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太奇葩,网都上不了?!有些名字,计算机都吃不消……

作者:爱新闻 景琬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5 14:03:20

名字太奇葩,网都上不了?!有些名字,计算机都吃不消……

有些人的名字会对他们所访问的网站产生干扰,上网对于他们来说真是件不容易的事。这是怎么回事呢?

结婚以前,詹妮弗·纳尔(Jennifer Null)的丈夫就警告她,随他的姓氏可能会经常给她的生活带来麻烦。她完全清楚自己会面临怎样的问题——毕竟,丈夫的家人早已就他们的姓氏开过一圈又一圈玩笑了。果不其然,刚刚完婚,麻烦就来了。

“我们差不多一结婚,就搬家了,所以,我刚一改了名字,麻烦就来了:买机票。”她说。詹妮弗·纳尔买机票的时候,大部分网页上都显示“出现错误”:网站会提醒她,她没有填写姓氏,让她再试一次。

结果,她只好给航空公司打电话订票。但是,这还不够。

“我被问及为什么要打电话,可当我解释原因的时候,他们都说,‘这不可能’。”她说。

名字太奇葩,网都上不了?!有些名字,计算机都吃不消……

表格往往无法处理只有名字、没有姓氏,或者姓氏只有单个字母的情况。(图片来源:Olivia Howitt)

但是,任何一个程序员都知道,“纳尔”(Null)这个姓氏会给数据库带来问题。这是因为,在数据库中,“null”这个词表示“无数据”。不过现在,为了那些姓名中有“null”的人,系统管理员必须试着解决这个问题——然而,这种情况十分罕见,有时甚至非常难以解决。

作为一名生活在美国弗吉尼亚州(Virginia)南部的全职母亲,纳尔的烦恼可不仅仅是订机票。例如,浏览政府税务网站时,她无法查看自己的账目明细。还有,当他们夫妇想定居在这个新城市时,如何结清物业费也成了一件麻烦事。

一般来说,网站或服务项目越重要,对她登记的名字就控制得越严格——而这就意味着,麻烦通常出现在很关键的事情上面。

孩子出生之前,纳尔的职业是一名随时待命的代课教师。她可以通过网络或电话接到工作指令。但是,对于纳尔来说,网站总是行不通的——她只得通过打电话来调节换班。

“我感觉,自己还是不得不按老方法来办事情。”她说。

“一方面,当我们需要借助网络手段的时候,情况就比较糟糕,但大多数情况下,把这件事讲给大家听还挺有意思的。”她补充道,“我们常常拿它开玩笑。这是个不错的话题。”

“纳尔”不是唯一给电脑程序造成麻烦的名字。相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在如今这个日益依赖数据库的社会,对于那些有着特殊名字的人,情况只会变得越来越棘手。

有的人只有一个单独的名,而没有姓;有的人的姓氏只有一个字母。这些名字带来的问题之前已经报道过。一位来自夏威夷的妇女名叫珍妮斯·凯汉尼艾卡库艾考西亚里乎艾卡乎尼尔(Janice Keihanaikukauakahihulihe'ekahaunaele)。她抱怨说,州身份证(state ID card)应当完整地呈现公民的姓氏,包括她那有着36个字母的长长的姓。最终,政府计算机系统得到了更新,在这方面也有了更大的灵活性。

这样的事,在计算机术语中被称为“边界情况”(edge cases)——系统遇到的意外而棘手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