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禹舜谈画家李毅峰

2016-06-16 14:09:58

卢禹舜谈画家李毅峰

李毅峰艺术简介

字: 一峰。

号: 泊牛山房, 抱星斋,丑牛斋。

1964年生于天津,198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评委。

中国人民大学访问学者、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客座教授、南开大学客座教授、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国武警指挥学院兼职教授、天津市政协书画研究会艺术委员会主任、天津画院特聘画师、新疆大山水研究所名誉所长。

出版有《一峰画集》《一峰水墨》《一峰画语》《李毅峰画集》《溢峰画集》《信笔直扫》《会心处不在远》《谦谦峰骨 澹澹书生》等十余部个人画集。

卢禹舜谈画家李毅峰

  《云岩高居图》 120x240cm

毅峰是一位学者,也是一名学者型的画家。他对民族文化有着深入的理解,有着深入的研究,这不仅仅是在理论层面和精神层面的把握,更主要的是他在绘画等方面的亲身实践。他是一位善于动手勤于思考的,对民族文化传统有着深入的理解和研究的一位思想者和画家。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可以说是他把几十年来对山水大师黄宾虹作品的热爱、理解和学习的心得逐渐地转化为自己的山水语言的成就期。同时他在这段过程当中也得到李可染先生等当代大师们的亲身传授。我觉得他是得到黄宾虹先生绘画真谛的一位优秀的画家。

卢禹舜谈画家李毅峰

《春云满山》143.5X69.5cm

从他的作品中我们确确实实能够体会的到,黄宾虹先生丰富了人们在审美上对浑厚华滋的山水境界在精神层面上的认识,而毅峰诠释得更加清晰,更加明白。赏读毅峰的作品,我觉得他热爱传统、研究传统。他对民族文化传统的这样一种深入的研究和把握,体现在他的思考,也体现在他的具体的艺术实践当中。增强民族文化的自尊和自信,在他的作品中体现得非常深刻。

卢禹舜谈画家李毅峰

 

《苍茫一径兴》 69x143cm

他是一位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画家。尽管他对民族传统文化热爱,他师古人、师前人,但不照搬照抄。他从生活当中汲取营养,对前人的一种纵向的学习和积累,以及在横向上对生活的一种把握,这种经验的借鉴和融合,形成了他个性化的一种探索。所以从他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他强烈的个人风格和时代气息,有着他个人的特点,有着对传统文化的个人理解,有着对生活的一种独特感受。创造了他源于传统,有继承、有发展、有个性特征的绘画语言模式,给我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继承和创新的整体面貌和新的范式。

卢禹舜谈画家李毅峰 

《高山幽居》 120x240cm

毅峰对黄宾虹的研究,不是一般意义上普通画家对黄宾虹先生的喜欢。因为黄先生的作品有着相当的文化高度和笔墨高度,普通人很难理解和欣赏。这跟毅峰对理论的关注、对理论深入的探讨和对理论的深入思考有着直接的关系。毅峰是一位很善于学习和思考的画家。他有了一种理论上的高度,并能以此来指导创作,在绘画语言和表现的精神上把握得很纯粹,艺术上的高度把握得很准确。所以黄宾虹先生最重要的特点——浑厚华滋的审美精神、审美情怀,在他的作品中体现得十分深刻。

(卢禹舜,著名山水画家。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院务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国家突出贡献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卢禹舜谈画家李毅峰 

《墨里乾坤》 45x92cm

卢禹舜谈画家李毅峰

《白云收尽碧山青》 69.5X34cm

卢禹舜谈画家李毅峰

《青山不画千秋》 120cmx240cm

卢禹舜谈画家李毅峰

《宾虹笔意》 45x92cm

卢禹舜谈画家李毅峰

《山静水幽千峰翠》

标签: