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经典IP《择天记》开机 “生态共营”模式下的爆款之路

2016-06-12 15:21:58

  6月7日,阅文集团经典IP《择天记》在上海举办开机发布会。这部由腾讯影业、企鹅影业、柠萌影业、柠萌悦心、芒果TV、阅文集团联合出品的电视剧阵容超强,不仅有新生代演员鹿晗的古装首秀,女神娜扎的倾情加盟,幕后班底也是顶级配置,令《择天记》的粉丝频呼“值得期待”。

阅文集团经典IP《择天记》开机 “生态共营”模式下的爆款之路

  超强IP 超强制作阵容,强强联手打造精品电视剧

  电视剧《择天记》改编自阅文集团白金作家猫腻的同名网络小说。作为中国网络原创文学的顶尖作家之一,猫腻因其细腻优美的文风和宏大的作品世界观,在各类文学作品评选中斩获无数奖项和赞誉,作品《朱雀记》、《庆余年》、《间客》等网络点击均以亿计。小说《择天记》自2014年5月在阅文集团旗下创世中文网连载以来,已累积数亿的全网点击量,长期蝉联全网小说排行榜前三甲。开机发布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在腾讯影业成立,准备推出第一部电视剧时,首先就考虑到了《择天记》——一个已经初步被市场和用户验证过的、公认的好故事。

阅文集团经典IP《择天记》开机 “生态共营”模式下的爆款之路

  电视剧《择天记》拥有超强的演员阵容,高颜值、新生代演员鹿晗、娜扎领衔主演,吴倩、曾舜晞、许龄月、具贤皓(韩国)、张峻宁、高瀚宇联袂主演,更有曾志伟、陈数、姚笛等实力影星惊喜加盟。男主角扮演者鹿晗作为大数据时代下的超级偶像,其百科词条浏览次数已超过2亿,微博粉丝量超过1800万,新专辑获封“年度畅销专辑”及内地首个“白金唱片”,参演电影票房口碑均获丰收。作为最具收视号召力的90后演员,鹿晗的电视剧首秀、古装造型首秀、爱情戏首秀,都将在《择天记》里得以实现。

  此外,从改编到制作,电视剧《择天记》的幕后班底可谓顶级配置。剧本创作方面,由创作过《杜拉拉升职记》、《陆贞传奇》、《女医明妃传》等热播剧的金牌编剧张巍担纲文学总策划,楚惜刀等一线网文作家担任编剧。导演钟澍佳一直以拍摄题材多元、风格独特见长,舞美团队也是星光熠熠,奠定了《择天记》电视剧“精品制作”的基础。

  “生态共营”的IP商业2.0模式,护航《择天记》的爆款之路

  《择天记》的开发制作从一开始就具有“天然优势”。作为网络文学付费模式、月票、打赏等等互动粉丝制度的开创者和推广者,行业积淀十余年的阅文集团已成为业界规模最大的高粘度、高付费率粉丝聚合平台,阅文出产的IP,从出生起就标配强大的粉丝磁场,自带“IP试金石”,并通过阅文旗下全平台、全场景6亿阅读用户触达,实现“IP全民影响力一站式养成”。

阅文集团经典IP《择天记》开机 “生态共营”模式下的爆款之路

  作为产自阅文集团的顶级IP之一,《择天记》不仅已积聚起大量的“核心粉丝”,更是阅文集团“泛娱乐”IP战略下重点孵化的明星IP。在阅文的IP布局下,《择天记》早已走出以孤立开发、版权简单售卖为特点的1.0时代,迈入从点到线再到面,由短线开发走向长线开发的2.0时代。在小说上线伊始,阅文集团就开放了IP,“书游联动”进行游戏的孵化,和游戏同步文本的世界观,并带动了IP的核心粉丝作为第一批高转化率的游戏玩家。而此后由阅文集团出品的《择天记》动画第一季点击破亿、多款周边产品畅销、舞台剧火热上演,更让粉丝流动于IP的各个领域之间,为IP不断增容,形成良性发展。

  此次电视剧的开发,还依托于阅文集团“生态共营”的IP开发模式。作为IP忠粉的聚合运营平台,阅文将重新组织影视、游戏和资本等产业链各环节,以优质IP为核心,贯通价值链,形成全新生态。《择天记》电视剧正是这样一种尝试,以阅文集团《择天记》IP为核心,从创作到播出,将产业链上下游的腾讯影业、企鹅影业、柠萌影业、柠萌悦心、芒果TV紧紧连接在一起,共创经典IP。

  1000万作品总数、400万创作者队伍、覆盖200余种内容品类,触达6亿粉丝……从国内IP商业发端始,阅文集团一直是业界最大的IP输出源头。未来,在IP商业2.0模式下,阅文作为承上启下的纽带,将以IP为核心,链接起产业上下游,将作家、粉丝、影视游戏动漫开发方、资本方等串联起来,实现更广泛的生态“共营”、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