,“只想单曲循环,觉得整颗心都安静了。”

是造星平台也是粉丝俱乐部

5sing平台的这些听众,成了双笙的第一代粉丝,并以此为根基,仅仅一年就在互联网平台扩散出100万的粉丝量。

很多“花生米(双笙粉丝的昵称)”是听到双笙翻唱的《故梦》后“入坑”的。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会为了双笙在5sing上传了新歌,而专门去下载这款音乐APP,听歌并评论,期待双笙的回复。

互联网时代下的粉丝,不仅仅是“听众”,他们更是“参与者”,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喜欢的歌手应援。

最近,双笙的粉丝热衷翻墙去日本某知名网站听她的歌、看评论。为了避免其他群员看不懂日文,每个粉丝QQ群里都有懂日语的粉丝自发将日本网友关于双笙的评论翻译出来。在521日的日榜歌单中,双笙演唱的原创歌曲《月出》成了唯一上榜的中文歌。

5sing成知名古风歌手“大本营”

从5sing走出的16岁萌妹子 将古风音乐唱到了海外

眼下,古风音乐正迎来发展的“风口”,大大小小的网络兴趣社团越发活跃,具有独立色彩的原创音乐人一个个儿冒尖。“古风”这个看起来比“摇滚”“民谣”还要小众的音乐门类,在新一代互联网网民的加持下已呈现进击状态。

在以古风音乐作为特色的5sing平台,聚集了大量的古风音乐工作室或团队、歌手以及优秀的古风原创作品,已经成为音乐人、发烧友和乐迷们的重要根据地。

5sing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古风音乐活跃度是网站所有风格里面最高的,注册的古风音乐团体有几十个。”

据悉,当前5sing的注册用户数在3300余万,原创艺人20万,每日新增原创歌曲超过2000首。垂直的用户群体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国内包括河图、小曲儿、慕寒等知名古风歌手和原创音乐人都5sing平台的人气会员。

同时,5sing所属的我国最大互联网音乐平台之一酷狗音乐数亿活跃用户也为古风音乐提供了听众基础。在酷狗音乐搜索“双笙”,可以看到她所有原创和翻唱的曲目;酷狗音乐排行榜单,还能看到5sing音乐榜和古风音乐榜,榜单里聚集着知名CV、原创音乐人的优秀歌曲;歌单里也能找到许多不同风格的“古风”主题音乐……酷狗从多维度培养听众从“听”古风到“爱上”古风,为5sing输送更多的流量,也为音乐人提供了更多的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